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国家级智库新任一位正部级领导,系历史学博士,曾空降福建

[复制链接]

321

主题

321

帖子

97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1
2650 包子狗 发表于 2021-4-13 22:20:51


4 月 12 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创办的微信公众号 "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 发表了题为《高翔: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中国方案与世界的 " 历史性 " 机遇》的文章。
文中提到,作者高翔,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
而在 4 月 2 日,高翔还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的身份为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 " 揭牌。
这意味着,现年 57 岁的 " 学者型 " 官员高翔本月已出任国家级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跻身正部级。
历史学博士跻身正部




高翔简历 最新职务暂未更新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官网
公开信息显示,高翔 1963 年出生于四川盐亭,25 岁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历史学博士,研究员。
1988 年 7 月,高翔开始了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系长达 8 年的工作和学习,历任该系教师及教研室副主任,并在此期间获得了历史学博士学位。
1996 年底,高翔来到中国社科院任职。此后的 20 年里,他历任历史研究所明清史研究室主任、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总编辑等职,2012 年任社科院副秘书长,2013 年 7 月,高翔出任社科院秘书长一职,自此跻身副部级。
2016 年 3 月,高翔 " 空降 " 地方,出任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一年多后,他调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
2018 年底,高翔再次回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任副院长、党组成员,2019 年初开始兼任中国开始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直至此次履新。
高翔可谓是 " 学而优则仕 " 的代表。他长期从事明清政治史、明清观念文化史及史学理论研究,代表作有《康雍乾三帝统治思想研究》(专著)、《近代的初曙:18 世纪中国观念变迁与社会发展》(专著)、《在历史的深处》(论文集)、《略论清朝中央权力分配体制——对内阁、军机处和皇权关系的再认识》、《马克思主义与二十世纪中国学术道路》等。
上观新闻发现,看似 " 冷门 " 的历史专业其实走出过不少高官。例如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是历史学博士,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潘岳也是一位历史学博士。
早在 2014 年,高翔就曾对构建中国自己的学术评价体系发声。他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刊文表示,中国现行学术评价体系,特别是对学术期刊、学术机构的评价,借鉴了不少西方国家的方法,但在国际学术话语体系中缺乏中国声音。以期刊评价为例,盲目推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即 SSCI,简单地将其作为期刊和论文评价工具。构建中国学术评价体系,要立足中国学术的实际,制定自己的评价标准,不片面追求与国际主流学术评价体系接轨,更不能 " 削足适履 "。
今年 2 月 4 日,高翔在人民日报撰文《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专论 ) 》,他指出,"100 年来,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从积贫积弱、几乎被 " 开除球籍 " 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社科院领导班子今年已两调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官网 最新调整暂未更新
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 " 院领导 " 共有 8 人,除高翔外分别是:
谢伏瞻(1954 年 08 月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王京清(1958 年出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
高培勇(1959 年 01 月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杨笑山(出生日期不详),现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
姜辉(1969 年 11 月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副部长级);
王灵桂(1967 年 11 月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赵奇(1961 年 07 月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
其中,王灵桂在今年 2 月履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 " 一带一路 "、全球战略、反恐研究、伊斯兰教研究、中东问题研究、港澳问题研究等领域。
中国社科院是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的基础上,于 1977 年 5 月建立的,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
中国社科院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属于正部级单位,也是我国最高级别的三所智库之一。此前,社科院领导职务经常高配,院长常由副国级领导人兼任。1977 年,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乔木出任首任院长。社科院第二任院长马洪兼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是 2013 年前唯一一位非副国级的社科院院长。胡绳接任社科院第三任院长三年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此后,李铁映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身份出任社科院第四任院长,第五任院长陈奎元任职两月后即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2013 年,王伟光任第六任院长;2018 年 3 月,谢伏瞻从河南省委书记任上调至社科院,成为现任院长。两人均为正部级领导。
资料来源:政知圈、澎湃新闻、南都 等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杨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