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向社会公开招募展览方案,建党百年主题影展等你的“好点子”

[复制链接]

324

主题

324

帖子

99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96
2450 张俊虎 发表于 2020-12-29 21:36:33


" 你来提供想法和思路,我们来帮你落实后半部分。" 在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的描述下,电影策展离人们并不遥远。
" 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影展 " 活动将于 2021 年 1 月 8 日在沪正式启动,并一直持续到 12 月 30 日。这一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主题影展,需要上海所有热爱电影的人的支持。
记者在 12 月 29 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本次影展共分为 12 个不同主题,目前 1 月至 7 月的影展主题已经确定,8 月至 12 月的主题影展将向社会公开招募选拔,截止时间为 2021 年 3 月 31 日。入选单元的策展人将成为上海影展策展的储备队伍,挖掘、培育、壮大上海电影的策展评论力量。


主题影展海报
有想法的影迷都可参与
明年,上海的电影展映活动将更为丰富多彩。" 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影展 " 主题聚焦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遴选出百部优秀经典影片,共分为 12 个不同主题。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在 1 至 2 家影院内举行为期 1 至 2 周的展映,每次展映 6 至 8 部影片,每个影展展映 10 场以上。
影评和策展是电影的重要环节,也是上海打造电影产业闭环所需要的部分。金辉介绍,目前,主题影展招募已经在一些大学的电影史和电影评论专业学生中开始,也希望社会上不同的策展人加入。参与者需要写清楚自己的策展立意和方案,由高校电影专业教授、业内知名电影策展人、影评人组成评委,从中选拔出优秀主题影展,至于后续取片等环节则由协会方面完成。
" 对电影有自己想法的电影爱好者都可以大胆参与,我们希望由此挖掘和培养,为以后协会影展乃至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展选拔一批年轻优秀的策展人。" 金辉认为,成为策展人,除了有一定的阅片量外,也要有相当的文字功力和对中国电影史的了解。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策划了 " 妇女能顶半边天 " 主题影展,遴选了《万紫千红总是春》《李双双》等不同时代和社会背景下的经典女性电影,展现共产党对妇女解放起到的重要作用。他介绍,选片时既要考虑主题性,也要考虑类型的丰富性、艺术性和可行性。此外,也有专家提醒,对于策展人这个角色来说,问题意识也很重要。
建党百年历史中涌现出了大量优秀国产电影,几乎每个省都有自己的电影公司和代表作品。通过招募策展人活动,也希望年轻人重温每个时代的优秀作品,提炼出其中精髓和背后的时代精神。


主题影展海报
上海明年电影活动丰富多彩
影片这么多,如何确定策展方案?不妨从 1 月到 7 月的电影主题影展中取经。此次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联合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等各方策展力量,已确定 1 月至 7 月的影展主题:开天辟地、白衣天使、中国半边天、擦亮 " 左联 " 红色文化名片、我和我的家乡、隐秘战线的无名英雄、建党伟业。每个主题影展都将举行相关的映后交流、主题对谈等活动。
" 开天辟地 " 影展将于 1 月 8 日在兰馨 · 悦立方影城开幕,主要选片围绕对建党、新中国成立非常有影响的历史人物传记电影。在 " 我和我的家乡:银幕上的乡土中国 " 主题影展,观众既能看到上海经典农村电影《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也能重温国庆档新片《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7 月为重点展映月,展映周期将持续一个月,上海出品的献礼建党百年新片《1921》也会在这个期间推向市场。
" 从左翼电影开始,上世纪 30 年代中国共产党就开始对电影产生影响,并把电影作为一个重要宣传阵地。电影也反映了党领导下我们生活在各个方面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这些都给了选片空间。" 金辉介绍,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策展中,1 月到 7 月中也可以插入不同的影展,不排除在一个月内推出两场主题影展的情况。
本次活动由大光明电影院、曹杨影城、天山电影院、兰馨 · 悦立方影城、红星电影世界等沪上约 100 家主要电影院参与。主题影展不妨针对某个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只在相关几家影院内呈现。比如擦亮 " 左联 " 红色文化名片影展就是和虹口区合作。通过大大小小的主题影展,可以串联起上海红色文化线路。
除了主题影展,本次活动还计划每月开展一系列外延活动,如在有条件的电影院举办电影海报展。参展海报包括上世纪 40 年代的版画式海报、50 年代的连环画式海报、60 年代的油画式海报等。仲星火、秦怡、白穆、张瑞芳、谢晋等 100 位电影艺术家的肖像摄影作品也有望展出。" 有活跃的电影人和丰富多彩的电影活动,上海的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才实至名归。" 刘海波说。
本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党史研究办公室指导,上海市电影局主办,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承办。
(主题影展策展报名咨询电话:021-63302321*803 邮箱:Zhongmin0126@163.com)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钟菡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编辑:曹立媛
图片来源: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