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他倒在扫黑一线,即将赴任公安局局长……

[复制链接]

298

主题

298

帖子

91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0
2230 茶香。 发表于 2020-7-15 17:14:34
" 他是扫黑斗士,却倒在了扫黑战线上,再也看不到胜利收官那一刻…… "
7 月 12 日,福州市殡仪馆的送别大厅里哀乐低回,战友们送刘炜最后一程。两天前,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被无情的病魔夺去生命,年仅 47 岁。
此时他的办公桌上,还摞着厚厚的案卷材料,摊开的笔记本旁还摆着来不及折起镜腿的眼镜……
这里是刘炜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也是他最后倒下的地方。71 天前,正在办公桌前和同事研究一起涉黑恶重要线索的刘炜突发胰腺炎引发腹部绞痛而晕倒。
他的工作履历很简单,在 21 年的从警生涯里,他几乎只做了一件事——打黑。
择一事,终一生。
" 如今案子还没判,他怎么就走了…… "
从警至今,刘炜自始至终长期奋战在重大要案、涉黑涉恶以及严重犯罪等案件侦办第一线。
2004 年福州市公安局扫黑队成立,他累计组织、参与侦办各类涉黑涉恶案件 200 余起,带破各类刑事案件 2600 余起,将 1500 余名严重犯罪分子送上法律审判台。
因为工作出色,今年 5 月,刘炜被组织提拔任命为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副局长。新的岗位任命书已送达,但他还没来得及赴任,就倒在了扫黑战线上,战友们仍习惯叫他 " 刘大 "。
" 毫不夸张的说,这么多年来,作为支队扫黑队队长,福州几乎每一起重大涉黑案件成功侦办都有他的心血。"与刘炜并肩作战多年的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郭伟民感慨地说," 他对案件的剖析和侦查方向的把握很专业,很到位。"
2018 年 1 月,一名群众到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报案,称遭到某公司设套诈骗。
" 乍一看这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 扫黑队民警陈廷斌回忆,但刘炜在与报案人的交谈中敏锐地发现,该公司存在设套诈骗、肆意垒高债务、非法占有其名下房产等行为,其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庞大的犯罪组织。
为成功侦办该案,刘炜带领四名民警 " 住 " 进了会议室,案件涉及的卷宗、书证堆满了房间的各个角落。" 每周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加班,晚上能八九点下班都算是早的。" 这成了刘炜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
在前期侦查中,细致的刘炜率先发现破案关键证据——该团伙涉案的重要书证,并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运作模式等违法犯罪事实,为之后的统一收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 年 6 月 20 日收网后,刘炜的工作并未结束,作为专案组负责人,他每天还要为 100 多名专案组民警开 " 菜单 ",列出预审、取证方案,直至案件的办理进入稳步运行轨道。
最终,该案先后抓获涉案人员 75 人,从中破获各类案件 300 余起,打掉 4 个涉黑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达 9 亿多元,也是目前全省破获的规模最大、涉案金额最多的 " 套路贷 " 涉黑案件。该案的成功告破,打响了全省侦办 " 套路贷 " 涉黑案件的第一枪,也开创了全省以涉黑罪名打击 " 套路贷 " 违法犯罪活动的先河。
陈廷斌说,今年 5 月,自己和同事前去医院看望刘炜时,他还在关心这起案子的开庭审判情况," 如今案子还没判,他怎么就走了…… "
" 爸爸,你好久没回来了…… "
扫黑队的备勤室,最右边的那张床就是刘炜这两年多来最经常休息的地方。战友们早上来上班,经常看到他从备勤室里出来,就知道他又通宵了。
" 忙的时候,刘大一天得接三四百个电话。"扫黑队民警黄起狮与刘炜共事近 20 年,他眼里的刘炜是个名副其实的 " 工作狂 "。
2018 年 8 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赴闽督导期间,各类线索暴增," 仅一个星期需要核查的线索就多达七八百条,他常常到了办公室里一屁股坐下去就起不来了,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刘炜和队里的民警一道吃住在队里," 常常大家都走了,他还在。"
直至今年 4 月 29 日病发入院,刘炜仍忙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收官之年的线索清零工作,办公室的案头上仍摞着两大沓厚厚的待审核的报告和案卷。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全市共核查各渠道、各类黑恶线索 5000 多条,办结 4000 多条。
忙碌,让刘炜顾不上自己的身体。早在多年前,刘炜曾因胰腺炎入院过 3 次,每次长达十来天的住院是他工作中难得的休息时间。腹痛是胰腺炎发作的症状之一,队里的民警常常会看到刘炜按着肚子强忍不适," 他都是能忍就忍,忍不了就吃点止痛药。"
在 2014 年侦办以吕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期间,刘炜女儿再三请求他回趟家看看,在家门口,扑进怀里的女儿哽咽地说:" 爸爸,你已经好久没有回来了。"
刘炜这才想起自己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
选择刑警这条路,刘炜说自己从不后悔,唯一愧对的就是家人。他曾对妻女许诺,不忙的时候带她们出去走一走,但岗位的特殊性,让这个约定一拖再拖,直至今日再也无法兑现……
" 我不敢停,也不能停…… "
与刘炜共事了 20 年,面对他的突然离世,扫黑队民警许焰难受得不愿意多说话,只说了一句:" 他这人什么都好,就是干工作太拼了。"
刘炜是全队的 " 尖刀利刃 "。2007 年,在参与抓捕一名藏匿在高楼第 17 层的命案嫌疑人时,刘炜主动请缨,毫不犹豫地腰系麻绳从高楼滑降而下、破窗抓获犯罪嫌疑人。事后,民警搜查发现当时逃犯放在枕头下的枪支已经上膛。
刘炜常说," 一线抓捕虽然充满风险,但作为一名刑警必须敢于迎难而上,绝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在整个刑警生涯中,每临大案要案疑难案件,刘炜总是临危受命,连续作战,使命必达。
——在 2008 年侦办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过程中,刘炜两个多月带头放弃双休,反复梳理研究案情突破口,经过 5 天 5 夜连续心理攻坚,犯罪嫌疑人程某最终含泪交代了所有犯罪事实。
—— 2009 年 5 月,为侦办以高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刘炜连续 3 个多月带队驻扎平潭开展外调工作,访问受害人、证人 100 余名,收集书证物证 300 余份。
—— 2009 年冬天,刘炜带队前往河北承德抓捕一名涉黑案件首要分子,返城途中,突遇山区雪崩,被困长达 30 多个小时,但为了不影响办案,刘炜强忍疲劳,连夜带领同事马不停蹄赶回福州……
谈起刘炜,郭伟民言语间满是心疼," 一个线索接一个线索,一个专案接一个专案,作为专案组的负责人,他就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但刘炜说,我不敢停,也不能停,我一停,整个专案组几十号民警的工作可能就得停,案件的侦办进程可能就得停。
" 他的离去,是扫黑战线的巨大损失 "
作为福建省扫黑专家库成员之一,刘炜能抓会审,能说会写。在同事眼里,他就是一个 " 全能型选手 ",但同时很低调," 甚至没有留下几张像样的工作照 "。
" 在讨论案件的时候,他常常会冒出一些新下发的文件精神和外地的一些典型案例,供我们学习和参考。" 徐耿浩回忆," 他是一个‘学习型’的领导。"
涉黑案件往往案情复杂、涉及罪名多,对办案人员的法律素养要求极高。" 当一名专案的指挥员就像开车,把握好方向很重要,需要经验,需要敏感,还需要法律素养,刘大反复对我们说。" 徐耿浩说。在他办公室里的一排书里,最多的便是法律类书籍,其中好几本都被翻得起了毛边。
2014 年,得知自己发现、挖掘、经营后移交给区县公安继续侦办的兰某某涉黑案件在一审判决中未被以黑社会性质组织定罪,刘炜靠着对案件的了解和长期积累的法律素养据理力争,建议检察机关提起抗诉,并阐述了充分的理由。
" 有理有据," 几位同事回忆," 后来,检察院采纳了他的意见,提起抗诉,最终该案改判,以黑社会性质组织定罪。"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 33 个、涉恶集团 92 个、涉恶团伙 58 个,刑拘九类涉恶人员 7278 人,破获九类案件 4377 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估值 26.95 亿元,打击数量与案件质量均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这份亮眼的扫黑除恶成绩单背后,刘炜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仅冲锋在抓捕、预审一线,还牵头推行 " 队办合一 " 运作模式,推动建立健全符合福州实际的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举报奖励、打伞破网以及跨部门协作配合等 20 多项长效机制。
刘炜走了,办公桌上摊开的笔记本里,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案件线索核查提纲,画满了黑恶犯罪组织的架构图。他积攒了许多可复制的经验,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扫黑战士,为公安事业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正如他案头的那株绿植,根茎依旧充满活力,添满水,还将发出新芽,还能茁壮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