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悲剧不断的韩国政坛,政治家想保“晚节”怎么这么难?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5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650 xiaoxiao霞 发表于 2020-7-13 04:42:36


" 向所有人致歉。"留下一份 70 字的手写遗书,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一袭黑衣离开官邸失联,遗体最终在首尔北部一座山上被发现。
作为连任三届的首尔市长,朴元淳意外身亡震动韩国社会,文在寅政府再度 " 折损 " 一员大将。屡发的政界悲剧缘何而起 ?
" 最老 " 首尔市长朴元淳:政治明星悲情 " 陨落 "
11 日,首尔市政府办公大楼外搭起焚香所,白色鲜花簇拥着朴元淳遗像。大批民众在周围排起长队等待吊唁,现场不时传来哭声,还有人高举 " 感谢朴市长 " 的标语。
" 朴元淳性格温和又意志坚韧,外柔内刚,他为公民的权利奉献了一生。"在首尔大学医院的灵堂外,共同民主党党首李海瓒难掩悲痛。连日来,韩国大批政要、各界代表前往灵堂吊唁。
留下一身谜团,64 岁的朴元淳 " 决绝 " 离去。韩国警方称,没有他杀痕迹,朴元淳选择了 " 极端方式 "。
朴元淳出身贫寒。他曾考入韩国著名的首尔大学,因抗议军事独裁统治等原因被开除学籍。1980 年,朴元淳通过司法考试。
韩国司法考试通过率极低、不到 3%。检察官、律师等职业在韩享有极高地位,收入颇丰,诸多寒门子弟视其为改变命运之选。前任总统卢武铉、现任总统文在寅均是律师出身,文在寅与朴元淳是司法研修院同届培训生。
但朴元淳不满足当个普通检察官,1983 年成为律师,主要帮助弱势群体维权。他曾为韩国首例性骚扰案受害者辩护,协助创立著名的公民组织反对财阀干政,呼吁保障 " 慰安妇 " 权益等。
2011 年,作为独立候选人的朴元淳以 " 黑马 " 态势,当选首尔市长。这场胜选,终结了韩国保守派对首尔长达 10 年的掌权。以 " 帮助贫困阶层和弱势群体、改善民众生活 " 等为主要施政纲领,朴元淳拥有较高声誉,2014 年和 2018 年两度获得连任,是在位时间最长的首尔市长。
反特权、反财阀是朴元淳的标志。韩国前总统朴槿惠 " 亲信干政 " 事件中,朴元淳强烈批评朴槿惠,公开支持首尔民众的示威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他还曾起诉前总统李明博等人。
多年来,朴元淳以亲民、廉洁示众。2018 年夏天,朴元淳和夫人 " 蜗居 " 在老旧平民区的阁楼近一个月,体验欠发达地区生活。据韩国政府定期公布的公务员资产变动事项,2011 年至 2017 年,朴元淳连续 7 年在高层公职人员中持有资产最少;今年 3 月的数据显示,朴元淳名下财产没有住房、商铺和汽车,2019 年仍负债 6.9 亿韩元。
" 真的很对不住你,过的都是苦日子…… "他曾在公开出版物中对妻子致歉,并对子女说:" 我的父母一辈子都是在农村种地、养牛来照顾我,他们给我留下的最重要遗产就是正直和诚实……没能给你们留下一套房子,但希望你们理解这个没能力的爸爸。"
朴元淳是文在寅政府的积极支持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朴元淳以 " 铁腕抗疫 " 闻名,采取禁止集会、关停教会等强力措施;公开支持中国抗疫,呼吁社会不该排斥中国留学生。在中国疫情严重时,首尔市向中国 12 个省、市捐赠了应急物资。
当然,争议一直存在。此前,舆论和反对派曾批评朴元淳一些行为 " 明显作秀 ",其子女上学、参军以及与个别宗教势力的牵扯也屡受诟病。在失踪前,朴元淳被前女秘书指控 " 性骚扰 "。
在韩国网络上,一张文在寅和朴元淳于 1982 年的合影广为流传。那一年,他们同时从司法研修院毕业,泛黄的照片上,二人并肩而立、意气风发。但 30 多年后,两位老同学的告别方式却令人唏嘘——文在寅向灵堂献上花圈。青瓦台秘书室长卢英敏转述文在寅所言称 " 忽闻噩耗,深感震惊 "。
震惊的不仅是文在寅,还有整个韩国政坛。
政坛震荡:执政党接连 " 折兵损将 "
朴元淳之死,毫无预兆,对执政党无疑为晴天霹雳。
据多位首尔市相关人士表示,朴元淳直到 9 日失踪前一日还在办公。他身亡后,朝野上下均表哀悼。
除文在寅外,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副总理洪楠基等人相继向灵堂献花圈。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前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前往灵堂吊唁。韩国最大在野党未来统合党也对此 " 表遗憾 "。
近年来,执政党已连续折损多位 " 大将 "。
2019 年,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被控性侵女秘书入狱,获刑 3 年 6 个月。安熙正在卢武铉政府时期便是其 " 左膀右臂 ",被视为 " 文在寅接班人 "。这位政坛 " 明日之星 " 因性丑闻入狱,给执政党投下一枚 " 核弹 "。
去年 9 月,曹国事件举国震动。作为文在寅 " 心腹 ",曹国上任法务部长官仅一个多月便宣布辞职,目前和妻子仍在接受调查。曹国是文在寅政府检察系统改革的支持者,因女儿入学涉嫌伪造文书、家人涉嫌投资私募基金避税等问题引发巨大争议。
今年 4 月,现年 71 岁的前釜山市长吴巨敦突然宣布辞职,原因是和女职员 " 有过不必要身体接触 ",涉嫌性骚扰。吴巨敦曾在卢武铉政府时期担任部长级官员,2018 年当选釜山市长,亦是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得力干将,与文在寅私交甚好。
短短一年内,多位政界名人仕途尽毁,朴元淳又以惨烈之举身亡,无疑对执政党、进步势力造成雪上加霜地打击。舆论认为,频发的负面事件,将让选民对进步派政治人物的道德形象产生质疑。
不过从短期看,韩国政坛格局不会有颠覆性变化。
在 2016 年国会选举、2017 年总统大选、2018 年地方选举以及今年国会选举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已获 " 四连胜 "。尤其在今年 4 月进行的第 21 届国会选举中,执政党大获全胜,在 300 个议员席位中 " 豪夺 "180 席。保守派势力、最大在野党未来统合党元气大伤。
分析认为,进步派势力继续执政几成定局,但执政党党内将会出现震动,尤其是朴元淳派系人员变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坛走向。
韩国政坛主要分为 " 保守派 " 和 " 进步派 " ,两个阵营执政理念相差甚远。前者以韩美同盟为外交国防战略基础,将朝鲜视为 " 主要敌人 ";后者主张 " 自主外交 " 和 " 自主国防 " 政策,对朝实行 " 阳光政策 "。现任总统文在寅、朴元淳均被视为 " 进步派 " 代表,前总统朴槿惠和李明博属于 " 保守派 "。
10 日起,首尔市第一副市长徐正协代理市长职务。根据韩国法律,将于 2021 年 4 月进行市长补选。
" 性丑闻 " 不断 韩国政坛悲剧何其多 ?
纵观近来韩国政治事件," 性丑闻 " 屡见不鲜。
深受儒家思想等影响,韩国社会、职场等级森严,男尊女卑思想较浓,尽管现代社会倡导男女平等,但实际生活中女性社会地位较低,为职场 " 性骚扰 " 提供了空间。在 "Me Too" 运动进入韩国后,迅速掀起狂澜,众多名人、高官、宗教界领袖等因桃色新闻名誉扫地。
虽无直接证据证明朴元淳被控 " 性骚扰 " 与其身亡有关,但舆论分析认为 " 这对他自杀有重要影响 "。
朴元淳一直是保障女性权益的倡导者。1993 年,朴元淳与多位律师联手为一起 " 性骚扰 " 案受害者辩护,让 " 性骚扰 " 问题首次受到韩国社会广泛关注。担任首尔市长期间,朴元淳为多个女性民间团体担任法律顾问,呼吁性别平等。在 "Me too" 运动和韩国 "N 号房 " 事件爆发后,朴元淳均公开表示应严惩施暴者。就在 7 月 4 日,朴元淳还在社交媒体上对遭遇霸凌去世的韩国女运动员崔淑贤表达哀悼。
有分析认为,如果性丑闻属实,朴元淳 " 人设崩塌 " 将面临强烈的社会谴责。
由于独特的社会环境,韩国公众对 " 性骚扰 " 事件容忍度极低,尤其对成功的政界人士,道德审判更为严格。如《韩民族日报》所言,朴元淳本是很有潜力的总统大选候选人,可能不愿在大众面前接受舆论和法律审判,从而选择了极端。
朴元淳身亡后,警方称 " 将终止性骚扰案调查,不予起诉 "。这再次引发舆论争议。有网民 " 表示不满 ",认为应继续查明 " 性骚扰 " 真相。但也有女性团体认为,朴元淳一直积极为女性权益发声,死因另有隐情。
朴元淳之前,韩国已有多位政治家选择绝路。
2018 年,韩国正义党党首鲁会灿因牵扯受贿丑闻而跳楼身亡。今年韩国疫情严重时,一位防疫官员跳江自杀……最令人唏嘘的是,2009 年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身亡。
有分析称,韩国社会受耻文化影响," 以死来自证清白 " 成为一种选择。美国学者鲁思 · 本尼迪克特曾在分析日本社会时提出 " 耻感文化 ",后多被用于研究东亚文化,它与西方 " 罪感文化 " 相对应,更强调道德层面 " 廉耻 " 之心对政治阶层、社会文化的影响。
若从卢武铉、朴元淳等进步派人物的成长轨迹分析,也有些许相似:在韩国民主化运动中成长,有较强理想主义情怀,靠个人奋斗取得成功,责任感极强。他们既是暗流涌动的韩国政坛牺牲品,也弥漫着某种 " 可杀而不可辱 " 的个人悲情。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国新闻网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