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指环王》重映,一星差评?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540 summer1007 发表于 2021-4-24 10:00:03


4 月 21 日晚上 10 时,一场《指环王:护戒使者》放映结束了。银幕上滚动着演职人员名单,电影厅的灯光也亮了起来。没有一位观众起身离场。他们坐在座位上,静听那首熟悉的片尾曲。
然而,这座可以容纳近 400 人的电影厅里只坐着几十位观众,上座率只有 20% 左右。
电影厅里的这一幕,正是《指环王》所遭遇尴尬局面的生动写照。一方面,哪怕放在整个影史上衡量,《指环王》系列影片都堪称经典之作。时隔 20 年重新上映,它们的铁杆粉丝仍然如获至宝。在电影院里,他们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镜头和细节。但另一方面,对于更多的电影观众来说,《指环王》已经失去了票房号召力。4 月 16 日是三部曲首部影片的重映首日,据统计,当日该片的排片率仅为 1.8%。截至 4 月 20 日,累计票房不足 9000 万元。
在口碑方面,《指环王》系列影片长期获得业界和影迷众口一词的盛誉。但此次重映之后,网络上迅速涌现出大量差评,不少观众打出一星最低分。篇幅宏大、剧情冗长、节奏缓慢、理解困难,都成为差评的主要内容。新生代观众对这部影片也知之甚少,有人甚至批评影片 " 没有结局 ",根本不知道这是三部曲的第一部。
用今天的眼光去看,首映于 20 年前的《指环王:护戒使者》已经变成烂片了吗?从笔者的观影体验来看,答案并非如此。影片由宏大结构、恢宏场景和深刻寓意铸就的史诗品质,直到今天也罕有其匹。由出色的特效和音效营造出的中土世界,神奇瑰丽仍然震撼人心。故事情节、角色设置、演员演技等诸多方面,以今天的眼光去审视仍然可圈可点。重映遇冷应该不是它过时了,或者在品质上贬值了,更主要的原因应该是观众的审美趣味改变了,电影市场的环境也改变了。
今天的电影市场追捧什么样的电影?最近几年,《我不是药神》《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都相继成为 " 爆款 "。拿它们跟《指环王》相比,可以看出观众趣味的一些变化。前者的理解难度很小,几乎可以说是零门槛,观众只要跟着剧情走就可以看懂。后者的理解难度却相当大,影片中隐含的很多寓意,观众都需要丰富的背景知识才能理解。《指环王》的故事母题、角色塑造、情节设置都有浓重的宗教色彩," 人性、欲望、诱惑与考验 " 这一哲学命题也贯穿始终。中土世界众多国族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历史恩怨更是难以厘清。这些都大大增加了观众的观影成本。还有一个显著的区别,就是前几部电影的情感动员能力远远大于《指环王》。《我不是药神》《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三部电影,都有观众在电影院里哭得一塌糊涂,很多人都提醒观众 " 记得带足纸巾进影院 "。" 催泪 " 成为影片卖座的重要 " 法宝 "。相比而言,《指环王》没有强烈的情感表达,很少观众会泪洒影院,或者开怀大笑。
影响观众趣味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条可能是人们的娱乐习惯发生了变化。日前发布的《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显示,刷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 " 杀时间 " 的第一利器。更轻更薄、情节简单、节奏明快、高潮迭起,特别是具备强烈的情感表达,能够有力调动受众的情感情绪,这些都是 " 爆款 " 短视频的普遍特征,也是它们吸引用户、获得传播的主要 " 法宝 "。对于习惯了短视频式娱乐的观众来说,《指环王》确实显得过于厚重、冗长、费解而 " 乏味 "。
观众这种重要的变化,不但《指环王》要面对,更多的影视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都要面对。在网络充分赋能的情况下,观众手中的选择权成为影响力巨大的权力。他们的审美趣味和消费偏好,对文化艺术的创作和生产正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当然,《指环王》遇冷是个案还是趋势尚有待观察。它是否意味着传统意义上的经典品质的失落,也不能仓促地做出判断。但是,在一种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里," 好电影 " 的标准确实不断在经受着重估和修正,值得观察与思考。
栏目主编:封寿炎 本文作者:封寿炎 文字编辑:封寿炎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