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山东5代人住日军炮楼58年,从弹孔通暖气花了20年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9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590 1348054cc 发表于 2020-9-24 13:13:41
" 炮楼 " 是日军专门为对付中国士兵的一种独特的建筑,外墙犹如铁壁,子弹打在墙壁上就像泥丸打在身上一样,除了身上有一些弹孔,不会有一点实质性伤害,只有重型武器才能摧毁。
不过真实的历史不是抗日神剧,当时的中国人没有那么多重型武器,一个队里顶多只有一门迫击炮,而且不是每个人都会用,我军很难把炮楼打下来。


而炮楼对于日军来说有着 "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 的作用,炮楼易守难攻,能有效防止我军的偷袭,一个诺大的炮楼只需十几个人就能守住。
日军将自己隐藏在楼中,把枪杆伸出墙壁上的小孔开火,基本上不会被外面的子弹击中,抗日老兵曾说过,他们当时打一个炮楼足足用了 5 天。


日军走到哪,炮楼就修到哪,日军之所以修那么多炮楼是因为他们坚信中国人没那么大的能耐摧毁炮楼,所以不停地建。虽然炮楼给我军抗日带来很多麻烦,但把敌军的好东西为我所用,这不也是一件好事吗?所以中国士兵每攻下一个炮楼,没有拆毁它们而是保留下来。
青岛李沧区永安路 39 号,孙存孝家也有这么一座炮楼,它是 1938 年日军建的,距今已有 82 年历史,一直屹立不倒。炮楼旁边有一个变电站,具有很大的军事作用,日军才修建了这么一个炮楼。这个炮楼和周边现代化建筑完全不一样,它有 3 层楼高,形状是一个圆柱体,外墙有各种不同大小的窗子,顶楼还有 6 个窗子。


战争结束后,炮楼已经不具备作战作用,国家将它们分配给各单位。虽然孙存孝家的炮楼只有 20 平米,对于一个 5 口之家来说有点拥挤,但父亲没那么多工资买新房,就从单位手上接到了炮楼。
炮楼毕竟不是为了人们居住设计的,孙存孝一家没少因为炮楼带来的不适头疼。炮楼的窗口非常狭小,这是因为日军为了减少自己的曝光度,故意开了一个小小的窗口,导致光线进不来,风也进不来,在炎热的夏天,孙存孝家活像一个大蒸笼。


到了冬天,孙存孝也没办法用暖气,因为 72 厘米厚的强连钻孔都钻不进,当年为了安装水电,孙存孝废了老鼻子力气,找遍整栋楼最后找到一个枪眼,顺着这个眼才勉强让电线和水管穿过弹孔。暖气管道比水管粗多了,他一直没有办法安装暖气,孙存孝只能和一家人围在炉火面前烤火。
1975 年,孙存孝的父母去世,兄弟姐妹相继结婚搬出去,孙存孝和妻儿还住在炮楼,别人家都有暖气了,就他没有。为了让全家人用上暖气,孙存孝奔波了 20 年,最后他想到用特制电钻在弹孔的基础上打孔,也许能有用。最后实践操作,孙存孝真的把孔打通了,让妻儿在 2012 年用上暖气。


2015 年,炮楼拆迁,孙存孝拿到了 50 万拆迁款,有了这笔钱他们一家不用再蜗居在这小小的炮楼,花钱买了新房。孙存孝一家有 5 代人住过炮楼,孙存孝虽然有了更宽敞的新房,但还是会忍不住回去看看,见证自己家和中国从贫到富的历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