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天价岩茶每斤数十万元,谁是幕后推手?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890 榴莲西瓜 发表于 2021-2-18 22:10:30




记者拿到一份最新的 "2021 年天价岩茶 " 榜单,上榜岩茶分 " 非卖品 " 和 " 在售品 "。" 非卖品 " 有 18 款茶,每斤价格均在 10 万元以上,售价在 30 万元以上的岩茶有 14 款;" 在售品 " 有七八十款,每斤价格在 5 万元以上。
拥有千年历史的武夷岩茶以工艺繁复、制作周期长、品质独特著称,价格向来不菲。近年来,部分岩茶价格呈现数倍乃至一二十倍增长,从每斤数千元、上万元涨至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
春节期间," 新华视点 " 记者调查发现," 天价岩茶 " 愈演愈烈,有的还打着 " 非卖品 " 名义 " 天价 " 出售,少数岩茶被炒作成 " 办事茶 "" 送礼茶 ",成为热门高端礼品,并滋生回收、代售等变现业务。谁是 " 天价岩茶 " 幕后推手?
1
每斤 10 万元以上的岩茶充斥市场
" 非卖品 " 卖 " 天价 "
记者近日走访福州茶叶市场发现,包装奢华、每斤 10 万元以上的岩茶充斥市场。
记者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些包装上标注 " 非卖品 " 的茶叶,不仅在专卖店公开出售,并且店员一张口就是每斤十几万元乃至数十万元。


在福州一家名为 " 手尚功夫 " 的茶叶店,店员向记者推荐一款标注 " 非卖品 " 的 " 远香 " 茶叶,10 克 1 泡的茶叶 9600 元,每斤 48 万元。记者问这款茶能不能卖,店员表示 " 可以 ",并称春节期间这款茶很多人想要,需要等几天才有货。记者表示预订 5 泡,店员电话确认后说 " 三天后可以取货。"
记者在福州一家 " 北岩 " 岩茶店看到,一款名为 " 宗匠大韵 " 的岩茶,一盒两泡(1 泡 9 克)标价 16200 元,每斤 45 万元,茶叶包装上标注 " 非卖品 "。记者问 " 非卖品 " 是否出售,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按标价出售。
市场上还疯传所谓 " 天价岩茶 " 榜单。记者拿到一份最新的 "2021 年天价岩茶 " 榜单,上榜岩茶分 " 非卖品 " 和 " 在售品 "。" 非卖品 " 有 18 款茶,每斤价格均在 10 万元以上,售价在 30 万元以上的岩茶有 14 款;" 在售品 " 有七八十款,每斤价格在 5 万元以上。








记者在福州、武夷山多家茶叶专卖店发现,榜单上的 " 天价茶 " 绝大多数在销售,且每斤超过 10 万元的不止上榜岩茶品牌。
在福州一家 " 八马 " 茶叶店,店员向记者推荐多款每斤价格 10 万元以上的岩茶;其中一款名为 " 牛一 " 的岩茶,1 泡仅 8 克,包装奢华,售价 3000 元。
2
" 天价茶 " 榜单成送礼依据
收受后还可回收、代售变现
记者调查了解到,绝大多数武夷岩茶的成本在数百元、数千元之间。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 每斤动辄一二十万元、数十万元的‘天价茶’,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肯定不是正常现象。"
位于武夷山星村镇黄村的一家中小型岩茶厂,茶叶是由当地茶农加工生产的。前些年,这里的茶叶销售价格为每斤 300 元至 3000 元。近年来,该茶厂和福州客商合作,注册新公司、包装营销,改头换面,部分岩茶每斤达十几万元甚至三十多万元。


武夷山茗川世府茶叶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黄正华告诉记者," 天价岩茶 " 主要是武夷山以外一些商人进场炒作的结果。
" 外面公司运作能力很强,进武夷山后,收购茶农产品,注册一个商标,取个花名,文案做漂亮,包装搞奢华,炒作‘榜单’‘稀缺’‘非卖品’等噱头,推高价格。" 黄正华说。
" 天价茶 " 的背后暗藏 " 四风 " 等腐败动向。记者在福州多家茶叶店暗访时,多名店员告诉记者:"1 泡茶近万元甚至一两万元,买的人不怎么喝,几乎都是用来办事送礼的。" 中秋、国庆及春节期间,此类 " 天价茶 " 销量明显增加。
记者调查了解到," 天价茶 " 榜单之所以受追捧,除了企业的营销炒作,还因为榜单成为一些人办事送礼的重要依据。
多家茶叶店店员告诉记者:" 这个榜单一出来,大家就知道了这款茶叶的价格,送给领导有面子。" 在福州三坊七巷附近一家茶叶店,店员告诉记者,不少人是按照榜单的排名找茶送礼,越是 " 非卖品 "、越是高价越受追捧。有的茶品质一般,但是标上 " 天价 ",偏偏有人找上门来买,说领导爱喝,非得送这款茶不可。
" 有款上榜岩茶单泡 6000 元,有顾客寻上门来要买,说是年节送礼,对方只要这款茶,最后每泡茶加价 2000 元购买。" 福州鼓楼区一家茶叶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福州一些茶叶店暗访发现,有的茶叶店提供 " 天价茶 " 回收服务," 收这么贵的茶,有的人觉得喝了浪费,想要转手变现,可以把茶叶放在我们这里,售出后分成。"
3
多数茶农利益受损
应刹住奢靡腐败之风
记者调查了解到,卖出 " 天价 " 的 " 正岩茶 "" 山场茶 " 大都产自武夷山天心村。这些年高端岩茶的火爆,受益的主要是茶商和少数茶农,武夷山大多数茶农不但没有受益,反而成为受害者。
由于近年来市场上炒作 " 山场茶 "" 正岩茶 ",以 " 稀缺 "" 大师 " 等噱头作为卖点,市场上将 " 天价岩茶 " 等同于武夷岩茶,使大量中低端岩茶遭遇 " 寒流 "。实际上,武夷山茶园面积 14.8 万亩,每年岩茶产量 1 万多吨,正岩茶不足 10%;正岩产区之外,很多中低端岩茶卖不出去,茶农利益受损。


福建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主委吴志明说,一些茶企过度炒作、过度包装,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岩茶的信誉度有持续下降趋势。近两年以来,中低端岩茶滞销率达 40%以上。
采访中,武夷山的茶企、茶农、行业协会负责人、当地党委政府等各方均明确表示,炒作 " 天价岩茶 ",助长了奢靡之风,扰乱了市场秩序,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说:" 质优价实,让老百姓而不是少数人消费得起岩茶,才是岩茶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方向。不能通过炒作去创造、迎合那些畸形的需求。"
近日,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发布多封公开信,倡导全市茶企茶农共同反对价格虚高、过度包装、恶俗花名等炒作行为。
针对 " 天价岩茶 " 愈演愈烈的乱象,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持续采取多项措施整治。武夷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秀莲告诉记者,近日,武夷山市场监管局、茶业局等部门约谈部分销售 " 天价岩茶 " 企业,对存在过度炒作、串通操控茶叶价格,甚至以次充好等行为的依法查处,并予以曝光,纳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要防止 " 天价茶 " 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诱发 " 四风 " 问题反弹,在日常监督中,应将 " 天价茶 " 列入党员干部不得收受的名贵特产资源目录,对于利用 " 天价茶 " 进行洗钱、受贿等行为的,应严肃查处,公开通报,形成震慑。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新华视点记者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