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江苏苏宁的悲催和尴尬,也曾在西甲上演,但这个政策让梅西、C罗们变得更强 ...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9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190 zs2007wl 发表于 2021-3-2 16:44:39


新科联赛霸主江苏苏宁队,在夺得历史首个中超冠军后仅 108 天,就宣布停止运营。夺冠即解散,让太多江苏球迷悲伤不已,更深刻感受金元足球的巨大危害。
作为全球联赛的佼佼者,西甲如何防范联赛疯狂烧钱,如何确保俱乐部健康发展?西甲联盟 3 月 1 日举办中国媒体线上发布会,西甲联盟中国区代表朱怡安坦言:" 西甲联盟推行的财政公平政策,确保了西甲、西乙联赛能更为从容应对疫情,俱乐部的经营状况总体良好。"

西甲联赛也曾债台高筑

新科冠军江苏苏宁队的悲催遭遇,让人惋惜,但也是对违背规律、侵蚀肌体的金元足球,彻底敲响丧钟。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拥有 92 年悠久历史的西甲联赛,足以传授给只有 26 年历程的中超,太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西甲联赛也曾疯狂烧钱,更差点走进死胡同。2012 年之前,西甲和过去十年的中超一样,并未对俱乐部财政经营加以限制,很多俱乐部为追求成绩,就像曾经的中超一样 " 有钱任性 ",但连年亏损的债台高筑,让越来越多西甲俱乐部处于破产边缘。
盲目烧钱之下,2011 赛季的西甲联赛,成为全球负债最高的联赛,总债务高达 40 亿欧。其中瓦伦西亚负债 3.05 亿欧元,俱乐部处于被托管状态。当时在西乙征战的拉科鲁尼亚,负债也超过 1 亿欧元,之前屡进欧冠的荣光早已不复存在。整个西甲联赛,深陷危机。


回头看,过去十年中超,就是 2012 年之前西甲联赛的翻版。金元足球攻势下的中超,客观上说观赏度大大提高,但其带来的副作用也十分明显。球员飞涨的薪水成为俱乐部运营支出的 " 大头 ",严重缺乏造血能力让俱乐部收支极不均衡,整个联赛面临生存危机。
数据显示,中超俱乐部 2018 年平均收入为 6.86 亿元,平均支出 11.26 亿元,平均亏损 4.4 亿元。同时,国家队战绩每况愈下,中超被认为是虚假繁荣,并无利于中国足球水平的真正提高。
财政公平引领发展繁荣
西甲联赛有着悠久的历史,如今是全球现象级的足球品牌赛事,甚至成为西班牙体育乃至国家的象征。过去 7 年,西甲球队 5 次夺得欧冠冠军,西甲球星更包揽 11 届欧洲金球奖。从 2011 赛季联赛陷入发展危机,到如今收获诸多荣誉乃至赚到盆满钵满,西甲联赛如何实现 " 大逆转 "?
一方面,西甲的两大豪门皇马、巴萨,始终是引领联赛走向的发动机。白衣飘飘的皇马,从当初七星连珠的银河战舰,到如今齐达内执教的王者之师,始终是全球足坛的标杆。与此同时,当梅西和拉玛西亚的兄弟们打造冠军王朝后,技术流的控球型踢法一度引领整个世界足坛。过去十年,C 罗和梅西的强强对话,进一步巩固了西甲的领先地位。
在场外,西甲从 2012 年起推行的财政公平政策,更取得显著成效。俱乐部不再盲目烧钱,整个联赛平稳发展,2015 年推行的转播权捆绑销售模式也让联赛发展大有裨益。




图说:西甲联盟大使、传奇球星门迭塔出席此次中国线上记者会。
西甲联盟中国区总经理塞尔吉 · 托伦茨曾表示,西甲从 2012 年推行的财政公平政策,就是限制俱乐部的 " 有钱任性 "。" 老板随意发赢球奖金,这在西甲联盟是根本不存在的,一切必须按照年初俱乐部递交的预算进行。" 塞尔吉 · 托伦茨介绍,西甲的财政公平政策,就是更多照顾中小俱乐部的利益,包括给到他们更多的全球转播版权费用分成等。
毕竟,整个西班牙只有皇马、巴萨两家世界级豪门,其余都是小本经营的百年俱乐部,他们才是西班牙足球更真实、更普遍的一面。

中超联赛正在低调前行

一场疫情,让全球的足球俱乐部遭遇重创。如今的西甲、西乙俱乐部依旧无法安排观众经常,球队损失了门票收入这个大头,但所有西甲、西乙的俱乐部如今都能正常运转,整个联赛平稳有序。
图说:效力于西班牙的武磊,是西甲联赛吸引中国球迷的一把钥匙。
西甲联盟中国区代表朱怡安认为,这和西甲联联盟推行健康平稳的财政公平政策密切相关," 我不是俱乐部的代表,但从我作为联盟代表的角度,财政公平政策对于防范风险有很好帮助。有了这样的财政公平政策,西甲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所有俱乐部都能从容应对。"
西甲的财政公平政策,分为赛季初的预算型政策、赛季末的修订型政策两种。西甲职业联盟会有专门的小组和工作人员,根据每家西甲俱乐部的运营情况、财务数据等,提前制定一个符合俱乐部健康运营的预算,鼓励俱乐部在收入基础上进行合理消费,展开良性竞争。赛季结束后,西甲联盟还会再次根据实际情况,修订赛季初数据的准确性,进行有利于俱乐部发展的微调。这样的双重保障,确保了俱乐部有序投入,引导联赛健康发展。
其实,中超联赛如今的改革举措,也都在借鉴西甲等欧洲五大联赛的成功经验。中超如今推行限薪限投、薪酬控制等改革,说到底就是学习西甲等欧洲成熟职业联赛的财政公平政策,保护中小俱乐部的利益。
此外,西甲联赛由职业联盟运营,联盟由专业人士运作联赛,推广西甲品牌,转播权在全球卖出高价。同样,2021 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由中超联盟筹备组参与,中国足协不再具体操盘,这是一个具有历史突破意义的改革动作。很显然,如今的中超联赛正根据《中国足球改革方案》的要求,踏实前行。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陈华 文字编辑:陈华 题图来源:新华社
文内插图:新华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