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人民财评:切莫将此“北斗”混同于彼“北斗”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269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2120 吴理宁 发表于 2021-4-9 16:49:19
近日,关于北斗系统的一些不正确理解、不严谨表述对网民产生了误导。为了避免以讹传讹,甚至刻意污名化北斗系统,有必要对相关问题予以厘清。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建设的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2020 年 7 月 31 日正式建成开通后,向全球提供开放、免费、高质量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北斗系统提供着的公共服务,面向大众、触手可及、随需而用,如同水、电、气一样,源源不断流向各行各业,进入普通人的生活。目前,全球已有 120 余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中国北斗系统。
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北斗系统是国之重器。市场上所谓的 " 北斗产品 ",往往只是某一企业的产品,并不能代表北斗系统。北斗系统和依托北斗系统从事开发的厂家是两回事,这点必须明确。
问题很简单,尽管北斗系统是在太空中组成 " 星座 ",释放出导航定位等能力,但具体如何去使用,则由第三方软件或硬件,也就是 " 北斗产品 " 来实现。因此,北斗系统的能力是由软件或硬件来调用,至于开发成北斗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地质灾害检测仪器、海上短报文通信服务等等 " 产品 ",其实都由具体企业和开发者来实现。
当前,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公共安全等领域,北斗系统的行业应用早已如火如荼,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如,在交通运输领域,利用北斗导航定位能力的相应终端,可以提供真实、实时、有效的 " 货物轨迹流 ",有助于实现高效率的 " 车货匹配 "。
正因为北斗系统的名头响、口碑好,老百姓十分关注,利用 " 北斗 " 的高科技名头忽悠的现象才不鲜见。对于有些商家借北斗系统之名行炒作之实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和阻止,这既是对行业的规范,更是对北斗系统的呵护。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也应理性区分北斗系统和 " 北斗产品 ",不能被一些商家的不当做法带了节奏,让北斗系统为一些 " 北斗产品 " 的不灵光背锅。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网 文字编辑:杨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