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偷拍式人脸识别“精准定价”:为了钱,他们简直无法无天了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269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3040 吴理宁 发表于 2020-11-23 11:29:08
日前,南方都市报的一篇报道,揭开了一个鲜为人知的隐秘——中国许多房地产企业的售楼处,都偷偷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
也就是说,当你在售楼处的房产沙盘前,畅想未来的美好生活时,天花板上的摄像头正在对你进行人脸识别,把你的生物信息上传。


这套人脸识别系统有多先进?如果你以 " 买房 " 加 " 人脸识别 " 为关键词在网上检索,会发现类似信息比比皆是——
" 售楼处戴口罩也能人脸识别!"" 杀伤力惊人的售楼处人脸识别系统 "……
记者假借购买产品的名义,联系上了类似人脸识别系统供应商之一——明源公司。
明源公司的销售人员非常得意地炫耀这种人脸识别系统的高科技——
" 我们做过测试,可以同时识别 50 个人,戴口罩也可以识别。"
" 系统可以识别并预测看房者的行动路径,框选其必经路线,设置摄像头进行抓拍。拍完后,系统还会自动选出一到两张 " 最优照片 "。
当记者提出看房者可能有隐私顾虑时,这名销售解释,人脸识别摄像头和监控摄像头外观一样,可以全程 " 无感 " 抓拍—— " 他们是不知道的。"
……
看了这个新闻,我第一感觉是骇人。
最近人脸识别引起的争议越来越多,过安检要刷脸,考勤要刷脸,进小区要刷脸,甚至扔垃圾、取快递也要刷脸。
为了我们仅存的最后一点隐私,我们一次次对于某些不合理的强制刷脸,进行抵制和质疑。
然而,却没有想到,我们的 " 脸 " 早就是人家房产企业的 " 囊中之物 " 了。
南都报道显示,仅仅一个明源公司,其官网就显示,相关产品已覆盖 "80+" 城市、"1100+" 项目。
换言之,在大批房产企业的售楼处,人脸信息的识别和采集,一直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大规模地偷偷进行。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起极其严重的公民隐私窃取事件!


那么,房产公司为什么对我们的脸那么感兴趣?
说到底,还是为了钱。
通过人脸识别,房产公司可以轻易的掌握买房者的到访记录,因此可以 " 因人定价 "。
南都报道就提到这样一个例子,
某网友通过中介购买了 XX 文苑的一套房屋。但在他被售楼处告知,售楼处的人脸识别系统曾经识别到与他相似的人独自看房。
因此他属于自然到访客户,不属于中介渠道客户,不能享受渠道优惠。购房者因此 " 多花了几十万 "。
现实中,同一套房屋,消费者从不同渠道购入,差价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房企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实现精准识别,实现利益最大化。这和当下流行的大数据杀熟,可谓异曲同工。
为了钱,这些房企简直无法无天了!
无法无天的不仅是房企,还有设计这套偷拍式人脸识别系统的企业,以及背后的技术提供方。
据明源公司销售人员介绍,他们的人脸识别系统,摄像头等硬件跟旷视定制,算法与华为合作,数据则缓存在阿里云。
明源 + 旷视 + 华为 + 阿里,换言之,这场大规模的隐私窃取,是多家科技和互联网企业联手。
他们全部突破了 " 不作恶 " 这一底线。
我想起百度李彦宏曾说过的那句话," 中国人对隐私问题的态度更开放,也相对来说没那么敏感。如果他们可以用隐私换取便利、安全或者效率 "。
此番表态曾引来网友炮轰,不过,李彦宏其实说出那些互联网和科技巨头的真心话。
大多数企业都是只做不说,闷声发大财而已。
房产企业大规模窃取人脸信息,这个新闻如果放在国外,早就闹得沸反盈天了。
然而,南都的这篇报道却鲜有关注,没有多少人在意,没有主管部门出来说话,没有法律的追究和严惩。
我们就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为所欲为吗?
我们的 " 脸 ",难道就这么不值钱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