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刻不容缓!这国开始抓紧向中国“取经”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4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3
2310 巧克力。h 发表于 2020-12-14 17:46:16
新冠疫情仍在西半球快速蔓延,在墨西哥拥有千万人口的首都墨西哥城,当地政府受中国防疫措施 " 健康码 " 启发,开始用二维码等数字手段抗击第二波疫情。
随着墨西哥复工复产不断深入,全国各地陆续开放公共场所、延长营业时间,人群聚集规模增大、流动增多,伴随秋冬流感季到来,墨西哥新冠疫情迎来反弹,各项疫情数据快速上升。


▲ 11 月 24 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名女子戴着口罩和面罩出行。新华社发(路易斯 摄)
墨西哥卫生部表示,该国目前处于第二波疫情蔓延高峰,这种情况预计将持续至明年 3 月。墨西哥城作为疫情 " 重灾区 ",12 月 11 日当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 5000 例,累计确诊超过 25 万例,死亡病例累计超过 1.8 万例,重症病房病床占有率升至约 70%。
自 11 月中下旬起,墨西哥城出台加大检测力度、控制人员流动等措施应对疫情升级,其中就包括向大洋彼岸的中国城市学习数字抗疫手段。


▲ 12 月 8 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名路人在一家餐馆门口用手机扫二维码。(弗朗西斯科 · 卡涅多 摄)
记者在墨西哥城街头看到,一些银行、电影院、博物馆、购物中心等场所入口显眼处贴有二维码,民众扫码数秒后,便会生成地点和时间等基本数据。


▲ 12 月 8 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名路人在一家餐馆门口用手机扫二维码。(弗朗西斯科 · 卡涅多 摄)
相关部门每天统计卫生部门核酸检测阳性结果,通过这些数据告知密切接触者可能存在感染风险,发送身体健康状况调查问卷,并提供免费核酸检测。
在墨西哥城市民安东尼奥看来,这项措施发挥很大作用,通过采集汇总接触者数据,有利于关键时刻及时追踪疫情走向。
▲ 12 月 8 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拍摄的一家商店门口的二维码。(弗朗西斯科 · 卡涅多摄)
墨西哥城负责数字政府领域的官员爱德华多 · 加西亚告诉记者,当前墨西哥城抗疫工作的关键是处理好民众健康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以防止疫情升级,避免重启大范围、长时间居家隔离措施,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加西亚说,中国是最早开始使用 " 健康码 " 等技术手段抗疫的国家之一。武汉等城市在疫情中应用数字技术构建起抗疫体系,帮助有效控制疫情。墨西哥城政府结合当地运营环境、法律规范和技术条件,借鉴中国经验后使用二维码以追踪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 12 月 8 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拍摄的一家餐馆门口的二维码。(弗朗西斯科 · 卡涅多 摄)
据墨西哥城政府介绍,这项措施启动 72 小时内,有超过 8 万户商家登记使用,覆盖近百万人群,其间检测出 70 多例确诊,及时联系到 6000 多名密切接触者。
加西亚说,在中国,人们相较更适应数字生活。二维码等数字技术推广与普及并非疫情期间产物,从街边摊到专营店都可通过数字平台支付。许多墨西哥民众不熟悉二维码等数字手段,墨西哥可借疫情期间加紧学习和借鉴中国经验,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做出调整,从而缩小与中国城市在技术应用方面的差距。


▲ 11 月 24 日,人们戴着口罩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查普特佩克森林公园游玩。新华社发(路易斯摄)
大城市抗疫经验也是墨西哥城政府向中国 " 取经 " 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加西亚看来,墨西哥城都市圈有超过 2000 万人口,是墨西哥疫情 " 重灾区 "。中国大城市今年以来的抗疫成功经验,可为墨西哥城第二波疫情防控提供借鉴。
今年初,加西亚和同事们去深圳实地考察计划因疫情 " 泡汤 "。数月来,他与中国同行们通过视频交流学习数字抗疫经验,思考未来墨西哥城 " 数字政府 " 建设发展方向。
加西亚说,后疫情时代,墨西哥城政府希望与中国城市展开更多交流,让市民接触更多数字服务,提升数字政务水平,为市民提供更高附加值的服务。
来源:参考消息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文字编辑:程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