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英媒:英国可能加入有“亚洲小北约”之称的“四方安全对话”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9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910 tnlk 发表于 2021-1-30 11:20:30


据英媒报道,英国可能加入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的 " 四方安全对话 "。在英国 " 脱欧 "、美国政府交替导致地缘战略调整等大背景下,英国会否加入 " 亚洲小北约 " 引起舆论关注。
响应号召?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作为英国 " 脱欧 " 后战略的一部分,首相约翰逊原定于本周访问印度,寻求深化两国经贸、防务等合作,探讨英国加入 " 四方安全对话 " 的可能性。
" 在我们努力促进就业和增长、应对共同面临的安全威胁并保护我们的星球之际,作为印度 - 太平洋地区的关键参与者,印度正日益成为英国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约翰逊先前表示。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在上月访问印度时表示,英国不排除加入 " 四方安全对话 " 的可能性。他补充说,首相将在 " 脱欧 " 过渡期结束后,首次出访印度时探讨这一前景。
尽管约翰逊的印度之行因英国国内疫情形势严峻而不得不取消,但有关英国 " 入群 " 的猜测并未平息。英国《电讯报》援引消息报道,英国准备加入 " 四方安全对话 ",政府内部人士也没有否认这一想法。
报道称,英国政府还有意加入一个新的人权联盟,但目前尚无明确提议提交约翰逊审议,政府也还没有就加入这两个组织做出决定。
同时,美方传出 " 四方安全对话 " 扩员的消息。《泰晤士报》称,美国总统拜登正在寻求招募更多成员参与该对话。巧合的是,约翰逊与拜登上周刚刚进行了通话,拉布近日也与上任不久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了电话交谈。
此外,拜登提名出任政府 " 印太事务协调员 " 的库尔特 · 坎贝尔近日在《外交事务》撰文表示,支持英国的提议——将七国集团(G7)扩大。此前,约翰逊邀请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以 " 客人 " 身份参加今年 6 月在康沃尔举行的 G7 峰会。
在这篇题为《美国如何支撑亚洲秩序》的文章中,坎贝尔写道,这样的联盟 " 在贸易、技术、供应链和标准等问题上最为紧迫,"" 不过,其他联盟可能会通过扩大目前的‘四方安全对话’把重点放在军事威慑上…… "
坎贝尔曾在奥巴马任内负责亚洲事务,被视为奥巴马政府 " 重返亚洲 " 战略的设计者,《电讯报》称其为对华鹰派人物。他写道,这些联盟需要 " 在某些情况下创造平衡,促进其他国家在地区秩序的重要方面达成共识…… "
重振雄风?
美日印澳 " 四方安全对话 " 机制成立于 2007 年,但此后沉寂了一段时间。2017 年美国提出 " 印太战略 " 后,这一机制再次重启,且近年来动作频频,比如去年全员参与 " 马拉巴尔 " 海上联合军演。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一宣扬 " 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愿景 " 的非正式联盟颇有制衡中国的意味,一些人称之为 " 亚洲小北约 "。
而英国考虑 " 入群 " 的消息传出之际,正值英国进入 " 后脱欧时代 ",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经济和外交实力成为全球外交政策讨论焦点,印太地区逐渐成为全球地缘政治热点之际。
近来频频有迹象显示英国意欲 " 进军 " 亚太地区。除了涨军费外,英国和美国国防部此前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将在今年组成英美联合航母战斗群。此前英国还宣称,英国航母战斗群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部署,预计将部署至亚太地区。
关于英国种种举动背后的考量,外界猜测纷纷。按路透社说法,英国政府有意寻求 " 脱欧 " 后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希望英国凭借尖端的现代军事能力,在全球合作新时期重振主导者的雄风。
" 在印太地区,英国有机会应对外界对其外交政策偏离方向的指责,将重点从与欧洲的紧张关系转移,并展示英国‘脱欧’的成功。" 英国亚洲问题专家汉弗莱 · 霍克斯利(Humphrey Hawksley)说。
呼声渐起
英国《卫报》称,在法国和德国相继公布印太战略后,英国姗姗来迟引发关注。关于 " 脱欧 " 后的英国外交应该转向印太,国内外也是呼声渐起。去年 11 月,英国智库 " 政策交流 " 发布了一份报告,意在为 " 全球化的英国在本世纪 20 年代及之后 " 的发展指明道路。
" 在英国‘脱欧’后,人们普遍认为英国无足轻重,但与这种说法相反的是,印太地区的友好国家都渴望看到英国更多地参与到他们所在的地区。" 报告称," 为了让英国全面全球化,印太地区必须成为优先考虑的问题。"
报告作者认为,英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将加强与美国的 " 特殊关系 ",并为 " 与美国快速谈判达成贸易协议 " 铺平道路,而这正是英国 " 脱欧 " 后迫切需要的。
报告还敦促英国在 " 脱欧 " 后向印太地区倾斜,在 " 这个占全球经济产出接近一半、人口占全球超过一半 " 的地区,英国将与盟友密切合作。为此英国可以寻求加入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现有的安全对话,在该地区投入军事、财政和外交资源等。
该报告还受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支持,他写道," 英国可以与该地区各国合作……在安全方面,英国军队,特别是皇家海军,将在印太海域受到欢迎。"
《卫报》称,这份报告代表着英国外交政策思路的一个关键转变。而如今看来,其中一些细节似乎正在成为现实。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陆依斐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