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观察:19岁女足小将韩慧敏留洋,照亮中国足球获实质性提高的唯一出路!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9
3970 劳动光荣 发表于 2020-12-29 05:19:19


近日,19 岁的中国女足小将韩慧敏正式加盟以色列凯尔耶特女足,并在以色列女足联赛揭幕战替补登场上演首秀。这位中国女足的国青小将,也成为效力以色列女足联赛的中国第一人。


近日,中国足协推行限薪令,也被认为是倒逼有理想的年轻队员留洋。在中国男足球员难舍国内高薪时,收入本就一般的中国女足,倒是用更符合足球规律的方式,给出些许启示。
留洋时间,肯定越早越好
日前,中国足协推行对中超俱乐部的薪酬调控管理政策。一方面,这是落实《中国足球改革方案》的相关举措;另一方面,这也是学习日本、韩国联赛的成功经验,某种程度倒逼中国球员尽早留洋。毕竟,按照最新的政策,如果无法得到规定的出场时间,本土 U21 年轻球员税前最高年薪不得超过 30 万元。
不管是日本、韩国球员的成功留洋经历,还是中国留洋球员武磊为梦想坚守,都足以证明一点:相比足球发展的中心欧洲,亚洲球员想要真正有质的提高,只要前往欧洲留洋这一条路。这时候,留洋肯定是越早越好。


2020 年,很多只为 " 拉仇恨引流 " 的自媒体,一度反复炒作这样一个简单对比的 " 伪概念 ":同样是留洋球员,为何韩国球星孙兴慜在英超热刺如日中天,而中国留洋球员武磊却在西班牙人踢得有些挣扎?
其实,孙兴慜、武磊本身只是球员个体,但他们也是韩国、日本这两个国家足球综合实力、历史底蕴的集中体现,同时,两人背后更是留洋时间长短不同造成的实力差别。2008 年,年仅 16 岁的孙兴慜就前往德国发展,经过两年时间磨砺,他在 18 岁时和德甲汉堡队签下 5 年执业合同。也就是说,如今效力英超的孙兴慜,已有 12 年欧洲留洋经历。


相比之下,武磊是 28 岁留洋,如今也仅有 2 年的留洋经历。武磊选择的路,和孙兴慜截然不同,他在中超拿遍了所有前锋的荣誉,也帮助球队和兄弟们拿到全部职业联赛冠军后,再选择留洋追梦。和孙兴慜相比,武磊的留洋时间肯定晚了不少,28 岁的球员技术基本定型,更多是学习欧洲先进理念,想要再有大幅提升并不现实。
由此,中国球员趁早留洋,哪怕是留洋失败也要敢于走出去开阔眼界,是一种值得鼓励的风潮。以 19 岁女足小将韩慧敏为例,她就觉得留洋最根本目的,是通过国外职业化的环境开阔眼界,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和竞技水平。


她还透露称王霜给了自己很多的帮助," 我在自己留洋签证出现波折,个人感到迷茫的时候,是王霜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支持。她还送给了我球鞋和球衣等装备,叮嘱我不要放弃。这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坚定了我留洋的信念。"
留洋球队,切莫好高骛远
在中国女足圈,韩慧敏并不是响当当的名字,但她勇敢走出留洋第一步。这个出生于安徽省合肥的姑娘,今年只有 19 岁,但她出国留洋的想法,在两年之前就已经出现。2018 年夏天,中国女足球星王霜正式加盟巴黎圣日尔曼,开始了留洋欧洲之旅,并在此后持续上演高光表现。韩慧敏的心理,因此早早种下了一颗种子。


" 霜姐在巴黎圣日尔曼踢球时,觉得很羡慕,希望自己未来也能有机会到国外锻炼学习。选择留洋的目标其实并不复杂,最根本的还是希望能通过国外职业化的足球环境开阔眼界,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竞技水平。" 她表示," 我这次出来,只是先行一步把大家想做的事情付诸行动了。"
其实,不管是武磊决定留守西班牙人征战西乙联赛,还是韩慧敏在经纪公司爱美体育运作下加盟以色列联赛,都是比较符合中国足球实际、中国球员特点的现实决定。当下中国足球的实力,和近邻日本、韩国存在综合性差距,与其对别人的球星孙兴慜、南野拓实等临渊羡鱼,还不如退而结网,老老实实去欧洲二流联赛乃至其他联赛去闯荡磨炼。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中国足协试图操作韦世豪等男足年轻队员留洋,但有媒体认为,韦世豪在恒大拿着税后千万年薪,不管是本人还是家人,都没有留洋欧洲的动力。毕竟,以韦世豪的实力放在欧洲联赛,年薪最多也就 100 万欧元左右。所以,有些队员不愿意留洋,也是人之常情,要怪也只能怪中超联赛的收入太高太畸形。


对于留洋,正在闯荡的武磊,有着很清醒的认识。他曾在《武磊周记》中表示:" 对于中国年轻球员来说,出来感受一下欧洲的氛围,哪怕是一些二三级别的欧洲联赛,都会受益匪浅。或许当下会面对更多的困难和压力,但是当这个困难越来越多的人一起面对的时候,那么可能所有的困难都会被解决。一根筷子容易折断,但你没法轻易折断一把筷子,在这样的逆境中我们一定会有所成长,得到提升。"
其实,很多网友只看到孙兴慜效力英超热刺,南野拓实加盟利物浦,但都忽略了他们都从相对更实际的球队起步。比如,孙兴慜 18 岁就在德甲保级球队汉堡训练提升,南野拓实也是加盟奥地利萨尔兹堡红牛这样的二流强队,随后才进入英超豪门。同样,中国球员选择留洋,关键是走出去,把基数做大,开阔眼界,而不是计较联赛水平、球队实力等。眼下中国足球乃至中国球员,根本没有挑三拣四的资本。
薪酬调控,打造健康生态
中国足协在推行限薪政策时,也公布了中超与日、韩职业联赛平均支出、球员平均工资数据对比,有不少中超和中甲总经理对此感叹说:中超 " 限薪 " 没问题,甚至需要坚持到底。相关数据显示:2019 赛季俱乐部平均支出为中超 11.26 亿元、J 联赛 3.16 亿元、K 联赛 1.09 亿元;球员(含外援)平均工资为中超 1389 万元、J 联赛 241 万元、K 联赛 119 万元。(编者注:以上都为人民币)
也就是说,中国各级联赛的投入是日本 J 联赛 3 倍,是韩国 K 联赛 10 倍,中超一线球员工资是也是日本 J 联赛的 5.8 倍,是韩国 K 联赛的 11.67 倍。中国足协主席在相关会议上更是怒斥金元足球对中国足球肌体的侵蚀," 这些数字是触目惊心的,我们难道还不觉醒?我们难道良心已死吗?我们难道还要继续生存在这样的足球环境中吗?"
在笔者看来,中超联赛和中国国家队,本身并不是一回事,但互相联系、互为统一。一个健康的职业联赛,不仅提供众多就业岗位,能为俱乐部带来产业发展,也能为国家队挖掘培养年轻人才。同样,一个不健康的联赛,通过烧钱来挖掘短期效益,唯一的赢家是球员和教练赚到盆满钵满,但俱乐部本身负债累累,投资人入不敷出只为广告或社会效应,整个联赛也无法为国字号球员输送好球员。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足协推行的限薪令,除了挤压联赛的泡沫,也是接轨日本、韩国足球联赛的经验。日本、韩国联赛的整体收入并不高,尤其是年轻球员的合同,都有明显限额,无法超越资历更深厚的老队员。这样的薪酬体系,其实就是通过市场化的指挥棒,鼓励年轻球员留洋:毕竟,留洋欧洲联赛,赚取的收入更高,发展空间更大,进入国家队也更有希望。


相比之下,中超联赛由于收入畸高,很多年轻队员实力一般,但直接丧失了梦想和动力。曾效力上港的外援艾哈迈多夫在回答中国球员为何不留洋时,曾明确给出答案:" 他们在国内的收入已经那么高了,为何还要留洋?" 很显然,在全球的足球世界里,留洋背后的驱动力,是谋求更高的薪水,在这之后,才是学习更好的技战术理念,是追梦梦想。
在日本国家队能选出 23 人都是留洋球员的国家队阵容,在韩国国家队有孙兴慜这样的世界球星支撑时,中国足球只有武磊选择苦心僧一般的留洋,中日韩足球的留洋人数、质量根本就不在同一个水平线。由此,想要真正让更多球员留洋,像 J 联赛、K 联赛那样打造相对健康理性的联赛薪酬体系,也很重要。




选择留洋的韩慧敏的心态,就值得很多中国球员学习:"" 以色列女足现世界排名第 68 名,虽然和中国女足的排名差距不小,但要在这里站稳脚跟也绝非易事,毕竟以色列培养出了如扎哈维这样的国际级男足球星,这里的足球氛围和对球员的要求都是不一般的。" 其实,中国男足球员需要向女同胞学习,只有像王霜、唐佳丽、韩慧敏等勇敢走出去,寻找差距,提升自我,中国足球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陈华 文字编辑:陈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