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8类对象、200万人次,上海人防开训演练彰显人防精气神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810 公估费 发表于 2021-3-20 10:16:51


3 月 16 日,上海人防举行 2021 年度训练演练开训动员,采取动员部署、视频连线、现地实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人防指挥部、机关、信息中心、民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技术保障单位、群众防空组织、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城镇居民 ( 含学生 ) 等 8 类训练对象的训练课时、内容、方法、要求等进行了全面的明确。
本次人防训练贯穿全年,涉及上海人防组织指挥、工程战备防护、人防专业队伍、社会动员宣传等各领域,预计将有 200 万以上人次市民、学生和专业人员等参加,是上海民防系统近年来训练演练铺开最广、力度最大、人员最多、考核最严的一次。
16 日下午 2 时许,上海市民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钟杰出席开训动员并宣布了 " 开训 " 指令。随着他一声令下,各类人防组织、区人防部门等 10 个点位上的各类训练对象迅速展开现场训练。



上海市民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钟 杰
东方绿舟上的特种救援
当公民身处野外,遭遇特殊情况时,该如何施救?在东方绿舟人防训练基地,民防防救队员展开一系列特种救援的演练。
灾难过后往往需要救出掩埋在废墟里的人民群众,对此人防专门组织了个人攻坚救援行动演练。它分为两个内容,切割技术和夹持操作。在特种救援车旁,两名防救队员分别演练了这两项内容。切割技术精度要求高,需要在灯泡上切割钢丝,灯泡与钢丝的距离只有 0.5 厘米,其难度可想而知。夹持操作则考验体力和灵活性,队员手拿近 20 公斤的扩展钳分别夹持乒乓球和玻璃瓶瓶口,要求不能碎裂。



个人攻坚救援行动演练
而在核化检测演练中,队员需要在 10 分钟内把核化检测车上的核化检测系统展开。因为核化检测车全封闭的特性,在到达毒区以后,工作人员可以在车内采集和分析现场数据,并将其传到指挥部,提供后台的决策救援。另外,还有 6 名民防防救队员通力合作,在 2 分钟内完成了防护伪装帐篷的搭建。作为应急应战的临时指挥所或伪装指挥所,其战略意义非同小可。



核化检测演练
深井救援也是演练的重要内容。把群众从光线昏暗、空间狭小、不确定因素多的的深井里救出,难度十分大。智慧的防救队员会利用便携式三脚架、绳索救援装备在深井上方搭建一个起重锚点和滑轮组救援系统,将被困人员缓缓拉出井外,实现脱困。


深井救援演练
特种救援作为高技术含量、体力要求高的训练项目,正如一位防救队队员接受采访时所说," 不能把人防训练当成一时一事,要把它当成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 ",他指出,人防训练是 " 提高人防能力的根本途径,是新时期人防战备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 "。
民防工程保障城市生存线
民防工程是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免受或减轻空袭杀伤破坏而专门建造的防护建筑,通常有地下指挥所、地下物资库、地下医院、地下通信站等。
建设民防工程的根本用途是为战时掩蔽人员、物资提供安全的场所,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要求进行建设,保证战时的使用效能。同时,在和平时期应当充分开发利用民防工程,为经济建设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


民防工程维护管理演练
如何启用、维护民防工程,是特殊情况下保护城市居民安全的重中之重。通过民防工程维护管理训练,可以提升民防人与民防工程的配合度,在关键时间、重要时刻,能够确保民防工程发挥战时保护人民的作用。为此,民防展开了特别训练。
在民防工程维护管理训练中,工作人员需要关闭人防门等孔口防护设备,确保人防工程形成一个密闭整体,以发挥防冲击波毒气的功效,而后根据需求开启清洁式通风系统或转入隔绝防护状态。


虽然操作看起来不难,但保证民防工程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每一步都不能出错。民防工程维护管理训练不是简单的知识学习和理论辅导,而是按纲施训让民防工程发挥防护力的有效形式。落实训练任务,更是提升民防人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
区级人防最生动的一课
本次演练在区级层面把全市 16 个区划分为 4 个联训单元,探索实施 " 单元联训轮转训练 " 方法机制。
今年把浦东、长宁、闵行、松江区列为第 1 联训单元,重点完成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课题演练;静安、普陀、杨浦、青浦为第 2 联训单元,重点完成人员疏散掩蔽课题演练;黄浦、徐汇、奉贤、金山区为第 3 联训单元,重点完成抢救抢修课题演练;虹口、宝山、嘉定、崇明区为第 4 联训单元,重点完成信息防护课题演练。
在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区民防办专业人员发动居民和学生学习各种自救互救技能,包括打逃生绳结、止血包扎、消防灭火、穿戴防护服和防毒面具等,为人民群众上了一堂 " 最生动的课 "。


自救互救演练
当人员想从高处安全降落地面时,该如何使用逃生绳结?训练现场指挥张忠实为大家细细讲解打绳结的技巧:第一个结是平结,可以让短绳子变成长绳子,而后编织防滑结,可以当作高空中手和脚的借力点,第三个结是卷结,让逃生绳子可以稳稳当当地打在固定物体上,而后再打一个半结保证紧实度。张忠实的现场讲解和指导让民众很快掌握技巧,通过实践的方式快速掌握这一技能。


逃生绳结演练
止血包扎是一个重要的自救互救技能,张忠实也为群众讲解了相关技巧。包扎头部时要齐眉、露耳、枕后交叉、额前打结、尾巴塞入,同时把三角巾压实压紧,起到止血的作用。单肩包扎则要把三角巾叠成燕尾型,大片压小片后把燕尾对着受伤的颈部,而后在腋下打个结。手掌包扎则需要把三角巾对折,把手放在中间位置,两边卷起来后包裹手掌。


止血包扎演练
谈到自救互救技能学习的意义,张忠实表示:" 对广大居民和学生,进行人民防空训练演练非常有必要,意义非常大!" 谈及原因,他表示有三点,一是可以让人们在和平年代有备无患、居安思危;二是增强了居民和学生的国防和民防意识;三是学会了很多民防知识,掌握了逃生技能,以在未来的防空战中最大程度减少伤害。
开训演练的大格局
2021 年是 " 十四五 " 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站在这样的新征程、新起点上,上海市民防办党组将今年确定为 " 人防训练演练年 ",其中的格局可见一斑。
本次开训演练,可以检验人防组织指挥行不行、防护工程够不够、方案预案准不准、动员力量强不强,以期切实锻长板、补短板、固根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民防干部队伍,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及 " 十四五 " 规划目标。
同时,上海民防迎接实战性考验,更体现民防人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面貌,展示出上海民防履行 "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 " 职能使命的决心。
未来,上海民防系统还将认真落实《上海市 2021 年人民防空训练演练计划》,以 2021 年 " 人防训练演练年 " 为发端,持之以恒推进训练演练常态化、常规化、正规化、规范化,扎实推动上海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构筑符合上海超大型城市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而不断奋斗。
栏目主编:黄银龙 本文作者:管越 文字编辑:陈敏 题图来源:作者提供
专题推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