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洗牌在即!个人网络小额贷款不得超30万元,不得用于炒股买房……重磅新规正 ...

[复制链接]

318

主题

318

帖子

97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800 明紫 发表于 2020-11-3 20:23:51


@中国新闻网
贷款公司不得跨省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个人网络小额贷款不得超 30 万元,不得用于炒股买房……
网络小额贷款将迎来重磅新规。
11 月 2 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 征求意见稿 ) 》,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网络小额贷款行业将迎来洗牌。
不得跨省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
根据征求意见稿,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应当主要在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开展;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
对极个别小额贷款公司需要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审查批准、监督管理和风险处置。
在存量跨区业务整改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3 年过渡期内,未取得跨省级行政区域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将跨省级行政区域网络小额贷款余额和贷款户数控制在存量规模之内,并有序压缩递减、逐步清零。
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 3 年
征求意见稿明确,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批准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依法颁发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予以公告。
其中,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为 3 年。小额贷款公司拟于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许可证期满后继续从事该业务的,应当在期满前 90 日以内向发证部门提出续展申请。发证部门准予续展的,每次续展的有效期为 3 年。
个人网络小额贷款不得超 30 万元
按照征求意见稿,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当根据借款人收入水平、总体负债、资产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金额和期限,使借款人每期还款额不超过其还款能力。
对自然人的单户网络小额贷款余额原则上不得超过人民币 30 万元,不得超过其最近 3 年年均收入的三分之一,该两项金额中的较低者为贷款金额最高限额;对法人或其他组织及其关联方的单户网络小额贷款余额原则上不得超过人民币 100 万元。
网络小额贷款不得用于炒股买房
对于用户来说,拿到网络小额贷款后,也不是想要干嘛就能干嘛,用途也有限制。
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小额贷款不得用于以下用途: ( 一 ) 从事债券、股票、金融衍生品、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 ( 二 ) 购房及偿还住房抵押贷款; ( 三 ) 法律法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和监督管理部门禁止的其他用途。
单笔联合贷款最低出资比例不得低于 30%
征求意见稿提出,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 1 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 4 倍。
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 30%。
禁止诱导借款人过度负债
按照征求意见稿,业务办理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充分履行告知义务,使借款人明确了解贷款金额、期限、价格、还款方式等内容,并在合同中载明。禁止诱导借款人过度负债。
禁止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方式催收贷款。禁止未经授权或者同意收集、存储、使用客户信息,禁止非法买卖或者泄露客户信息。
资金必须进入唯一放贷专户方可放贷
按照征求意见稿,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强化资金管理,对放贷资金 ( 含自有资金及外部融入资金 ) 实施专户管理,所有资金必须进入唯一放贷专户方可放贷。
而且,放贷专户需具备支撑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出入金能力。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向监督管理部门报备放贷专户,并按其要求定期提供放贷专户运营报告和开户银行出具的放贷专户资金流水明细。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国新闻网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邵竞 制图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