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一台”牵两端,“三链”齐发力,上海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9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4
3670 陈秋茹_qq 发表于 2020-12-8 13:44:17


在宏阔的脱贫攻坚决胜战中,一头牛、一支笋的小故事里往往浸透了 " 上海智慧 ",积累下 " 上海经验 "。上海援外干部以 " 绣花针 " 功夫的细致精准,切实推动着贫困地区产业转型提升的变局与新局。上海市消费扶贫工作平台则以大数据技术赋能,将遍布各地的 " 闪光点 "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共同构建脱贫攻坚的新格局,书写上海对口帮扶的新篇章。
智慧和经验相融,务实与创新碰撞,消费扶贫 " 上海模式 " 在不断探索中日趋完善。2020 年 6 月 7 日,上海市消费扶贫工作平台正式启动,它不仅是本市消费扶贫重磅政策的发布场、本市消费扶贫 " 一达到、两超过 " 考核信息认定的唯一官方平台,更集扶贫产品培育孵化、展示体验、评价认证、推介销售、服务支撑、数据采集统计等六大功能于一体。一张强韧、密实、精准、庞大的网络正在编织铺展,牵起当地供给和上海需求的 " 两端 ",激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 三链 " 发力共振。


" 一台 " 牵两端," 最初一公里 " 直连 " 最后一公里 "
" 想尝鲜牛肉,认准广南高峰牛!"" 当季的赤水苦竹笋不错,下半年还有冬笋呢!"2020 年 6 月 7 日,在 " 中华商业第一街 " ——南京路步行街,以 " 申情购、沪爱帮 " 为主题的上海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来自云南文山州广南县、普洱市墨江县,贵州遵义市赤水市,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以及青海果洛州甘德县的县长们带着各自农产品卖力 " 吆喝 ",中华老字号的大厨们用扶贫产品创新制作特色菜肴,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的关注。
通过产业合作机制,广南高峰牛打通了养殖、运输、屠宰、加工、配送各个环节,每天为上海市民提供当天屠宰、新鲜直供的热鲜牛肉;借助在线新经济赋能,鲜嫩的赤水竹笋成为沪上 " 老饕 " 的新宠,寻到了稳定的新型销售途径。上海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给这些 " 明星产品 " 添了一把柴——推介期间,高峰牛再度被推上销售高峰,系列产品合作平台的浏览量增加了 113%,下单量较平时增加了 37%。
上海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现场,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商务委、市国资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场监管局、市机管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发声,要深入贯彻落实 " 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在消费扶贫上帮 " 的重要指示,让更多扶贫产品进入上海市场。同时,上海市消费扶贫工作平台正式启动,集扶贫产品培育孵化、展示体验、评价认证、推介销售、服务支撑、数据采集统计等六大功能于一体。平台依托光明食品集团,发挥国资国企商业流通主渠道优势 , 及蔬菜集团西郊国际交易市场资源,目标是建设成扶贫产品在本市流通销售的总枢纽和上海市消费扶贫工作的指挥部。随即,上海市消费扶贫政策、消费扶贫地图、" 百县百品 " 第一批消费扶贫产品推荐目录、上海市赴对口帮扶地区疗休养推荐基地目录……一项项重磅发布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当天社会各界认购的扶贫产品总金额达 18.35 亿元。


上海市消费扶贫工作平台 " 一台 " 牵两端,建立当地供给和上海需求的 " 直通车 "。生产端重品牌建设,平台着力打造 " 百县百品 " 工程,从源头解决 " 品控 " 和 " 带贫 " 两大难题。目前,上海市消费扶贫产品推荐目录涉及粮油、蔬果等八大类 280 个产品,覆盖对口帮扶的 101 县。在销售端,平台将以 10 家消费扶贫直营店、20 家消费扶贫生活馆、100 个消费扶贫专店专柜为支点,引领线上线下市场主体广泛参与,推进形成全市消费扶贫阵地。
疫情期间,细心的市民发现,一台台时尚、敞亮的红色消费扶贫智能柜出现在社区、商超、医院等场所。经过简单扫码,大家就在家门口的智能柜买到 " 云南米线 "" 野地花生 " 等对口帮扶地区特产。购买的每一单,爱心款项都将及时传输到中国扶贫网,为助推全国消费扶贫热潮添砖加瓦。这是上海为满足疫情时期特定需求推出的无接触售卖服务,计划第一步铺设约 3000 个点位。
智能柜、生活馆、直营店……星罗棋布、纵横交叉,编织起一张强韧、密实、精准、庞大的网络,通过上海消费扶贫工作平台的整合协调,有效促进扶贫产品的流通和销售,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增强贫困地区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海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变对口帮扶地区的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让原产地 " 最初一公里 " 连接到消费者 " 最后一公里 "。
" 三链 " 齐发力,丰富 " 菜篮子 " 丰盈 " 钱袋子 "
2020 年国庆恰逢中秋,再叠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 " 黄金周 ",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消费欲望。如何让贫困地区产品乘上国庆中秋 " 双节快车 "?" 初生 " 的上海市消费扶贫工作平台未雨绸缪。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指导下,高效对接对口贫困地区农户,全力组织云贵地区产品出山入 " 沪 ",有序联系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订购。
9 月中下旬起,平台各渠道销售数字便不断刷新。截至 9 月 27 日,向平台订购扶贫商品的团购客户 200 多家,订购扶贫套餐 5 万多套。订单猛增,供应能不能跟上,物流够不够通畅?面对 " 幸福的烦恼 ",平台客户服务组、订单处理组、分拣包装组、物流配送组员工日夜奋战选品配货,开足马力包装发货,确保高品质 " 扶贫爱心礼包 " 及时派送到上海的千家万户。
好消息在 " 双节 " 前接踵而至,元阳红米,莎车核桃,遵义天麻,日喀则的黑木耳……这些来自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农产品 " 千里赴会 ",在上海有了直营店。9 月 30 日,上海举行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三家 " 百县百品 " 直营店(普陀店、徐汇店、长宁店)正式揭牌。在上海市消费扶贫工作平台的推动下,位于沪上最繁华商圈的直营店已成为特色扶贫产品的重要展示展销 " 窗口 "。在汇金百货近百平方米的直营店里,数百种优质特产整齐地垒在货架上,供络绎不绝的市民进店、挑选、品尝、购买。名优农产品展示区人头攒动," 站 " 无虚席。不少顾客试吃后立即购买,甚至还有 " 回头客 " 去而复返多次购买,直言产品好、价格公道。上海消费者足不出 " 沪 ",在市中心便可下单选购千里之外的扶贫产品。上海市消费扶贫工作平台还发动电商平台,促使消费扶贫从传统的 " 产销对接 " 向 " 线上线下平台 " 转型。以拼多多为代表的企业正在探索电商扶贫模式,重构商品流通环节,从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多环节帮助农民打造产品品牌。美团、叮咚买菜、本来生活、盒马鲜生、食行生鲜等开辟消费扶贫专区,策划了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线上展销推介和直播带货。


从 " 百县百品 " 工程构建的产品认定平台,到日益庞大且精准的推广销售平台,再到大数据分析的数据整合平台,上海市消费扶贫工作平台秉承着 " 三台共建 " 的总体思路。据悉,该平台是本市消费扶贫 " 一达到、两超过 " 考核信息认定唯一官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11 月中旬,上海累计已采购、销售全国贫困地区产品 120 多亿元,其中云南、贵州遵义扶贫产品 51.57 亿元,动员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销售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超过 1100 亿元。
在 " 十四五 " 和后脱贫时期,平台还将通过数据分析、培育孵化,推动对口地区按照 " 上海所需、当地所能 " 不断升级生产。届时,它将进一步发挥上海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优势,推动消费扶贫有序化、规模化和集聚化,逐渐形成 " 三链齐发力 " 的共振态势,在生产链上发挥上海农科技术和项目建设优势,在供应链上用活上海现代物流体系,最终实现扶贫产品价值链的整体提升。贫困户的 " 钱袋子 " 将更加丰盈,上海市民的 " 菜篮子 " 也会愈加丰富。
栏目主编:黄银龙 本文作者:周文吉 文字编辑:崔家琛
专题推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