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普陀苏州嘉兴芜湖学生可跨时空对话,长三角教育“云上”开会共启红色课堂

[复制链接]

312

主题

312

帖子

9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2
2990 李烁 发表于 2020-7-30 14:39:30


29 日上午,包含上海普陀、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的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在线上举行 2020 年区域教育发展重点项目研讨会。同属长三角 " 大家庭 " 的四地教育部门借助云平台,视频连线相聚一堂,分别拿出重点项目,共同启动学 " 四史 " 红色学堂研学实践课程。


图为上海普陀分会场,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胡俊与其他三地教育部门负责人共同启动了 " 学‘四史’红色学堂 " 线上研学平台。魏煜华摄
四地 " 红色学堂 ",探索跨区域交流机制
会上,四地教育部门负责人共同启动了 " 学‘四史’红色学堂 " 线上研学平台,各自推介、交流其中重点项目——


上海普陀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区内工人运动革命遗址众多,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被赞为 " 红色热土 "。上海母亲河 " 苏州河 " 在普陀区域内流淌着 55 条河道,蜿蜒多姿的 " 十八湾 " 与自然、人文景观的和谐交融,已形成了底蕴深厚、人文独特的 " 河湾文化 ",这些都成为了普陀区中小学生开展主题研学的鲜活资源。今年 6 月,普陀首发了 " 学四史,畅游苏河十八湾 " 普陀区中小学生红色学堂研学手绘地图,它以 " 苏州河十八湾 " 为主线,沿线贯穿了顾正红纪念馆、曹杨新村村史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上海纺织博物馆等 12 个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江苏苏州的沙家浜红绿新学堂,由史纪念馆、苏南东路抗战遗址、湿地公园、国防教育园等区域组成。纪念馆集中展示苏南东路抗日根据地暨阳澄湖地区的抗战斗争历史,再现了当年的抗日场景和军民鱼水深情。浙江嘉兴则推出嘉兴南湖研学旅行,引领青少年到湖心岛瞻仰红船,重访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结束地——访踪亭。安徽芜湖王稼祥纪念园占地面积 1.24 公顷,建筑面积 3300 平方米,由生平陈列馆、综合馆、藏馆等组成。纪念广场面积 2000 平方米,由铜像、浮雕墙组成。" 王稼祥生平陈列馆 " 设有六个展厅,分别介绍了王稼祥同志在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中的重大贡献和丰功伟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 " 互联网 +" 的时代背景下,从苏河十八湾到苏州沙家浜、从南湖嘉兴革命纪念馆到王稼祥纪念园,四地的孩子们可以通过访问普陀德育公众号、普陀研学小程序,了解各实践基地的基本信息,更可以在小程序上完成研学路线选择、场馆课程预习、研学成果上传等。网络让课外活动的手段不断更新和活化,四地的孩子们可以跨越时空的阻隔,与历史对话、与同伴对话,以线上 + 线下的教育新常态开展项目学习。
四地教育联盟资源共享、深度合作
据悉,去年 10 月,上海普陀、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正式签约成立,标志着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开启了新的路径,资源共享,深度合作。


四地云上开会现场画面。魏煜华摄
四地教育局探索围绕对接教育综合改革,共谋区域教育新发展;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打响党建特色品牌;多元项目合作,打造区域教育高地;校长教师队伍共建,促进专业发展;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四地学生社会实践;建立四地战略合作协调推进机制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四地将加强沪苏浙皖四地教育高考综合评价、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共建工作的合作样板;推进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队伍强教的工作战略,共创优质教育品牌;不定期组织四地校(园)长开展学校领导力等管理研修;合作开展研学旅行项目,共建研学旅行基地;成立四地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提升教育交流合作效益。
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胡俊表示,希望通过学 " 四史 " 红色学堂学生研学活动,将四地红色资源整合,打造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思政教育课堂,让广大青少年更真实有效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后续普陀区将重点推出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践项目,以 " 线上线下、共享互联 " 的形式进一步推动项目深化研究,共同探索跨区域交流机制,为项目推进寻找新的生长点。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彭德倩 文字编辑:彭德倩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