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争夺东地中海资源,土耳其希腊剑拔弩张,会擦枪走火吗?

[复制链接]

322

主题

322

帖子

9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6
2120 卓lian 发表于 2020-8-28 09:53:30


土耳其与希腊都是北约成员国,由于历史原因、热点问题,两国一直龃龉不断。近期,围绕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问题,这对 " 老冤家 " 之间摩擦升级,甚至在东地中海地区互秀肌肉、公开对峙,地区形势一度剑拔弩张。
一边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26 日放出狠话,称土方将采取各种举措捍卫在地中海等地的利益;一边是立场强硬并获欧盟 " 站台 " 的希腊,这对宿敌之间的矛盾最终是否会擦枪走火、又将如何发展?
分析认为,不排除两国出现小规模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但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军事冲突,至于未来局势将发展到何种地步,既与土、希 " 秀肌肉 " 的程度有关,也与美、俄、欧等大国的态度有关。
针锋相对
土耳其与希腊在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问题上的分歧由来已久,近期博弈尤其激烈。
本月 6 日,希腊与埃及签署一项海上边界协议,其中涉及设立海上专属经济区。土方对此强烈不满,称协议内容涉及区域位于土耳其大陆架内,因而 " 不具备法律效力 ",土方将不允许别国在该地区进行任何活动。此后,土方加紧在争议海域进行油气勘探。
本月 10 日,土耳其派出 " 奥鲁奇 · 雷伊斯 " 号科考船,前往塞浦路斯与希腊克里特岛之间的争议海域勘探,还派出多艘海军舰艇护航。
此举引发希腊强烈反对。据外媒报道,希腊派出军舰,不断向土方船只喊话,要求其离开争议海域。希腊 13 日还与法国在克里特岛附近海域举行联合军演,法军派出两艘军舰和两架战斗机,为希腊 " 撑腰 "。
此后土、希对立继续升级。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希腊国防部消息人士称,8 月 13 日希腊军舰和土耳其军舰在地中海对峙期间发生相撞 " 事故 "。土总统埃尔多安强硬表态称," 我们已经说过了,不要试图攻击我们的‘奥鲁奇 · 雷伊斯’号,否则便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18 日,土耳其又派出 " 亚武兹 " 号油气钻探船赴东地中海塞浦路斯西南海域作业。土方 23 日还宣布,决定将 " 奥鲁奇 · 雷伊斯 " 号科考船的任务时间再延长 4 天至 27 日,引起希腊方面强烈不满。
针锋相对的局面继续上演。希腊和土耳其同一时间大秀肌肉,分别宣布于 25 日在东地中海举行军事演习。
面对态度强硬、毫不退让的双方,德国外交部长海科 · 马斯 25 日紧急访问雅典和安卡拉,试图从中斡旋。
但双方似乎均无意退让。法新社 26 日报道称,土总统埃尔多安警告称,土方将采取各种举措捍卫在地中海等地的利益,包括军事手段。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 · 米佐塔基斯 26 日则在议会表态,称希腊将把与意大利之间海域的希方领海宽度从 6 海里扩大至 12 海里。
各有考量
土耳其和希腊都是北约成员国,多年来,由于历史原因、热点问题等原因,两国关系紧绷。1919 至 1922 年,两国曾爆发战争,1996 年又因爱琴海伊米亚岛(土耳其称卡尔达克岛)主权归属问题而一度处于战争边缘。那么,两国为何在此时剑拔弩张?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分析称,此时土、希两国矛盾爆发,导火索是 2019 年土耳其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地中海 " 海事管辖权 " 谅解备忘录,促使希腊与以色列、埃及、塞浦路斯等国越走越近,东地中海地区形成两大阵营,东地中海海上天然气划界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第二,土耳其宣布在与希腊争议水域勘探油气资源,甚至出动军舰护航,引发希腊抗议,为土、希矛盾激化再次 " 埋雷 ";第三,与外部力量有关。最近,美、法等外部国家与土耳其关系冷淡,外部国家鼓动希腊对土耳其采取对抗政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则指出,除了争夺油气资源,土、希之间出现矛盾的一个背景是难民问题。土耳其紧紧抓住难民问题做文章,主要目的不是与欧洲或希腊直接对抗和冲突,而是想在谈判过程中取得筹码。近些年来,土总统埃尔多安致力于热点外交,不断制造热点,希望借此扭转外交、安全方面的不利态势。
此外,土耳其经济萎靡不振,希腊经济受疫情重创,疫情期间各国或存在在外塑造矛盾、转移国内注意力的考虑。
BBC 报道称,土、希之间的长期冲突需要放在一个新背景下审视,这与地区或地缘战略上的竞争有关。近年来,土耳其动作不断,正奉行更为自信的外交政策,不仅介入叙利亚、利比亚等地区冲突,还拉拢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卡塔尔进行三方合作,以此在东地中海、北非等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同时,随着希腊联合塞浦路斯、以色列、埃及等地区力量,土耳其担心面临被孤立的境地。
《商业内幕》网站则注意到,土耳其采取行动的时机十分巧妙。首先,美国即将举行大选,对外注意力有所下降;此外,土耳其精明地利用了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机会。
斗而不破
随着土、希矛盾不断激化、德国紧急 " 灭火 " 效果微弱,两国紧张局势将如何演变,成为地区国家关注的重点。
据报道,欧盟将于 27 日和 28 日在柏林举行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欧盟和土耳其的关系将是一个重要议题。
专家注意到,虽然欧盟整体 " 撑 " 希腊,但内部立场并不完全一致。出于国内政局、难民问题等考量,德国积极在两国之间斡旋;而作为地中海国家,拥有直接利益的法国则对土耳其态度强硬。
另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 26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分别与土总统埃尔多安、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 · 米佐塔基斯通电话,表示关切。同为北约盟友,手心手背都是肉,这下美国怎么办?
孙德刚指出,历史上,土、希爆发冲突,总体上美国采取 " 雨露均沾 " 的态度。当前,在中东地区,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就叙利亚问题联合;在居伦问题上,土耳其核心利益没有得到美国保障,症结未解;美国表面采取一碗水端平的态度,实际上倾向希腊、反对土耳其,在拉偏架。
崔洪建则认为,未来美国是否会介入,要看时机,因为美国目前在中东地区的重点是伊朗,如果土、希矛盾激化影响美国政策重点,美国可能会干预。
接下来,土、希将采取何种政策,这对 " 宿敌 " 是否会新仇旧恨叠加,导致爆发冲突?
专家指出,双方在海上安全方面仍保持克制,斗而不破,目前局势可控。未来,不排除小规模擦枪走的可能性,但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军事冲突。
崔洪建分析,尽管姿态强硬,但土耳其不太可能和同为北约成员国的希腊发生军事冲突。在土、希矛盾中,希腊长期处于弱势,而希腊又是欧盟成员国,土耳其也不会轻举妄动,两国关系处于微妙的平衡状态。接下来,土耳其或向北约施压,在难民问题、叙利亚问题等方面争取更多利益。希腊则会尽可能利用欧盟为其站台的局面,借此取得对土的有利地位。
至于未来局势如何发展,崔洪建认为,要看双方互秀肌肉的游戏玩到什么程度,如果擦枪走火,可能会发展至另一个局面;如果没有,事件到此为止的可能性较大。此后,北约、德国、欧盟等力量或将把土耳其拉回谈判桌前。
孙德刚认为,希腊强硬立场背后的靠山是欧盟,未来希腊态度如何,取决于欧盟的力挺程度,如果欧盟各国能达成一致继续力挺希腊,不排除希腊采取进一步强硬措施;至于土耳其方面的态度,或与美、俄态度有关。美、俄、欧三方面的政策将决定土、希是走向对抗还是缓和。
上个世纪,土耳其就曾表达加入欧盟的想法,专家指出,随着土耳其 " 向东看 ",正与西方、欧盟渐行渐远。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李雪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