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说是要“放松”,其实加压力!基层办“业余活动”为啥比办公还累?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3
3480 淡烟草味 发表于 2021-2-24 15:50:33


基层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安排一些业余文化活动,让干部们换换肩、歇歇脚,不失为一项福利。然而,不少基层干部吐槽,他们要参加业余活动不仅影响主业工作,还要牺牲休息时间、消耗额外精力去准备,这些活动名义上是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实际上却是形式主义加给一线的新包袱。
1
说是要 " 放松 ",其实加压力
岁末年初,正是基层迎接检查、应对考核最为吃紧的关头。半月谈记者和基层干部聊天发现,这时候干部们不仅担心工作进度,还有点怕领导突然让大家 " 放松放松 "。


中部某县政府办一位工作人员说,日常工作纷繁复杂,经常遇到大事急事,早就习惯了加班加点。但相比日常工作,临时增设的各类活动往往更加耗费精力。不久前,为活跃机关氛围,单位组织了一场主题演讲比赛,有人在演讲中一脸严肃地铺陈自己如何 " 热爱加班 ",领导们听得津津有味,后排观众只能努力忍住不笑。
这位基层干部表示,年底组织集体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让大家放松心情、释放压力,但真正想吐槽的事情往往不敢提,还得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准备,反而给大家增加负担。
有的部门为了避免活动冷场的尴尬,还会采取摊派指标的方式,强制基层报名参与。来自中部某高新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久前,园区团委组织了一场线上迎新朗诵比赛,为了保证参赛人数,团委要求他所在的部门拿出 30 个参赛作品,为了完成任务,他们只能把指标 " 转包 " 给园区企业。不少企业年底订单繁忙,还不得不分出精力来准备参赛作品。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国有企业年底各类活动花样百出,有的要求创新工作总结形式,除了文字、PPT,还要制作短视频、表演情景剧;有的要求人人出节目,除了领导是观众,几乎每个人都是演员;有的上班时间搞活动,下班时间赶任务……
" 如果参加文体活动变成强制性的工作任务,非但不能减轻压力,反而添了一种压力。" 一位受访基层干部说。
2
办给领导看,意义全不管
不少基层干部表示,小聚怡情的集体活动,不失为日常紧张节奏的一种调剂,但是他们硬着头皮参加的许多活动,一来和日常工作的现实完全不搭界,二来和娱乐放松的期待不挨边,让大家只能长叹:" 办活动比办公还累啊!"
这样累人的活动,基层都会遇到哪些?
——敷衍应付型活动。" 活动形式和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办了这场活动。" 有的单位随便组织一次征文大赛,或者组织一场讲座,就算是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到了年底也有相关材料和案例可以写进工作总结。受访干部坦言,办这种活动大家只是 " 认认真真走过场 ",参加活动的人也没有积极性," 意义什么的,宣传稿里写写就好了嘛 "!
——迎合领导型活动。有基层干部向半月谈记者吐槽,不少活动其实是办给上级领导看的,参加活动是硬任务,不上也得上。南方某省一位基层干部说,他之前参加过一场单位组织的年会,因为顶头上司要 " 莅临指导 ",节目要求反复加码,他们不得不牺牲周末和晚上休息的时间," 简直是按照准备春晚的标准来排 "。" 领导是放松了,可把我们给累惨了。" 这位干部表示。
—— " 撑面子 " 型活动。还有的活动不仅费时费力,甚至成为领导的 " 面子工程 ",基层干部光是参加还不够,必须要出彩。前不久,中部某市组织一场知识竞赛,要求每个机关单位都组队参加。一名参赛的基层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领导在报名时就明确告知,这次比赛事关单位荣誉,如果没有拿到名次,就要倒扣年终奖金。无奈之下,他只能每天晚上捧着厚厚的资料 " 挑灯夜战 "。
" 上班时间该完成的工作一点也不能落下,只能熬夜背题库,感觉比当年考研还累。" 这位干部回忆。
3
关怀多 " 走心 ",才能不 " 闹心 "
说到底,单位组织业余活动这件事不该很复杂,着眼于促进职工减压,方便同事交流,活动形式正该不拘一格,最不该提倡的就是为了活动形式的花样翻新,把参加的同志 " 累到瘫痪 ",如此福利,实在是负担。基层期盼,上级部门在组织开展此类活动时,少一点教条折腾,多一些换位思考,让基层干部能够放下包袱,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其中,真真切切感受到关怀和自在。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颜三忠建议,相关部门在筹办活动过程中,尤其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工作情况,多问问基层希望举办何种形式的活动,参加意愿是否强烈,乃至有无足够时间排练,尽可能降低参与活动的无谓时间精力消耗,基层才有意愿积极参与,达到预期效果。
还有基层干部表示,个别领导平时脱离一线,对职工真实需求缺乏了解,似乎到年底搞次活动就算是 " 与民同乐 " 了。相比年底扎堆组织活动,他们更希望上级部门和领导把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用在日常,多俯下身子谈心交流,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把基层应得的激励落实到位。
" 与其耗费精力组织一场活动,倒不如把时间留给我们自由支配。" 在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表示,他们平时就算是周末和晚上的休息时间,手机也不能离身,微信群消息响个不停,随时都可能有工作要处理。因此,基层真正需要的是不被打扰的休假,可以安心陪陪家人,选择自己喜欢的娱乐方式放松身心,这才能真正达到减压的效果。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半月谈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