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上海“一个”玉米卖出100万元,究竟什么味道?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210 公估费 发表于 2021-4-29 09:04:24


颗粒紫红发亮、口感软糯带甜,最近,这种诞生在上海、名为 " 沪红糯 1 号 " 的玉米新品种,以 100 万元的价格实现成果转化,即将实现规模化种植生产,推向国内外市场。
" 沪红糯 1 号 " 由上海市农科院作物所玉米中心、CIMMYT- 中国特用玉米中心领衔选育,是富含花青素的糯玉米新品种,也是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在营养健康功能性鲜食玉米品种研发上的新突破。
据了解," 沪红糯 1 号 " 属于特用玉米。特用玉米是指具有特殊用途和经济价值更高的玉米种类,常见的包括快餐店里的甜玉米、很受上海市民喜欢的糯玉米,以及商场影院里的爆米花原料爆裂玉米等。特用玉米营养丰富、风味独特,是现代农业史上发展最快的作物。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特用玉米生产和消费国,上海则是中国最大的特用玉米终端消费区和研发基地,全年消费特用玉米 20 万吨。
特用玉米在上海快速发展,因为它既符合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又能满足市场对营养健康的需求。这类玉米以鲜食为主,加工环节少,能减少微营养素流失。
不过,从种质资源的角度看,我国现有的富含微营养素的鲜食玉米品种还很缺乏,这也是上海建设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的重要原因。
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陆雪珍表示,在产业技术体系支持下," 上海玉米 " 近年来亮点频现:由市农业科学院牵头,与国际和国内科研单位合作,先后育成省市级以上审定品种 20 多个,其中国家审定品种 8 个。
新品种 " 叫好 " 又 " 叫座 "。市农科院作物所玉米中心研究员郑洪建举例说,名叫 " 申科糯 601" 的品种富含叶酸,而 " 沪红糯 1 号 " 富含花青素,都有适口性好、营养价值高的特点。
此外," 沪红糯 1 号 " 等新品种还有产量高、适应性广的优势。根据测算," 沪红糯 1 号 " 亩产鲜果穗超过 900 公斤,且在长三角地区、云南、广西、贵州、四川等地都可以种植。经过保鲜加工后," 沪红糯 1 号 " 能全年供应市场。目前,上海农灯草莓生产专业合作社与上海尚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基地进行示范种植后,农民增收显著,亩产值最高近 9000 元。
花 100 万元接受 " 沪红糯 1 号 " 品种转让的是上海惠和种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茂红说,公司拥有 40 多个作物 400 多个品种,深深感到种子是农业的 " 芯片 ",因为一个好的品种可以实现农业企业、农业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多赢。这次特别看好 " 沪红糯 1 号 " 的市场前景,预计 5 年内可在国内销售 10 至 20 吨种子,推广种植 1 至 2 万亩新品种。而且从新品种的特性看,有机会在韩国、希腊、墨西哥等海外市场闯荡一番,"100 万元买一个有前景的新品种,非常值得。"
陆雪珍还告诉记者,种植 " 沪红糯 1 号 " 等特用玉米对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发展农旅结合、推动绿色生产有帮助。例如,有的合作社在草莓基地套种可直接食用的特用玉米品种 " 金银 208",平均每亩种植 2500 株,均价每个 5 元,平均亩产值增加 1 万元,高产户达到 1.5 万元。还有的合作社通过玉米采摘活动,使得鲜食玉米的单价达到每个 8 元,亩产值超过 2 万元。此外,通过高效茬口轮作,实施秸秆还田和土壤消毒等,能显著减少土壤盐分累积,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活力。据测算," 鲜食玉米 + 高效茬口 " 的种植方式与常规单一茬口种植相比,亩净收益平均提升 42.3%,亩化肥用量减少 12.2%,亩化学农药用量减少 13.9%。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