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本地人不愿干,年轻人不想干,老师傅要退休,以后谁为上海修历史建筑?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9
2990 公估费 发表于 2021-4-14 14:18:21


" 历史建筑的保护性修缮,包括红色建筑在内,要尽量做到修旧如旧、修旧如故。"19 岁就入行的上海新长宁集团建筑装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福,对老建筑修缮有着执拗的坚持,可要达到他所说的 " 要求 ",所下的功夫是外行不能想象的。


" 修旧 " 前提是 " 知旧 "
一栋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建筑摆在你面前,该怎么修好?
陈建福说," 修旧 " 的前提是 " 知旧 ",也就是要掌握老房子的建筑风格、历史变迁、用料材质等信息。由于老建筑年代久远留下的原始资料比较少,便需要到现场仔细查勘、测量,取得实际数据资料。
" 有些问题不通过现场查勘是发现不了的。" 他举了修缮岐山村的例子。表面看,岐山村 2 号房屋木架构屋顶完好无损,但工人师傅进入内部进行检查,这才发现大梁已被白蚁侵蚀,建筑屋面存在严重的结构性安全隐患问题。
现场查勘、设计方案、建筑施工,对于老建筑的修缮来说,这三个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只有在准确数据的基础上方案设计才能合理可靠,施工才能有序推进。" 陈建福说。
在施工过程中,选材用料也要尽量采用原材质,这是决定建筑是否 " 修旧如旧 " 的关键因素之一。以木材为例,不仅品种不能变,甚至最好是同年代的老木料,这就需要花费精力各处去寻觅," 毕竟现在老木料不多 "。在做岐山村历保修缮项目的鹅卵石墙面修复时,为找到与原材料相符的石子,团队寻遍了长三角建材市场,反复进行筛选,力求达到完美的修复效果。




修缮后的岐山村。
既要传承也要创新
是不是要唯传统技艺马首是瞻?陈建福认为要辩证看待。
由于材料限制,修缮中需要灵活变通。比如,过去修老房子的清水墙多用黏土砖进行修复,现在由于环保等因素,黏土砖已不再生产。一种方式是,采用新型材料 " 砖粉 " 对清水墙进行修复,材料未必能完全符合原材质的要求,但还是能达到修旧如故的效果。
随着时代发展,各种新材料层出不穷。陈建福说,老建筑的修缮不能完全排斥新材料,既要传承,也要创新,运用现代技术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如何把握传承和创新之间的度?要坚持一个前提,不能破坏建筑的原风貌、老味道。"
在陈建福强调的这些 " 规矩 " 背后,是他对建筑发自内心的热爱。多年来,他养成了每到新地方就忍不住观察老房子的职业病。在他看来,老建筑的修缮,不能只有好不好用这一标准。" 建筑是一门艺术,特别是优秀历史建筑,其本身就是艺术作品,不是随便修修补补就行的,要用心追求完美的效果。"
而完美与否,往往取决于细节。以老洋房里的水龙头为例,以前多采用进口紫铜制,而现在市面上紫铜不好找,需要定加工,这就势必会增加修缮的成本。" 只要符合‘修旧如旧’的原则,就值得去做。" 陈建福说。


工人在修缮 " 二大 " 纪念馆。蒋迪雯 摄
修缮人才青老不接
采访中,陈建福坦言,目前历史建筑修缮的最大问题是专业人才青老不接," 主力军是 50 岁到 60 岁,小部分是 40 岁到 50 岁,40 岁往下极少数 "。一方面,这与专业本身有关,一位成熟的技术工人,培养周期至少需要 10 年;另一方面,也与培养路径不足有关,过去上海中职学校有 " 修建班 ",但这些年已难觅踪迹," 现在土木工程专业一般做管理的多,学技术的少,难招科班出身的一线技术人才 "。
大环境可能一时改变不了,陈建福希望用好老法师,进而培养两拨人——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作为成立于上世纪 50 年代的专业房屋修缮企业,公司有一批六七十岁、拥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傅,可以请他们为年轻人传经送宝。
比如,外墙黏上鹅卵石后要轻刷一层水泥砂浆,以此加强石子与墙面的黏结。 之后,还要用清水洗刷卵石表面的砂浆,其中时间把握就非常关键。洗刷早了,鹅卵石黏度还不够,会从墙上脱落;洗刷晚了,附着的水泥浆已硬化,无法洗刷," 中间的窍门是书本上学不到的,更多是师傅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经验 "。


修缮后的岐山村。
多在工地少在办公室
师傅认真教,还要徒弟努力学。对于 80 后为主的企业管理人员,他们更多时间要在工地而不是办公室。
陈建福有自己的理解:这批年轻人和自己那一代不同,没有当过 " 学生意(学徒工)",三年萝卜干饭没吃过。因此,去工地学手艺这关必须要过。" 如果自己不掌握工艺工法,怎么有能力去指导一线工人?"
至于以外来农民工为主体的工人队伍,一是要靠收入留人,二是要靠平台留人。企业每年保证一线工人能够工作量饱和,有了活干,就有保证收入。对于工人中的技术骨干,使之成为劳务公司员工。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工人可以接触到外边少有的一些修缮场景,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
" 没错,肯定有人会来挖我们的工人,企业培养多年的业务骨干也会流失。" 陈建福看得比较开,开枝散叶,去其他企业工作也能修缮保护更多的建筑,这是一家国企应有的责任与胸襟。
这些年,陈建福花了不少心思带领企业技术团队编撰 " 修缮工艺工法汇编 ",把企业几十年来积累的经验图片化、文字化。他亲切称这些汇编为 " 武林秘籍 ",可以留给年轻人慢慢学、慢慢摸索,至少不会因为老一辈离开而 " 失传 "。
" 还有一点,全社会要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 陈建福强调,要让现在年轻人意识到当工人不是件坍台的事,进而对这份工作产生兴趣,因为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未标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洪俊杰 顾杰 文字编辑:洪俊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