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20位“上海好医生”揭晓:他们守护生命更燃亮人生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9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110 陈秋茹_qq 发表于 2020-8-19 14:18:41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 " 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 "。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上海 25 万医务工作者是勇往直前的战士,更是呵护生命的天使。
国有召、召必应、回必胜。国家危急时刻,白衣战士挺身而出,2 月初,中科院院士葛均波教授一封信刷爆朋友圈," 同学们,这次新冠疫情还没有看到控制迹象,老师报名了第援鄂医疗队,等待批准。在这次战役中,没有旁观者!" 因援鄂遗憾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的夏敬文医生、女儿恰逢高考坚守一线撰写 67 篇日记的查琼芳医生……白衣天使用专业敬业,为所有人筑起健康的 " 铜墙铁壁 "。今天,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文明办联合开展、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作为支持单位的 20 位 " 上海好医生 " 正式揭晓,他们是全市医务工作者群像中的典型代表,体现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当前,医者责任就是唯一的选择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上海 1649 名援鄂医护人员中,用仁爱之心在武汉前线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而在上海,救治最前线中,不乏 " 上海好医生 " 在特殊时期呵护病人,体现医者无限担当。
瑞金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沈坤炜教授,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带领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开发互联网医疗平台,为超过 500 名患者进行一对一线上问诊咨询。正常医疗秩序几近停摆时,瑞金乳腺中心上半年救治的患者数量仍然超过了去年同期。舟山患者王女士,在防疫任务相当繁重的四月,接受手术。由于肿瘤溃破、胸腔积液以及全身多种疾病交杂,王女士曾遭遇多家医院拒绝。走投无路之际,沈医生给了她重生希望。术后康复,王女士动情地表示," 我已经在床上躺了半年多,如果没有沈医生,我可能永远没有坐起来的机会。"
国不宁何来家之安宁?
身为有丰富神经外科和重症医学救治经验的专家,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高亮,抗疫之初就毅然写下请战书," 我志愿到战‘疫’最前线,到最困难的武汉或者上海对口支援地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下,他悉心管理 128 张床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有条不紊地运转,救治了众多的脑血管疾病患者、颅脑创伤患者以及脑肿瘤患者。
神经外科危重患者多、有创操作多、脑血管急诊多,因此成为抗击新冠疫情的重点科室。鉴于此,如何做好新冠状常规防控工作,保证高效的应对能力是当前神经重症监护室面临的最重要工作。高亮带领神经重症监护室迅速建立科室护理人员应急梯队,建立特殊事件科室防控策略、规范急诊患者的护理流程、强化高危风险护理操作、调整家属探视的管理,做出了迅速反应。这位 " 刀尖上的舞者,从不轻言放弃的生命守护者 " 继续努力地践行着 25 年前的初心。
救治一名病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因担当而温暖," 上海好医生 " 中亦有学科带头人,他们引领学科发展,不忘医者初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主任王春生教授,因精湛技艺,被誉为 " 刀尖上与死神竞速的医家 ",他 36 年如一日,将无限激情倾注在医学事业中。" 心脏外科手术中,99 分就等于 0 分,患者会因为缺失的那一分而失去生命 "。王春生说。
王春生是天天为了他人开 " 心 " 的好医生,精湛技术背后是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工作,他早已习惯在天色渐亮时再离院回家,早上又准时出现在病区,再次开启查房、门诊、手术、会议和科室管理的工作节奏。敬业精神,成就多项开创性心脏手术:亚洲首例心肝联合移植、亚洲首例心肝肾联合移植、国内首例儿童心脏移植、国内首例经心尖 " 瓣中瓣 "TAVI 手术……由此成为国内心脏移植技术规范和准入制度的主要制定人。
市一医院的心内科主任刘少稳,是国内最早一批提出应重视房颤危害并合理治疗的专家,他救治过的最小和最年长患者年龄相差达 80 岁。房颤会引起心衰,而及时进行导管消融手术能减少 50% 死亡率,面对可能的手术风险,刘少稳选择勇于担当、迎难而上。
他总是能以千锤百炼的技艺妙手回春,使一个个 " 短路 " 的心脏及时得到修复、重生。10 年前,年仅 12 岁的小患者从福建辗转来市一求助。彼时,全球尚未有在这一年龄实施导管消融术的先例,看着他瘦骨嶙峋的模样,刘少稳毅然决定冒着风险为他施行消融手术。孩子得救了。而今这名小伙子学业有成,每年都感谢刘医生赋予了他新生。
2020 年 " 上海好医生 "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王春生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乔增勇 奉贤区中心医院
刘少稳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吴先正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汪 清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沈坤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陆 敏 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陈建华 黄浦区香山中医医院
周许辉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周彩存 上海市肺科医院
胡 兵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查琼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夏敬文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顾 耘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徐格致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高文娟 徐汇区龙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高 亮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蒋更如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韩 林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黄杨子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