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Android11后台机制大改,谷歌或试图一石三鸟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6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690 我们喝彩 发表于 2020-10-17 13:09:17
2020 年 10 月 15 日,一加方面在北京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了他们的新款 5G 手机一加 8T。从这款新机的配置与设计方向来看它并不是一款顶级的标杆式产品,而是更像是一款设计均衡,并未了迎合大众审美的性价比旗舰产品。


话虽如此,但一加 8T 也并非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比如它配备了一块品质相当不错的三星 120Hz AMOLED 直屏,显示质量也相当值得期待,除此之外,一加 8T 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市场首款预装 Android 11 操作系统的机型。再加上它本身使用的是主流的高通骁龙 865 旗舰平台,因此也意味着对于爱好者和开发者来说,一加 8T 或许也是当前他们唯一能买到,可以作为 Android 11 参考平台的国内市场机型。


那么,Android 11 到底有哪些改变呢?此前,我们三易生活曾分析过 Android 11 正式版已公布的功能特性,指出其在通知管理、IoT 生态整合,以及系统更新等方面的变化颇大。不过随着如今搭载(包括更新到)Android 11 正式版的手机越来越多,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此前并未被公布,但却十分重要的新功能。
Android 11 新功能曝光,后台管理逻辑大改?
比如就在近日,Android 11 关于应用后台管理机制的一项新功能,就被网友给挖掘了出来。根据此次的曝光信息显示,这是一项名为 "Suspend execution for cached apps" 的新功能,开启后系统便会自动冻结处于缓存状态的应用,禁止其再占用 CPU 资源,从而达到节省手机电量的效果。不过在相关报道中,也有媒体对这一思路提出了疑虑,担心开启 " 冻结 " 机制后,会导致手机切换后台应用的速度变慢,反而可能影响用户的体验。


说实在的,当我们三易生活第一次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第一反应并不是新功能的好或者坏,而是觉得谷歌对其的命名以及相关媒体的报道本身,实在是有些语焉不详,并且极有可能会造成误解。要想厘清这件事件的真相,把有些语句翻译成大家能够看懂的语言,显然才是我们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
比如说,何谓 " 被缓存(Cached)的应用 "?缓存(Cache)这个词虽然看似常见,但它其实涉及到了计算机的基本原理。简单来说,其所指的是所有断电后会丢失数据的存储部件,比如电脑里的内存条,比如手机的内存,还有如今 CPU 里都会存在的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等,都属于 " 缓存 " 这个大家族的成员。而在 Android 11 的这项新功能里,所谓 " 被缓存的应用 ",说人话其实就是 " 被写进内存的应用 " 这个意思。


那么 " 冻结 " 又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它指的是应用的一种特殊状态,既应用代码已经被从闪存读取到了内存(缓存)中,但系统却不会为其分配 CPU 算力,完全不让它运行。
新设计的目的何在?或是为了解决业界痼疾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要真正理解这一点,就不得不提到当前智能手机厂商在系统优化方面的两大 " 陋习 ",既应用预载和乱杀后台。


偷偷启动后台应用,如今竟然成了一种 " 系统优化 " 手段?
所谓应用预载,就是为了让常用的应用打开速度更快,系统会 " 偷偷 " 在后台自动把一些常用应用启动,并缓存在内存里。这样用户在点击这个应用的图标之前,实际上该应用早就已经在运行了,自然就能做到 " 秒开 "。但假使用户并没有点开这些 " 常用应用 ",那么应用预载就会导致不必要的耗电,同时在用户不知情的前提下后台启动应用,这种行为本身也有侵犯用户隐私的嫌疑。


"dontkillmyapp" 应用,可以检测手机杀后台的积极性
而说到乱杀后台,这个在当下的手机行业就更为普遍了。许多手机厂商为了让自家产品 " 用起来更省电 ",常常会过分积极的将用户刚刚切出后台的应用直接终止进程。于是当用户过了一段时间,重新切回到刚才的应用时,就会发现此前没读完的文章、没看完的视频,或是还正在讨论的话题等已经丢失了进度,不得不重新搜寻和开启,甚至有时还会因此耽误一些事情。


不该启动的应用被偷偷启动、加载、运行,该保留的进程被无端中止,还没用完的应用被迫重启……这样的体验想必大家多少都曾遇到过。因此在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或许就能意识到谷歌这次在 Android 11 上搞出 " 缓存应用冻结 " 的意义所在了。
毕竟一方面应用被缓存,意味着它已经被从闪存芯片中读到了速度快得多的内存里,可以缩减打开所需的时间;而另一方面来说,因为这些后台缓存应用处于不能使用 CPU 的 " 冻结 " 模式下,这也就代表着它们的后台耗电量会大幅减少,同时也无法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 " 乱来 " 了。因此谷歌此举,可谓是综合了用户体验,手机续航,以及隐私保护三方面好处的解决方案。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