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提前查房、门上贴警示单、外卖送到居委会…长宁区居家隔离防疫“细节控”

[复制链接]

312

主题

312

帖子

9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2
4420 李烁 发表于 2020-12-31 15:44:32


" 您好,我们是街道‘三人小组’的,来为您测体温,可以开门了,谢谢!"
12 月 30 日下午 3 时,华阳路街道潘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菲菲像前两日一样,与社区民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穿戴好防护服,到武夷路 555 弄小区一户境外回沪居民家,为正在居家隔离的 2 位居民测量当天下午的体温。
敲门时,除了居民家门上临时安装的门磁和正对大门的监控,门上还新贴了一张颜色、图案都非常醒目的黄色警示单——红色的 " 禁止 " 圆圈内,是一只仿佛正要推门的手。
近日,长宁区进一步提升了境外回沪人员居家隔离闭环管理的相关举措,围绕 " 五个一律 "" 两个立即 " 和 " 非接触 " 三项工作,扎牢基层社区防疫闭环,严防疫情反复。


提前 " 查房 " ——
服务有温度管理更严格
今年是潘西居委会主任杜莹从事社区工作的第 11 年,也是这位 1988 年出生的年轻社区干部记忆中最不平凡的一年。
12 月 19 日,杜莹收到街道境外回沪人员转运群的通知,家住武夷路 555 弄小区的一户居民将从境外回沪,当天开始集中隔离。根据上海 "7+7" 隔离要求,12 月 27 日前,这户居民在集中隔离点完成核酸检测后,可以申请要求回到家中开始居家隔离。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一天内,杜莹和同事们的工作也开始了。
收到居家隔离申请,居委会和物业要第一时间对隔离人员居住地是否符合居家隔离要求进行审核。这一审核包括实地查看隔离房屋是否满足一户一人或一户一家,是否有人同住。" 如果长期无人居住,居委会就建议居民提前找亲朋或委托物业上门,查看水电煤是否通畅,或者干脆在隔离点度过隔离期。"杜莹介绍,居委干部还会协助隔离人员的亲属提前备好生活用品和蔬菜肉蛋,尽量减少居民隔离期间的快递上门。


" 三人小组 " 包括社区干部、属地派出所民警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三张 " 警示单 " 之一 舒抒 摄
真正的考验在居民回到小区后。12 月 27 日,武夷路 555 弄的两位居民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可以启程回家。在居民出发和即将抵达小区的前 15 分钟,街道工作群内都告知了居委干部。此时,基层防疫闭环中最重要的 " 三人小组 " 登场。在居民到达前,居委干部、社区医生和民警三人已穿好防护服等候。由于居民回家过程中沿途会经过小区、楼道和电梯等公共区域,潘西居委会则专门将物业人员引入转运工作机制,居民到家后物业人员第一时间展开公共区域消毒,对隔离居民所在楼层则增加每天 2 次消毒。
隔离期间,长宁区要求全区各街镇、居委会严格执行 " 五个一律 " 和 " 两个立即 ",即任何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隔离屋、隔离屋内人员一律不可出门、除 " 三人小组 " 外任何人一律不得与隔离居民接触、任何进入隔离屋的物品一律经过 " 三人小组 " 以非接触方式送达、隔离屋中物品一律按医疗污染物处置,门磁报警必须立即回看视频进行检查,如有违反必须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污染扩散。


" 三人小组 " 上门
一户一群——
外卖不会冷,防疫更不松
除了有温度的服务,更重要的是明确的责任告知。" 一户一群 " 机制便在华阳路街道应运而生。
" 大家现在都知道回国要遵守隔离要求,一般让居民很想‘开门’下楼的原因无非是家里‘存粮’没了。" 杜莹说,此前一些独自隔离在家的留学生由于不擅长做饭,家人担心外卖、快递不能送到门口,生活有所不便。" 外卖可以点,但是必须非接触,地址要填写居委会或物业地址。"
冬天外卖易冷,如何让 " 非接触 " 既有实效又有温度,长宁区在华阳路街道率先试点了 " 一户一群 " 机制。杜莹介绍,居民居家隔离第一天,居委干部就为其单独建立专门的微信群沟通。群内既有隔离居民家中的每一个人,确保每条信息通知到人,还有居民区书记、小区块长、属地民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街道卫生救护组门磁管理员以及小区物业,一个群内至少有居民之外的 6 组人。每天常规的开门时段仅有生活垃圾收取和两次上门量体温," 绝不允许隔离人员擅自为外卖员和快递员开门。"


怎样说服隔离人员不要自己拿外卖?居委干部 " 刚柔并济 " 的工作方法此时有了优势。" 我们会坦诚地告诉居民,政府尽可能为回沪人员提供较舒适的隔离环境,允许大家回家,那么居民自己也有义务和责任配合好一切居家隔离要求,如有违反就要承担法律责任。"让杜莹感动的是,得知居委干部平时还有大量社区日常事务,一些隔离人员主动表示会尽量少点外卖,在盒马、叮咚买菜等平台都一次买足 " 屯粮 ",让居委干部们少跑腿。
这两天恰逢上海多年一遇的寒潮,居家隔离人员家中的防寒防潮,尤其是水管安全也纳入了居委会和街道的应急预案。" 万一水管爆裂或是有其他紧急情况,居民可以随时拨打‘一户一群’里居委干部、社区民警的电话,街道也有人 24 小时值班,保证居民总能第一时间找到人。" 杜莹说," 电话可以敞开打,微信可以敞开说,唯有家门要牢牢紧闭。"
三张警示单——
严肃执行 " 非接触 "
在建立居家隔离人员 " 非接触 " 机制时,长宁区也摸索出一条看似 " 原始 ",实际却颇为有效的办法:有策略地张贴警示单。
长宁区民政局局长沈昕介绍,全区各街镇近日完成了" 防疫三件套 " 升级: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设置一米警戒线或摆放一米隔离桌,进行物理空间相对隔离;在隔离户门外张贴一套 " 防误入 " 提示海报,向往来的快递、外卖小哥和其他居民进行警示告知;为居家隔离人员发放一张求助贴士,贴自己家门内,上面明确了快递只能寄送至物业或居委会地址,并写明了联系人电话。


" 三张警示单 "
" 外卖、快递小哥时间很紧张,有时根本注意不到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的监控、门磁,为了餐食、快递不遗失,往往要‘敲门到户’才能放心,很容易出现问题。" 杜莹介绍," 三件套 " 升级后,居委会在隔离居民家门口和家中总共张贴了三张 " 警示单 ",一张在居民家中,提醒居民确切的隔离起始日期,还有接收快递、外卖的地址;一张贴在房门上,醒目地告知外人,屋内有隔离人员;还有一张贴在楼道墙上,上面标有楼道每日的消毒记录。" 万一发生社区感染就非常严重,因此‘非接触’不单单是件新鲜事,更是一件很严肃的事。" 杜莹说。
沈昕介绍,为确保基层的人员转运闭环,做到 " 无缝衔接 ",长宁区严格落实 " 先装门磁后进入 " 的要求,在隔离人员转运回家前就安装调试 " 门磁 + 监控 + 居家隔离标识 " 三件套设备,并将门磁预警关联到 " 三人小组 " 和街道卫生救护组。同时,严格实行 24 小时管控闭环,实行 " 居民区 + 物业监管 "、" 街镇城运中心 + 派出所监管 "、区城运中心依托 " 一网统管 " 全监控的三级防控体系。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题图来源:长宁区供图
本文图片:舒抒 摄;长宁区、华阳路街道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