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第一把火”烧向中国!英谍报机构最年轻掌门,“吃错药”背后不简单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9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1
1670 zs2007wl 发表于 2020-10-20 17:24:18
|来源:环球人物周刊
半年前,肯 · 麦卡勒姆开始担任英国超级间谍 "007" 的后台老板——军情五处处长。但上任不久,他就感觉头大。
" 国家安全工作越来越不好做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这行当冲击挺大,到处都看不见人,我们的监控对象更是不见踪影,这让我和我的下属们觉得很有压力。"
或许是压力无处发泄,最近,他做了上任以来第一次演讲,竟将 " 枪口 " 对准了中国。他声称俄罗斯、中国和伊朗给英国国家安全造成 " 挑战 ",其中中国是最大的 " 长期威胁 ",还说英国安全部门正在加大工作力度,以对抗中国的 " 敌对活动 "。
这可是英国首次公开把中国列为 " 敌对国家 ",是因为英国的情报机构落在了一个反华政客手中?还是英国的对华政策悄然发生了摇摆?事情背后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
把中国视为敌对国家
军情五处处长,一个在电影中能把 "007" 指使得团团转的神秘人物。不过在现实中,麦卡勒姆可没那么 " 高大上 ",反而时不时跑出来刷一把存在感。
不久前,他在公开演讲中鼓噪:" 中国一直试图窃取英国的商业敏感数据和知识产权,‘破坏’英国的技术和基础设施、还对英国和欧盟进行‘政治干预’…… "
在麦卡勒姆眼中,俄罗斯对英国的影响就像 " 突发恶劣天气 ",而中国对英国的影响则更像是 " 改变气候 "。
" 如果问目前为止,哪个国家的情报部门对英国造成最大的负面影响,答案是俄罗斯。如果问哪个国家,将在未来十年塑造我们的世界,给英国带来巨大机遇和挑战,答案是中国。"


·公开演讲的卡勒姆
一番毫无根据的指责过后,他还忧心忡忡地说,恐怖主义没有消失,在某种程度上,一些威胁变得更加难以发现,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 " 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复杂 "。
麦卡勒姆这是突然 " 脑洞大开 "、患上迫害妄想症了吗?
看起来不像——在他发表演讲前不久,先是英国议会国防委员会污蔑 " 华为与中国政府勾结 ";紧接着,英国第一海务大臣托尼 · 拉达金又宣称中国海军可能威胁英国近海。怎么看,这一切都像串通好的说辞。
只不过,麦卡勒姆的演讲最受关注。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来自世界上最具神秘色彩的谍报机构,还因为他扬言,会把军情五处的资源优先用于应对中国的 " 秘密活动 ",以便在发现关键基建面临风险时,能及时进行干预。有分析人士推测,这意味着,英国一些政客可能会推动对中企的海外业务进行更多干预和更严格的审查。
人们不禁好奇,这位仿佛 " 吃错了炸药 " 的处长究竟是什么来头?
低调的最年轻掌门人
作为军情五处处长,麦卡勒姆身上当然也有一些谜。
他大概 40 多岁,但生日的具体日期外界无人知晓,这大概属于国家机密。他生活上的八卦也很少,人们只知道,他在格拉斯哥长大,总戴黑框眼镜,是军情五处历史上最年轻的掌门人。


·军情五处官网公布的麦卡勒姆照片
而这些 " 谜团 " 的存在是有历史原因的。
1993 年以前,军情五处总负责人由英国首相秘密任命,他们的身份从不公诸于众。随着苏联解体,这种情况逐渐发生变化。只不过,为了维持神秘形象,这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依旧会尽量保持低调。
麦卡勒姆自然也不例外。他如此描述关于自己的业余生活:工作中精神压力大,平时会尽量放松情绪,一有空陪儿子爬山。
麦卡勒姆相貌平凡、身材中等——这也是英国情报部门招聘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如此便更容易混迹于芸芸众生,不被发现。
大概风度翩翩的硬汉特工形象只能出现在 "007" 系列电影中。现实中的特工就像麦卡勒姆这样,在茫茫人海中毫不显眼,即使被认出也全程摆出 " 职业假笑 ",令人觉得不可捉摸。


麦卡勒姆掌权军情五处前,仅根据其以往履历,完全看不出他的对华态度。
在军情五处工作的 25 年间,他前 10 年致力于处理北爱尔兰恐怖主义的相关事务,随后又专注于处理伊斯兰极端主义和网络安全工作。
2017 年,伦敦桥和曼彻斯特竞技场发生恐怖袭击,之后前俄罗斯 " 双面间谍 " 谢尔盖 · 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这些都是麦卡勒姆负责调查的。当时他已经是军情五处的副处长,负责所有运营和调查工作。
2020 年 4 月,麦卡勒姆成为军情五处第 18 个总干事,手下有近 3000 名 " 干将 ",其中 44% 为女性,54% 的员工年龄在 40 岁以下,有 240 名属借调或其他政府部门、机构委派性质。
作为处长,麦卡勒姆需要随时监测右翼恐怖主义动向,并管理英国脱欧后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安全伙伴关系,相关分析简报还要定期提交给向英国内政大臣和首相。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首相鲍里斯 · 约翰逊正是麦卡勒姆在仕途上的伯乐。
2012 年,麦卡勒姆负责伦敦奥运会筹备期间的所有反恐调查和风险管理。他精通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工作中也显得很是卖力,这给当时还是伦敦市市长的约翰逊留下了好印象。此后,他的晋升之路便越走越顺。
" 升职加薪 " 的麦卡勒姆如同打鸡血般投身于间谍事业,还曾表示:" 军情五处的工作能够大大地激发我的积极性。"
跟着美国跑的冷战思维
成立于 1901 年的军情五处,虽然主要职责之一是间谍活动,但在过去 20 年中,其工作一直以反恐为主。麦卡勒姆在演讲中对 " 中国威胁论 " 的炒作,释放出 " 冷战思维 " 回归的信号。
这令人疑惑:一向以理性、务实、不走极端著称的英国,为何突然把 " 敌对国家 " 的帽子扣到中国头上?
有分析称,英国 " 硬脱欧 " 风险日益增长,国内政治分化加剧,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只好从美国处寻求信心支持,在对华政策上就表现为 " 跟着美国跑 "。而作为以美国为首的情报共享组织 " 五眼联盟 " 成员之一,英国情报组织 " 剑指中国 ",极力污名化中国,就是想借此挽回下滑的国际影响力。
这正是决策者麦卡勒姆当下 " 蹦跶 " 得如此卖力的原因。


·军情五处所在地
据彭博社报道,英国正在起草新版《国家安全及投资法案》,会授权政府封杀外国对于英国企业的收购和投资,以免 " 威胁国家安全 "。一旦通过,英国政府对外资的审查和干预将会更多。
据多家英媒报道,这些 " 经贸事务政治化 " 的条款和中国密切相关。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方面给英国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另一方面也令英国感到恐慌和嫉妒,企图通过泼脏水来遏制中国发展。而他们首先做的,便是通过立法为 " 泼脏水 " 正名。
这也正是为什么麦卡勒姆特意强调,在中国问题上,务必要谨慎处置。他还提议:" 考虑到英中两国全面‘脱钩’带来的经济影响,英国需要在跨政府部门间开展广泛讨论,就英国如何与中国交往做出明智判断——既要在气候变化等大型全球议题与中国合作,又要在遇到秘密敌对活动时及时有力对抗。"
在对华问题上,毕业于格拉斯哥大学数学系的麦卡勒姆,显现出了他精于算计的本色——既要应对所谓 " 挑战 ",又不能放过合作机遇,以实现收益最大化。
在内外围困的形势下,也许短时间内,以麦卡勒姆为代表的英国决策层,难以恢复对英中关系的理性认识,对华政策也难以回到五年前的 " 黄金时代 ",但中国对于英国的经济意义,以及提供的外部机遇,显然是难以替代的。
但愿这位新处长及时审时度势,不要把 " 新官上任 " 的第一把火烧错了地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