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多个指标由负转正!关键数据透视中国经济“三季报”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9
2340 劳动光荣 发表于 2020-10-20 19:37:01
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GDP 同比增长 0.7%!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 4.9%!
国家统计局 10 月 19 日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多个指标由负转正表明中国经济正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新华视点 " 记者采访专家学者,通过关键数据透视中国经济 " 三季报 "。
【数据一】GDP:三季度同比增长 4.9%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722786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 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 6.8%,二季度增长 3.2%,三季度增长 4.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2.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整体经济确实呈现出了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需求逐步回暖,产业循环逐步畅通,市场主体信心在进一步恢复。
刘爱华表示,在充分看到好转趋势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境外的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仍然客观存在,国内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地区、行业、企业的恢复还不均衡,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数据二】就业: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有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 898 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 99.8%。9 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 5.4%,比 8 月份下降 0.2 个百分点,从年初 6.2% 的高位持续回落。
刘爱华表示,今年年初,面对空前加大的就业压力,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调查失业率呈现了稳中有落的态势。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认为,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好于预期,但就业形势仍然严峻。仍应高度重视重点人群就业,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政策,更充分释放市场力量。
【数据三】CPI 同比上涨 3.3%,整体物价保持平稳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 3.3%,涨幅比上半年回落 0.5 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 82.4%,比上半年回落 21.9 个百分点。9 月份,CPI 同比上涨 1.7%,环比上涨 0.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从数据上看,物价整体趋于稳定,涨势比较温和。CPI 回落主要是因为前期采取了扩大生猪产能和投放储备等保供稳价措施,猪肉价格涨幅回落明显,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收窄。未来食品价格有望稳中趋降,整体物价会继续保持平稳。
【数据四】居民收入:居民收入实际增速由负转正,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缩小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3781 元,同比名义增长 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0.6%,年内首次转正。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297 元,名义增长 5.8%,实际增长 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 2.67,比上年同期缩小 0.08。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认为,居民收入实际增速由负转正,得益于我国经济的稳定恢复,表明中央和各级政府出台的各项保增长稳就业保民生的政策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同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说明了农业经济恢复较快,也反映了我国的扶贫工作卓有成效。
【数据五】外资:今年以来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实现 " 双转正 "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 1 月至 9 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 7188.1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5.2%(折合 1032.6 亿美元,同比增长 2.5%)。我国今年以来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实现人民币、美元累计指标 " 双转正 "。从季度情况看,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 20.4%,增速明显高于一季度的 -10.8% 和二季度的 8.4%。
张燕生说,中国产业链、供应链恢复较好,吸收外资形势进一步向好,带来一些新增的 " 蛋糕 "。未来中国的经济形势或将好于国际预测,但同时也要看到,稳外资形势所面临的风险始终存在。
【数据六】外贸:货物进出口由降转升,贸易结构继续改善
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 231151 亿元,同比增长 0.7%,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出口 127103 亿元,增长 1.8%;进口 104048 亿元,下降 0.6%;贸易顺差 23054 亿元。9 月份,进出口总额 30663 亿元,同比增长 10.0%。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为 60.2%,比上年同期提高 0.8 个百分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认为,前三季度外贸不仅实现了正增长,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市场结构不断多元化。这得益于稳外贸政策效果的显现、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以及企业自身的转型。中国外贸正增长对于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和贸易发展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 亿元,同比增长 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0.2%,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民银智库宏观区域研究团队负责人应习文说,整体看,三季度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各地经济不断复苏,投资信心有所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将对我国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贡献重要力量。
【数据八】消费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内需贡献持续上升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73324 亿元,同比下降 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 4.2 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 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线上消费快速增长,占比逐步提高。
刘爱华表示,消费需求处于回暖状态,市场销售明显改善。整体上来讲,内需的贡献在持续恢复,持续上升,对于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非常有利。下一步,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从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推动消费需求的回升。
【数据九】房地产:楼市活跃度明显提升
1 至 9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103484 亿元,同比增长 5.6%;商品房销售面积 117073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1.8%;商品房销售额 115647 亿元,增长 3.7%,增速提高 2.1 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整体看,房地产市场已基本走出疫情影响,房地产投资开始复苏。虽然销售面积同比略有下调,但从目前市场趋势看,楼市的活跃度明显提升,市场有望继续恢复。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网 文字编辑:杨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