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加冕今夏“自燃之王”,6万AionS车主终成811电池小白鼠?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9
2040 榴莲西瓜 发表于 2020-9-11 10:43:15
# 不太靠谱的电动车
3 个
说到今年夏天 " 最容易自燃 " 的车型,广汽新能源 Aion S 榜上有名。
尤为重要的是,自燃事故之间相隔时间之短、之密集,也远超今年国内新能源车事故率的平均水平。虽然广汽新能源方面至今没有对这三起事故原因进行具体的分析,但目前,网传广汽新能源正在加快召回搭载 "811 电池 " 的 Aion S,并整体更换电池包。外界猜测,广汽新能源的电池,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真正根源。


加冕今年自燃之王
从今年 5 月到 8 月,广汽新能源 Aion S 出现过三起重大自燃事故:


5 月 18 日,在广州市一停车场内,一辆停放着的广汽新能源 Aion S 起火自燃,随后烧成空壳,还殃及了旁边的奥迪 A6L。广汽新能源官方晚些时候找到 " 借口 ",称该运营车辆使用酒精在车内消毒,造成酒精含量过高,从而引发起火。
8 月 12 日,深圳市一辆等待红绿灯的广汽新能源 Aion S,突然爆炸起火,车辆直接烧报废。这次,广汽新能源方面选择了沉默。
8 月 23 日,海口市琼山区一辆正常行驶中的广汽新能源 Aion S 又烧了,车主介绍:当时车辆底盘在发出一声 " 砰 " 的异响之后,仪表显示车辆发生故障,接着车辆就开始冒烟燃烧起来。至目前,广汽新能源尚未给出官方调查结果。
接二连三的自燃事故,让媒体和网友纷纷质疑 Aion S 自燃是设计缺陷导致,呼吁厂家应采取召回措施,以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广汽新能源旗下目前拥有 4 款车型,分别为:Aion(埃安) LX、Aion S、Aion V 和 GE3 530,其中只有 Aion S 为唯一的一款轿车车型,且为品牌中绝对的 " 销量主力 ",数据显示,广汽新能源 1-7 月累计销量增长 75.47% 至 25155 辆,其中 Aion S 增长 258.72% 至 21846 辆,稳居国内新能源车型销量榜第 3 位。(仅次于 Model 3 和 秦)


Aion S 上市于去年 4 月份,搭载容量分别为 49.4 和 58.8kW · h 的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分别为 410 和 510km。最大功率 135kw,峰值扭矩 300N · m。目前,在售车型的补贴后指导售价为 13.98-20.58 万元。车身尺寸为 4768/1880/1530mm,轴距为 2750mm。在南方地区,由于相对便宜的车价和大空间,该车被不少网约车司机所青睐。
然而上市不到 1 年半,总市场保有量才 6 万台左右,却一个夏天就烧了 3 台车,自燃率不仅遥遥领先,电池老化损坏率也 " 位列前茅 "。再过几年,车龄一长,隐患想必将更为突出,这也逼得广汽新能源官方在沉默几个月之后,终于有了大动作!
偷偷召回更换电池包
日前,我们于网络渠道了解到,广汽 Aion S 车友群中已有多位车主反映,自己接到了 4S 的电话,称其购买的广汽 Aion S 电池组存在问题,将进行升级处理,厂商将会为其免费更换整车电池组。不过 4S 店方面并未说明涉及的问题车辆里,具体包含哪些批次。


Aion S 所处的困境,像极了去年的蔚来 ES8。2019 年夏天,蔚来 ES8 也是连续发生了 3 起自燃事故,随后蔚来宣布召回搭载 2018 年 04 月 02 日至 2018 年 10 月 19 日期间生产的 NEV-P5O 模组电池包的车辆,共计 4803 台,总召回成本估计高达 5 亿人民币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AION S 是首款大规模使用宁德时代 811 电池的车型,也是目前 811 新能源车龄最长的车型, 我们俗称的 811 电池,就是 NCM811 三元锂电池。即正极材料中为镍钴锰,同时含量比例为 80%:10%:10% 的三元锂电池,是目前最高能量密度与最高技术含量的锂电池,相比之前的 523 和 622 电池,它能给车主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但一直深陷良品率低和价格高昂等问题。


今年 5 月 13 日,工信部组织制定并发布了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8384-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GB 30381-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和 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这也是我国电动汽车领域首批强制性国家标准。根据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要能够在 5 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从而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表格来源:车东西
目前已经有多家车企如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宝骏新能源等都已经选择了安全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但电动汽车的自燃事件仍然屡见不鲜。今年国内已累计发生新能源车自燃事故 20 多起,几乎包含目前所有主流新能源车畅销品牌。换句话说,今天的中国,还没有绝对安全的新能源车。所以真的别再整天谈什么 " 弯道超车 ",先把最起码的安全问题做好,才是根本。


一对一交流,加小志微信(xinqichezhi)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