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刷礼物、买产品……“假靳东”们靠啥骗了中老年粉丝?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1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050 brabradi 发表于 2020-10-17 02:30:30


近日,江西赣州 61 岁的黄女士因迷恋短视频平台上假冒的演员靳东,不惜与家人大吵大闹,甚至离家出走到吉林的事件引发网友热议。随着事件持续发酵,靳东工作室发表声明,称截至目前,靳东本人从未在任何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涉事账号是假冒的,他们将通过法律的途径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近年来,假冒明星账号骗取粉丝刷礼物、向粉丝兜售产品的情况并不少见,手法也大同小异。这些账号的运营者大多采用嫁接视频的方式,把演员演戏和接受采访的视频片段截取出来,再加上人工或机器的配音,自称是明星本人。技术并不高超,但仍有不少中老年人上当受骗。
这究竟是为什么,哪些内容需要加以防范?
6 旬女子称被 " 靳东 " 全网表白
" 他向全中国宣布了 "
今年年初,61 岁的黄女士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刷到了一个顶着 " 靳东 " 头像的账号,并和对方取得了联系。黄女士称,对方不仅对其表白,约自己来吉林见面,还说要给送她一套房。


黄女士丈夫
为此,黄女士也花费不少,该账号在直播带货时黄女士都会购买其推销的产品。
黄女士:他为什么骗我,不可能的,全国的人都知道……


据了解,这个所谓的 " 靳东 " 实际上只是一个将演员本人照片作为头像,昵称中含有该演员名字的普通短视频账号
同时,该账号所发布的相关视频作品也多是该演员接受采访时的画面,拼接上机器人的配音,或是在一些背景素材上直接打上引导性的动态文字。


据多位被假明星账号欺骗的老人的家属透露,这些假冒知名演员、歌手的账号会回复关注者的留言,并且私信一些关心和问候的话语,让关注者觉得自己与明星成了朋友,便十分相信对方,这些账号在积累一定量的粉丝后开始直播带货变现。


据黄女士的家人透露,经过警方以及心理专家的劝导,目前黄女士已经认清了事实真相。
记者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搜索发现,截至发稿前,假冒该演员的账号基本已经被平台清空。平台工作人员也表示,下一阶段将会加大对此类账号的监管力度。
假冒明星账号频现
多个短视频平台加大打击力度
除了黄女士关注的短视频平台,多个用户较多的短视频平台也都开始打击包括假冒明星在内的多种诈骗账号。


假冒演员刘涛的短视频账号
快手工作人员涂杰告诉记者,数据显示,目前短视频平台上的诈骗类型主要包括" 推荐兼职 "" 宠粉送礼物 "" 扫家长群二维码 "等几大类,平台目前正在加大对这类账号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涂杰:首先我们会例行地去评估,从各种渠道去感知我们平台上有哪些诈骗手法,然后我们再安排专业人员去做一些分析,分析完了之后去取证,取证完了之后我们再会去做一些模型去挖掘他们的状态。我们会对账号做降权、封号,还有更严重的我们会去驱动法务部门进一步取证,再向管辖地公安机关报案,配合他们取证。
漏洞百出的假冒账号

为何却轻易骗了中老年人?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不少中老年人被这些很多人看起来并不算高明的假冒明星账号给骗了?
情绪情感管理专家张晓彤认为,致使很多中老年人被这些假账号所骗的原因,除了部分老年人对视频或制作等技术缺少认知和辨别能力以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部分中老年人对于名人会产生一些盲目的信任。
张晓彤:它是两种心理原因造成的。一种就是我们常讲的光晕效应或者说所谓的光环效应,特别对于年龄比较长的人来说,他对明星、名人是有一种比较盲目的崇拜心理,也就是当这件事发生的时候,就有一种从心里的、潜在的信任感、认同感,只要符合他们的审美,符合他们的这种所谓的标准,他们就特别容易被同化进去,而且确实是他们(骗子)选择的明星恰恰又都符合中老年人审美的基本要素。
第二个他们利用了一个什么呢?叫青春补偿,就以迷上靳东的阿姨来说,他们的青春岁月,经历了很多时代的变化、挫折,起起伏伏,到了现在的年龄,这时候有一种报复消费自己的心理,就是我要补偿我的青春。


假靳东账号下粉丝的评论
张晓彤指出,从此前频发的虚假保健品销售到近期的假明星账号骗局,被骗的老年人往往不愿意被身边的亲友说服,尤其是部分受过高等教育的老年人。
张晓彤表示,部分中老年人比较愿意相信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她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类似诈骗案例的曝光力度。
张晓彤:多曝光一些真实的案例,对他们的提示性会更好一些,公检法机关说的话,信服率会更高。
警方:平台和监管部门应承担起责任
近年来,随着移动短视频爆发式的发展,网络诈骗有了新的花样。如何加强监管?对此,长期关注此类案件的吉林省通化市刑警支队副支队李林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李林海:庞大的用户规模加上比较匮乏的防骗意识,造成短视频成为不法分子最佳的一种牟利的途径。
监管部门来说,切实要担起审核信息和保护用户的责任和义务。同时短视频平台应该加强监管。对平台运营商来说,一方面可以从技术层面加强对短视频内容的审核,就比如说人工智能的审核关键词的屏蔽。另一方面,平台应该完善举报投诉机制,比如说醒目的位置,设立那种投票投诉举报的标志,方便用户及时举报投诉。


靳东工作室发文称将追究假冒者法律责任
李林海提示,发现类似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
李林海:对于用户来说,要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不要轻信短信短视频平台上的营销、打造的个人形象啊,包括让你汇款投资,让你占一些蝇头小利,这种性质的视频更不要向对方转账,或者把自己的个人信息提供给对方。如果发生被骗的情况,应该及时报案。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之声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