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寻味精致威海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7
1530 summer1007 发表于 2020-10-19 12:20:17
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山海相依、气候宜人的山东威海正全力建设 " 精致城市 · 幸福威海 "。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高标准建设、文化高质效供给、社会高效能治理、民生高水平保障不断为威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能加力。
城市精致 生活幸福
国庆长假期间,在威海新威附路上,咖啡店香气四溢,小酒馆音乐悠扬,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新威附路原本是威海一条残破不堪的老街,如今成了一条独具韵味的历史文化街。2019 年,《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将新威附路等一条条本已淹没在楼群中的老街打造成了特色街区,不断凸显老街的人文气质,提升老街的城市功能。
威海市聚焦建设精致城市这一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以打造全域精致城市为路径,以市域一体统筹为手段,以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为带动,大力推动资源要素向乡村聚集、设施服务向乡村覆盖、特色产业在乡村突破,整体实现区域综合发展迈上更高层次水平。
乳山市徐家塂村过去是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如今成了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典范。徐家塂村把红薯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仓储销售等各环节打通,组建完整的产业发展平台。徐家塂村第一书记陶新霞不仅为红薯申请注册了 " 徐家塂 " 和 " 母爱徐家塂 " 两个品牌,还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将农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 今年我们的红薯早就卖没了,想吃要提前订!" 陶新霞高兴地说。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10 月 13 日,在威海荣成天鹅湖国家公园,5 只大天鹅时而悠闲地戏水觅食,时而梳理羽毛扇动翅膀,身姿美丽舒展。因伤滞留在天鹅湖的另一只大天鹅立马融入其中,欢迎远道而来的 " 家人 "。山东荣成是中国最大的大天鹅冬季栖息地,这是今年到荣成越冬的首批大天鹅。
近年来,威海市始终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生产生活有机融合,以 5799 平方公里陆域、11449 平方公里海域为 " 画板 ",用城乡山水做 " 骨架 ",精心绣好一城一乡、一山一水、一砖一瓦,建设山清水秀生态威海。
位于环翠区嵩山街道的五家疃村依山傍水,过去由于河道清理不及时,出现了河床淤积、河道变窄等情况。为让河水清起来、活起来,环翠区投资 1500 万元,共清理河道 1.3 千米,清淤 2700 立方米,打造了白鹭湾、骑士驿站等 4 处河道生态游园。如今,走进五家疃村,溪水潺潺,环境宜人。" 现在出门就能上荷花池边散步、赏花,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 村民许廷敏说。
五家疃村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诸多支撑要素,以 " 运动 " 为突破口找准自身经济发展的着力点,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国家级山地自行车、10 公里和 50 公里越野跑专业赛道等比赛专用场地,充分挖掘运动赛事的影响力,促进乡村旅游发展,2019 年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 145 万元。
如今,威海生态建设的效益逐渐显现。在千里海岸线上,有 4A 级以上景区 9 处,海滨公园 17 处,海水浴场 8 处,接待游客年均增长 9.3%,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 12.2%。
文化为魂 内外兼修
" 这里有海有湖有公园,看书累了,站在窗边往外看一看,感觉特别好。" 市民陈女士对凤凰湖城市书房的环境赞不绝口。今年 8 月,威海市最大的城市书房——凤凰湖城市书房试运行,书房使用面积 2000 多平方米,配备图书 40 大类 3 万册,吸引了不少前来读书的市民。
城市书房用一方小小的空间,让一座城市充满了人文关怀。2018 年,威海市以城市书房建设为突破点,致力于塑造 " 书香威海 " 城市文化品牌,构建了全市四级公共阅读服务网络,实现了营造城市 "15 分钟阅读文化圈 "。
位于威海市中部的文登区是革命老区、红色胶东先行区,近年来,文登把文化振兴作为基石,加强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实施乡村文化铸魂工程,大力培育红色旅游、特色民俗、文旅节会等文化产业新业态。
威海市将提升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城区,选择人流密集的 " 黄金地段 " 建设城市书房 41 处,设置共享书柜 25 处;在镇村,实现镇(街道)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以及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在人流密集厂区周边以及海岛、林区等区域,开通 14 辆 " 流动文化服务车 "。
威海把红色文化融入全面小康建设,通过系统整合全市红色印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心打造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谋划打造全国首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基地,每年吸引 10 多万人次前来接受红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光明网 文字编辑:房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