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这位重庆女孩用逝者衣物做了近百只“思念熊”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930 summer1007 发表于 2021-4-13 20:41:59


该如何纪念一位永远离开的亲人?他们的方法是做一只 " 思念熊 "。
重庆的 "80 后 " 小洁是中国第一位制作思念熊的手艺人,在她的工作室里,衬衣、T 恤、睡衣、毛衣、皮草……任何材质的衣料都能被缝制成一只布偶小熊。
小洁曾收到一个来自武汉的包裹,里面是几件款式陈旧的夏装,委托人请她将因新冠肺炎过世的母亲的遗物做成几只思念熊。
委托人反复强调:" 您放心,这是夏天的衣服,我妈妈生病以后绝对没有穿过,箱子也消过毒。" 彼时武汉早已解封,但病毒在人们心里撕开的伤口尚未愈合。看到私信里强调了几遍 " 碰都没碰过 ",小洁连忙应下," 那是一种近乎卑微的请求,其实她不用这样 "。
来自天南海北装着逝者衣服的包裹寄到重庆,一群手工艺人将委托人的思念缝进布偶,制成的思念熊代替亲人陪伴左右。
一年多时间里,小洁和同伴们已经缝了近百只思念熊,小熊纪念的有追捕逃犯英勇牺牲的辅警,有扑灭山火壮烈献身的战士,但更多还是普通人:拄着黄色拐杖、绣着简笔画的爷爷熊,绣着梅花图案的妈妈熊,身着警服的姥爷熊,毛茸茸、戴着漂亮蕾丝蝴蝶结的妹妹熊……每只小熊背后都安放着一份思念。


旧衣做成的思念熊。 受访者供图
把思念缝进去
裁剪时,小洁常常会对着那些旧衣服出神,揣度它的主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那只妈妈熊身上的衣服,原本属于一位 61 岁的妇人。粉色绒面家居服是她生病时做推拿常穿的,过世后,女儿将衣服寄给了小洁。
" 她说只要摸着这件衣服,仿佛就能感受到妈妈的气息。" 来信里,女孩向小洁描述着母亲的样貌,虽然年过六旬,但十分爱美,旁人都以为她只有 40 多岁,性格开朗好人缘的妈妈也是女儿最好的闺蜜。
和衣服一并寄来的纸条上,女孩写着," 无尽的勇气和爱,我们终会在一起。"
关于逝者的故事,小洁不会主动问起,但几乎每个寄来的包裹里都有信件,有的信写满 4 张 A4 纸。
逝者的衣服按照思念熊的板型,被裁剪成固定形状的布片,再用针线缝起来,接着一团团棉花被塞进小熊的鼻子、耳朵、身体、四肢,原本扁平的布料变得立体。
有时,委托人还有特殊要求,比如为思念熊缝一顶小小的厨师帽或是一根拐杖。
最近一个订单,一位女士寄来了父亲在病床上穿过的蓝白格子睡衣。小洁保留了睡衣原来的衣领,还在思念熊的脖子上系了蝴蝶结,观察这只小熊周身会发现,衣服原本的污渍也被保留下来。" 这都是他们存在过的痕迹 ",小洁解释说,她想尽可能留下衣服的细节。
小洁做的第一只思念熊,现在还放在那个福建男孩的枕边,深蓝色摇粒绒面做成小熊毛茸茸的耳朵,细腻的面料做成身体,棕色的鼻子配上英伦风的同色系领结。


小洁制作的第一只思念熊。 受访者供图
小洁开始制作思念熊,纯属偶然。她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原本经营着一家手工皮具馆和一家剑馆。2019 年 11 月,小洁偶然看到博主 " 英国那些事儿 " 发布了一则故事,英国一位女孩为了安慰闺蜜的丧母之痛,用友人妈妈曾经穿过的浴袍做了一只小熊送给她,以延续思念。
在这条微博下无数人求定制的留言中,小洁随机回复了一位男孩," 如果不嫌弃,我可以帮你做。"
令小洁没想到的是,许多跟帖都在说 " 我也想要 ",有 30 多位网友拜托她制作这只小熊。
接下来的日子,几乎所有业余时间,她都在加紧制作思念熊。每只思念熊背后都有一段悲伤的故事,隔着屏幕看到那些哀伤的诉说,小洁的情绪也一度陷入低谷。
小洁本想按照留言的先后顺序制作完思念熊,但一位妈妈的留言让她十分惦记。李女士的丈夫是河北的一名辅警,2018 年秋天在追捕越狱犯人时牺牲,当时她已怀孕 3 个月,她想用丈夫生前常穿的棒球衫给从未见过爸爸的孩子做一只思念熊。流泪听完故事,小洁把这个需求提到了最前,完工前还特地在小熊背后绣了一句,My dad is a hero(爸爸是英雄)。


收到思念熊后,李女士的孩子拿着 " 爸爸熊 " 玩耍。 图片来自 @思念熊手艺人联盟


小洁在给李女士的思念熊背后绣上了一句,"My Dad is ( a ) HERO"。
收到思念熊后,李女士给小洁发来一张照片,年幼的儿子抱着小熊玩耍,咧嘴笑着,这位妈妈一时间不知道是应该把熊抱在怀里还是放在盒子里珍藏," 虽然并不能从一只思念熊上真的找到他的影子,但是总可以对儿子说这是爸爸留给他想念的化身。"
手艺人联盟
手工缝制一只思念熊需要七八个小时,但最初的手艺人只有小洁一位。
去年清明节,为去世辅警制作思念熊的视频送小洁上了热搜,网友们 " 顺着网线 " 找到她的微博,上千条述说思念的留言涌到主页。
为了能帮助更多人,小洁曾把自己改良过的思念熊图样、制作教程公布在网上,还号召有手工基础的热心网友组建一个 QQ 群。即便群里有五六位朋友们一起制作,更多人还是认准了小洁的招牌。


受访者供图
带着眼泪和期盼飞来的大量订单,不可避免地延长了思念熊制作的排队周期。做思念熊到第 10 个月,小洁腱鞘炎复发了。
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渺小,去年 9 月,她决心组建一个 5 人工作室,正式成立思念熊手艺人联盟。
团队协作将思念熊制作步骤拆分,和委托人沟通需求、剪裁、缝制、组装,专人专项,速度提升不少。原本一周只能做两只小熊,如今最多时能做 10 只思念熊,没有特殊要求的小熊四五个小时就能完成。
可即便效率大幅提升,仍有 300 人在排队,小洁不时会引导有需求的委托人在 " 思念熊 " 微博超话里寻找合眼缘的手艺人。
北京人戴畋是最早加入思念熊 QQ 群的外地志愿者之一,作为一名宝妈,戴畋为孩子做过布偶玩具、手摇铃,看过思念熊图文教程又用女儿的婴儿服练习后,她觉得自己可以胜任。


戴畋为委托人制作的思念熊。图片来自微博用户 @八月半的小鹿君
在思念熊超话里,和戴畋一样的手艺人会把自己做好的思念熊发上来,散落北京、青岛、武汉等地的手艺人们有余力时,还会琢磨更多的个性化定制。委托人寄来一件连帽衫制作妈妈熊,戴畋就专门用布料给小熊做了一个帽兜,做好的思念熊像是穿上了原来衣服的微缩版。
去年夏天,戴畋偶然间得到了布偶小鲸鱼的图纸,从那时起,如果布料剩余,她会再做一只小鲸鱼赠送委托人。从事程序员工作的戴畋下班后先要带娃,制作思念熊往往是在夜里,有时为了赶工期,她不得不熬夜,加入联盟以来,戴畋做了 26 只思念熊。
做 " 熊 " 的规矩
虽然做法和板型相同,小洁却没有做过两只完全一样的思念熊。
卫衣、T 恤做出来的思念熊更圆润,同时为了填充饱满,小熊的体形更大,夹克、衬衫做成的小熊则有棱有角。不同材质,所用的工时也差异巨大:T 恤料子薄,需要烫上一层内衬;毛衣不仅要加固加厚,还要锁边;剪开的皮草不但绒毛乱飞,缝起来还经常找不到针脚……
但收到委托人的快递,不论何种材质,小洁从没提出过更换衣服。虽然她会建议选用厚一点的料子,但制作思念熊遵循的第一原则不是材质,而是衣服的纪念意义,一看到它就能想起那个人。


小洁制作的 " 警察爸爸 " 思念熊,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制服的特征。
制作一只手工小熊收费 350 元,跟 300 元一小时的定制皮具相比,做思念熊谈不上赚钱,还要花费更多心力。制作皮具时缝错或者染色不均匀,顶多废点料子,还能补救。用来做思念熊的衣服,世上仅此一件,来不得闪失。
在思念熊工作室,小洁定了些规矩,比如:制作前一定要和委托人再三确认需求,不能把缝到一半的思念熊带回家制作。
这些规矩源于曾经的小事故。小洁拿到过一个包裹,随寄的信件里回忆了许多委托人与奶奶相处的细节,但并没提出具体的制作要求。看过长信后,小洁便开始按照常规的样子制作思念熊。
女孩收到思念熊后有点伤心,发了条微博说小熊和自己期待的不一样。原来,她寄来的是一件可以双面穿的衣服,希望小洁能把里、外面料分别做一只思念熊,再互换面料做上蝴蝶结。
" 因为她的衣服能取料的地方多,还可以补救。" 小洁将两只小熊拆开重新制作。无法想象如果布料用尽,该如何回应这份托付。
" 这件事给了我警示。" 从此以后,即便最基础的款式,小洁团队也会通过微信和委托人一再确认。
还有一次,思念熊工作室的一位手艺人把小熊带回家缝制,第二天小洁发现小熊的左右腿缝反了,制作者自己完全没有觉察。自此思念熊只能在工作室里完成缝制。
身为一名 cosplay 玩家,小洁经历过修改衣服时,裁缝弄丢配件的状况," 她没告诉我,自己随便拿东西替换上去,但是在意的人一看就能看出区别。" 抱着同理心,她知道做思念熊没有容错的机会," 因为赔不起 "。
每次开始做小熊前,戴畋有自己的仪式——清水洗手,不用任何护肤霜,以免干扰衣服的独特味道。干净的洗衣粉味、油墨的涩味……每一件衣服都有自己的味道,虽然那些从衣服里渗出来的味道最终不可避免地会消失,但戴畋希望用她的方式让那个时刻来得晚一些。
" 思念熊可能是我所有作品里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却收到了最多的夸奖。" 对比复杂的皮具制作,手工缝制一只柔软的小熊相对简单。对于赞美,小洁很清醒," 这些夸奖是人们情感的投射。他们还渴望着跟亲人相处,有思念熊这个小小的转化方式,这种遗憾有了具象化的投射。"
和解
小洁是位资深的 " 中土迷 ",最近,她正为《魔戒》重映粉丝聚餐忙碌。在日常生活中,小洁常会戴些颜色跳脱的假发。
大学毕业时,小洁没有听从父母的建议考取稳定的事业单位,而是选择进入游戏公司做 3D 动画,后来她又开起皮具工作室。长期以来父母对于女儿涉足的新兴行业难以理解,更不认同。
" 父母好像从来没有认可我,包括做思念熊。" 直到看到本地电视台的报道,父亲的态度开始缓和," 他觉得这么多人都认可的事,应该是件好事。"


委托人寄来了妈妈穿过的皮草大衣,手艺人们除了做思念熊,还同时制作了一只小鲸鱼。
思念熊委托人讲述的故事里,小洁听到重复频率最高的两个字是 " 后悔 "," 说好要去哪里玩还没来得及,下次回家还要吃什么,买的新衣服还没给他…… "
田静是重庆本地人,为了亲手制作一只 " 爸爸熊 ",她曾专门去思念熊工作室学习了 3 周。
父亲因癌症过世 4 年,田静心里的愧疚与遗憾没有减少。
父亲确诊癌症时田静刚刚怀孕,生完孩子她又离了婚。离婚后,父亲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撑田静,外孙女的生活也由父亲一手照料。在父亲生命的最后时光,田静忙着加班,她原本计划努力工作挤出假期,带着父亲和女儿一起去三峡旅游,然而随着父亲的离去一切计划都变为泡影。
从没做过针线活的田静一开始用旧 T 恤练手,足够熟练后,她才敢用父亲留下的衣服做思念熊。" 因为是父亲留下的,所以特别认真。" 小洁见证了田静的自我疗愈,花了半个月做好的爸爸熊针脚细腻。
类似田静的故事,也让小洁重新思考和父母的关系。之前与父母相处时,小洁容易为小事着急上火,现在她会多想想父母希望自己做什么。
疫情期间,在家教年逾古稀的父母使用移动支付,小洁变得耐心起来,一遍遍地重复,如果几天后父亲母亲又忘记了,她就再讲一次。
前一阵子父亲的眼睛出了问题,小洁在网上咨询医生,医生要她发一张父亲的正面照,她翻找手机相册,发现属于父亲的照片寥寥。
" 为什么我的手机里有猫狗的照片、风景的照片、美食的照片,父母的照片却那么少?" 反省的一分钟里,小洁充满愧疚。" 如果以后我们一起出去玩,我一定会去弥补这些东西,不要留下更多的遗憾。"
哀思的温暖出口
清明节前夕,小洁抱着制作思念熊剩余的衣料来到嘉陵江边,她把衣服投进火里,替委托人完成一次告别。
去年 10 月重庆一位年轻教师因病去世,家人捐献了她的器官,思念熊工作室的手艺人联系女教师家人想免费做一只思念熊,但是被家属拒绝了。
 " 是蹭热度的吧?" 面对家属的质疑,小洁能够理解,毕竟用逝者衣服做思念熊的缅怀方式,并不是被所有人接受,其中也包括小洁的母亲。
母亲曾劝小洁不要做,以免本就有腺肌症的她 " 寒气 " 加重。
" 如果你相信接触逝者衣物会带来霉运,这个逻辑要自恰,帮助他还在世的亲人,不就是积德吗?" 小洁反驳母亲,她说自己是在 " 用魔法打败魔法 "。


每个思念熊都是手工缝制,小洁觉得用手工缝制能更显出思念熊传递的温暖和意义。
做过这么多思念熊,小洁也有自己的遗憾。" 我的家里,没有爷爷的痕迹了。"
小洁从小跟爷爷长大,感情深厚,她想为过世 10 年的爷爷做一只思念熊,但亲人们翻遍了家中的角角落落,一共找到两件爷爷生前穿过的衣服,经过岁月的冲刷,不论是夏天的真丝短袖还是厚重的军大衣,都已经脆弱得经不起缝制。
小洁记得爷爷喜欢看考古纪录片、全球风光片,每周去探望时她会帮爷爷在播放器里下载七八部片子。爷爷走后,一种疏离感无可避免地出现了。爷爷的墓地在重庆远郊,车程一个多小时。" 原本生活在身边的亲人,过世之后,感觉他越来越远了。"
爷爷过世后,奶奶对死亡的忌讳上升到极点,奶奶的习惯也感染了周围的亲人,慢慢地家里禁止说诸如 " 笑死了 "" 饿死了 " 的话。
奶奶已经 95 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24 小时不能离开人照料。表弟曾经建议小洁提前为奶奶准备几只思念熊,但想着奶奶对死亡忌讳的样子,小洁回了一句," 怕是要被打哦!"
或许小洁制作思念熊的经历,给这个大家庭带去了另一种看待死亡的视角。
一天,父亲找到小洁,他的请求让小洁吃惊," 你给别人做了那么多(思念熊),给奶奶也做上吧。" 父亲预约小洁做 10 只思念熊,5 只留给自己五兄妹,还有 5 只留给小洁这一辈。
" 我的家人已经能接受这种纪念方式了。" 小洁说。
栏目主编:宰飞 本文作者:王倩 文字编辑:宰飞 编辑邮箱:zaifei@jfdaily.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