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对话新冠疫苗首批志愿者:半年无不适,继续参与实验

[复制链接]

318

主题

318

帖子

97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0
1910 明紫 发表于 2020-9-28 18:47:33
红星新闻 9 月 28 日消息,9 月 26 日,首批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的武汉志愿者严先生结束了 6 个月的观察期。他告诉记者,6 个月来,他身体健康,无任何不适。
9 月 27 日早 8 点,严先生又参与了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加强免疫临床试验。从这天起,他将展开为期一年的新一轮观察。
此前,据央视新闻报道,3 月 16 日 20 时 18 分,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翌日(3 月 17 日),武汉市民严先生报名成为该候选疫苗 I 期临床试验志愿者。3 月 19 日,他接种了该新冠疫苗。


3 月 19 日,严先生接种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
首批接种这款疫苗的志愿者共 108 人,分为 3 个研究组:低剂量疫苗组、中剂量疫苗组、高剂量疫苗组,每组 36 人。严先生所在的是低剂量疫苗组。
近日,陈薇院士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 我们 3 月 16 日开展全球首个Ⅰ期临床试验,并于 5 月 22 日将Ⅰ期临床试验数据在世界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公布,接种的 108 人全部产生了抗体。《柳叶刀》主编对此评价是‘疫苗安全、耐受性好,是全球首个临床数据,单针接种就能快速引发免疫,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9 月 27 日,记者对话严先生,请他讲述接种疫苗 6 个月来的感受和心路历程。
接种疫苗后的 6 个月,没有任何不适
记者:接种疫苗后这 6 个月,身体状况怎样?有没有不适?
严先生:没有(不适)。这 6 个月,连感冒都没有。4 月 8 号到 6 月 18 号,我还做了几个月武汉站疫情防控志愿者,挺辛苦的、挺忙的。倒班时,早上 5 点半到,也没感觉到哪里不舒服,感觉蛮好。


在武汉站做志愿者的严先生
记者:这 6 个月里,饮食、运动、作息和以前有没有不同?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吗?
严先生:接种后三天内不要饮酒,其余没有什么改变,都是正常饭菜,蔬菜、鱼、鸡鸭等等。晚上一般 10 点、11 点睡觉,早上七八点起床。跑步、游泳、瑜伽等都可以,一切照常。但我没有刻意去运动,有时间了就跑跑步,慢跑半小时到一小时吧。跑步后,没感觉和(打疫苗)之前的状态有任何区别。我体重也一直很稳定。
4 月 2 号,我们隔离观察结束以后,收到了一张 " 注意事项 "。上面说," 既往文献报告腺病毒载体类疫苗可能会增加 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的潜在风险。该风险虽未被证实,但为保障您的个人健康,请避免发生可导致 HIV 感染的高危行为(如,多个性伴侣、共用针头或注射器、不安全的输血等)。"
严先生作为重组新冠疫苗 I 期 108 位志愿者之一,在隔离观察结束以后,收到的 " 注意事项 "
" 注意事项 " 还说," 鉴于新冠疫苗对妊娠的影响仍在研究中,建议女性志愿者在整个研究期间(约 6 个月)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如发生妊娠,请立即告知我们。"
记者:什么时候回归了正常生活?
严先生:4 月 8 号之前,我在家里休息。不是不舒服,就是想休息一下。4 月 8 号到 6 月 18 号,做武汉站疫情防控志愿者。我负责核验健康码、给旅客量体温,每天接触好多人。6 月 18 号之后,就负责自己公司的业务,正常化了。
记者:离开隔离酒店回归正常生活后,专家们主要通过什么途径了解你们这批志愿者的健康状况?
严先生:" 注意事项 " 上(前述隔离观察结束后收到的 " 注意事项 ")有紧急联系人。如果我们发生住院治疗、延长住院时间、伤残、影响工作能力、危及生命、导致先天畸形等严重不良事件,就告知安全随访医生。
隔离观察结束后,我们接受了三次访视,分别在接种后的第 28 天、第 3 个月、第 6 个月。每次访视都要抽血检查。医务人员会问,这段时间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不适、有没有住院。
我们有个微信群,里面有这批 108 个志愿者和专家等。自己有什么事,就在群里说。一般也没什么事,所有人都挺好。


隔离期间的饮食
记者:有过担心吗?
严先生:没有,十分相信陈薇院士。
记者:今年 3 月 21 日采访你时你说,当志愿者的事,你瞒着父母和女儿,只告诉了妻子。现在他们知道吗?
严先生:知道了。父母看新闻,猜到了。隔离回来后,他们说我真棒。后来父母受我的影响,也报名了新冠疫苗志愿者,不过身体条件没过关,没有打成。女儿没怎么好意思跟我说肉麻的话,她自己看着新闻里的我,偷着乐。陈薇院士签名的纪念邮票等,我全部给她了,让她好好收藏,将来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新闻报道出来以后,亲戚朋友基本就都知道了,都挺兴奋的,说我是英雄。
继续参加疫苗Ⅰ期加强免疫临床试验,将继续观察一年
记者:9 月 27 日,你参与了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加强免疫临床试验(以下简称 " Ⅰ期加强免疫临床试验 ")。大概过程是怎样?


9 月 27 日,严先生参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加强免疫临床试验
严先生:早上 8 点到体检中心。先签知情同意书,然后抽血、测体温等等,10 点左右打了一针,打的左手臂,低剂量。留观了半小时。不用隔离,直接回家。接种 4 个小时以后,打针的地方有很轻微的肿胀感。
记者:参与Ⅰ期加强免疫临床试验的志愿者有多少人?
严先生:86 人左右。因为其他志愿者是外地的,赶回来挺麻烦,不方便再继续观察一年。
记者:今天接种后,需要进行几次访视?
严先生:接种后,我们收到了 " 接种后注意事项提醒卡 "。" 提醒卡 " 上写道,后续我们还将参加 5 次访视,分别为加强接种后第 1 天、第 14 天、第 28 天、第 6 个月和第 12 个月。而且接种后三天不能饮酒。体温超过 37.5 ℃,吃退烧药。
记者:成为新冠疫苗志愿者,有没有在很大程度上改写你的生活?
严先生:我的想象中,就是简单地为武汉做点儿贡献,没想过做什么英雄。结果收获太多的关注和赞美,受宠若惊。能亲身参与到陈薇院士的科研项目,和院士近距离接触,很自豪。以后,我也会继续做更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