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汛期以来上海已14天暴雨!雨量增近九成,路上为何没明显积水?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7
3610 车宝 发表于 2020-7-16 05:28:26


6 月 29 日晚,北翟路申长路口路面发生约 150 平方米的塌陷。应急处置随即展开:在市城运中心联动指挥下,市交通委紧急发布道路出行提示,公安交警进行交通疏导,路政、水务、管线权属单位及闵行区快速反应、同步处置。到 7 月 2 日凌晨,短短 50 多个小时,抢修工作就已完成,道路恢复正常通行,期间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或财物损失。
今天启动的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主题采访活动中,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慧丽分享了这样一则案例。对诸如此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背后,上海城市运行 " 一网统管 " 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9 年年初,上海提出了 " 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 的建设愿景,并开始进行城运系统 1.0 版的探索。作为牵引城市治理的 " 牛鼻子 "," 一网统管 " 正以高效处置一件事为目标进行全面升级。
高效处置超大城市 " 城市病 "
作为一座超大城市,上海人多车多、房多楼多、管多线多。在上海,有近 2500 万常住人口,24 米以上高层建筑 1.5 万幢,100 米以上高层建筑约 600 幢,轨道交通里程达 705 公里、客流量 1000 万人次,地下管线达 12 万公里,还有各类企业 217 万余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 9000 余家、加油站 840 家……城市规模越大,城市运行管理的面就越宽,各类城市运行的问题也越多,容易滋生许多 " 城市病 ",尤其当面临各类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时,城市运行的风险和脆弱更为凸显。
城市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对于城市治理中的各类问题,需要进行整体的考量和推进解决。城市运行 " 一网统管 ",就是用实时在线数据和各类智能方法,及时精准地发现问题、对接需求、研判形势、预防风险,在最低层级、最早时间,以相对小的成本解决最突出问题,取得最佳综合效应,从而实现线上线下协同高效处置一件事。
今年以来,上海城市运行 " 一网统管 " 不断升级,着重构建 " 三级平台、五级应用 " 的运行体系,并以城运中心为运作实体,全面开展 " 观、管、防 " 一体化建设。通过对城市运行的态势全面感知、趋势智能预判、资源统筹调度、行动人机协同,带动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实现 " 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
截至 6 月底,上海已建成并部署上线市本级日常管理指挥实战平台,建成全覆盖全市 16 个区和 216 个街镇的三级城运体系,同时推动上线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防汛防台、大客流监管等 50 余个实战管用的应用场景,各区和街镇围绕各自需要已建设各类轻应用、小程序 300 余个。
实战应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围绕实战管用," 一网统管 " 的各类应用场景正成为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的有效手段。
今年汛期以来,上海共出现 14 天暴雨,其中 7 天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 489.7 毫米,较常年同期增加 87.8%。由市水务局和市气象局合力建设的 " 防汛防台系统 " 于 6 月初上线,完成了日常防汛管理、台风防御实战、暴雨积水处置三个模块开发,通过运用实时动态数据,将原来的 24 小时降雨量更新为现在的每小时降雨量,可实现分区域精准预报。
在该系统的有力支撑下,相关部门可以第一时间指挥调度、资源统筹、应急处置,让上海实现了雨停 2 小时后无明显积水,保障了城市的有序运行和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越来越多的应用也让城市运行更安全、更高效。如黄浦区对南京东路步行街的大型广告牌安装物联感知设备,实时了解广告牌的震动和倾斜情况,使有了 " 心电图 " 的广告牌更安全;浦东新区探索给农作物航拍 "CT" 片,通过叶片叶绿素的指数分析,实时评价农作物的生产和病虫害情况,使农产品更健康。
" 各类应用让城运体系有了‘放大镜’‘望远镜’和‘内窥镜’。" 徐慧丽表示," 一网统管 " 成为了政府部门看清群众需求 " 放大镜 ",通过 12345 热线等渠道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社会各界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同时," 一网统管 " 还成为预测潜在风险的 " 望远镜 ",如市公安局牵头的经济运行风险预警系统,可以捕捉可能引发重大经济风险的因子,提升经济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此外," 一网统管 " 也成为政府部门强化自我监督的 " 内窥镜 ",是否第一时间响应群众需求、帮助解决问题、解决的过程和效能,在系统中都可以一目了然。
徐慧丽表示,下一步,上海还将继续坚持 " 应用为要、管用为王 " 的价值取向,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合力打造智能化应用体系,以全市城运系统为依托,推动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和应急处置等领域的各类智能化应用,从整体上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吴頔 文字编辑:吴頔 题图来源:海沙尔摄 图片编辑:项建英
题图:7 月 6 日,申城遭遇强降雨,雨势减弱后,零陵路主干道未出现明显积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