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房贷利率全线涨价,最高上浮16%!当下买房,一定要吸取这些教训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740 summer1007 发表于 2021-3-4 18:46:55
最近的广州楼市,让买房人挺难受的。要么心仪的楼盘没货,要么房贷频出幺蛾子,让买房人心惊胆颤。
这两个月,主要大行房贷利率普遍涨价,涨幅在 20-80 个基点之间,放款周期也拉长,等三五个月属于常态,或者压根不确定。
还有些银行直接把买房人拒之门外,暂时不受理。
01
据广州房产报道,近日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甚至暂停房贷,具体情况如下:


相比上个月,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普遍上浮。其中,首套利率最高的是光大银行,达 5.4%(比之前上浮 16%),二套利率最高的是招商银行,达 5.7%(比之前上浮 22.6%)。
而各大行中,房贷利率最低的则是汇丰银行,首套利率为 4.95%,二套为 5.25%。
利率上浮对买家有什么影响?
以 200 万元贷款(总价 300 万的房产)20 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
首套:最高的光大银行(执行利率 5.4%),月还款额 13645 元,还款总额约 327 万元,购房成本差价约 12 万元。
二套:最高的招商银行(执行利率 5.7%),月还款额 13985 元,还款总额约 335 万元,购房成本差价约 12 万元。
如果以贷款 200 万,贷款时间 30 年来计算,等额本息之下,现在总利息就要增加约 18 万,月供要增加约 494 元。
除了利率涨价,银行的放款时间也大幅延长,宇宙行(工行)等候时间要四到五个月,建行四个月起,农行至少三个月,中行甚至无法确定放款时间。而中信、光大、华夏等银行则直接暂停房贷。
除了房贷涨价、放款时间延长,银行还暂停了接力贷,并严查经营贷、消费贷进入楼市,南沙、黄埔等热点地区也大幅度收紧房贷,身边很多最近换房的朋友,睡着觉,担心房贷环节、税费环节又出什么新政。
牛市,果然是幺蛾子多啊。
这和去年上半年的买房体验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身边有朋友,去年 6 月份买的房,当时真叫一个爽。房源多,各种笋盘随便挑,银行也是充分发扬服务精神,从接件到放款,只需等待一周,真的有这么快!
而且,当时的银行批贷也非常宽松,经营贷、消费贷放了不少水,利率比房贷还低,资质审核也不严,对流水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朋友说,和银行打交道那么多年,还是头一回体会到贵宾体验。
然而才半年时间,楼市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身边有朋友最近在换房,就非常焦虑,看中的房子,要么反价,要么火速被别人秒了,好不容易选到一套满意的房贷,又遇上房贷调控。不仅利率涨价,放款时间还不确定,银行说最少要等五个月,而他原来的房子已经卖了,现在只能租房,还要面临卖家毁约的风险。
他不禁感叹:真是脑袋进了水,才会选择这种时候换房。
02
由于房贷突然收紧,最近出现不少被动违约的情况。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广东等地最近上调部分银行的房贷集中度上限,调整幅度在 1-2.5 个百分点之间不等,这曾一度让买房人看到希望的曙光。
但仔细一看会发现,这次的调整对象都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档中第三档 - 第五档之间的银行,是针对中小银行的调控,而现在市场中放贷主力军——第一档、第二档的大型银行不在调整范围里,房贷集中度放松不会让房贷利率直接大降。
所以,房贷收紧的大趋势没有转向,买房人请放弃幻想,接受战斗吧。
既然是白高兴一场,那我们还是静下心来聊聊,这一波房贷调控,大家要吸取什么教训?
首先是要把握时机,时机把握不好,相当于脑袋进水。
大家想一想,同样是买房,如果提前半年买,为什么体验完全不一样?为什么半年前买,是银行跪你,而现在买,是你跪银行?
本质上这是供求关系决定的。
半年前,楼市差,银行生意少,买房人自然是大爷。而现在市场好,买房人集中入市,银行的单子多得跟春运一样,买房人当然就成了孙子。
然而,这个道理说起容易,做起来难。去年五六月份那种市场低迷的时候,又有几个人能做出买房的决定?
要知道," 买涨不买跌 " 是人性,准确来说,是人性中的一个弱点,只有 1% 的人能够克服它,99% 的人注定被羊群效应裹挟。
对很多人来说,只有房价上涨、周边人都在讨论房价时,才有买房的情绪。而很多人做决定,都是受情绪影响,而非理性驱动。
而这个时候买房,体验是非常差的,房源紧张、买家反价是常有的事情,甚至连中介都会给你脸色看,因为行情好的时候,中介会很忙,银行会很忙,不会像平时那样有服务意识。
巴菲特说过,要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这真的是一句亘古不变金玉良言。
03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如何判断买房时机?
其实很简单,政府喊你买房的时候,你就买,政府喊停的时候,你要停。比如 2019 年下半年到去年上半年,不仅货币政策很宽松,很多地方还在松绑调控。
深圳在 2019 就取消 " 豪宅税 ",广州则在 2020 年上半年陆续放宽多个区的人才购房,如果你足够敏感,当时就是最好的买入时机。
很简单吧?大道至简!有时候,越简单的道理,大家越不听。
写到这里,还要额外提醒大家,一定要谨慎运用杠杆,不要轻易用经营贷、消费贷买房,防止银行变脸、秋后算账。因为任何时候,经营贷、消费贷都是不允许流入楼市的,就看银行愿不愿意查,只要银行愿意,通过大数据很容易查到。
所以,牛市之中一定要做个老实人,老老实实用自己的钱买房吧。
而且,大家一定格外呵护你的征信,千万不要有信用卡逾期记录,毕竟 " 五道红线 " 之下,银行会比以前更挑客户的。
吃一堑长一智,祝大家都能买到心仪的好房子。
(编者注:本文部分数据来自广州房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