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3*24小时,回望这场全球瞩目的世界AI盛会,给上海带来了什么?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9
2970 公估费 发表于 2020-7-12 02:13:55


引领思想、赋能行业、联结世界。今天,为期三天的 2020 世界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落下帷幕。
三天来,全球数百位 AI 学术界领军人、产业界领袖首次齐聚云端,共议人工智能未来之路;"3D 虚拟 AI 家园 " 内来自 13 个国家、150 多家重量级企业带来的 AI 奇妙体验,令人回味无穷;新一批上海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场景需求重磅发布,再度向全球 AI 企业发出英雄帖;百度飞桨 AI 产业赋能中心、紫光芯云中心、国家级特种机器人科创中心等一大批大项目纷纷签约落 " 沪 ",为站在人工智能高地新起点的上海再燃一把火……
这场盛会是今年以来国内规模最大的 " 云上 " 峰会之一。盛会亦是 " 盛宴 ",对上海、中国乃至全球整个人工智能行业都产生极大影响。
对上海而言,这又是一个全新征程的开始。正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大会开幕式上所言," 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学术交流、数据共享、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建好平台,促进共同参与、协同合作,力争在前沿理论、核心算法、关键技术等领域创造更多引领性原创成果,共建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策源高地。"


7 月 9 日在上海世博中心拍摄的 2020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
智慧之声,从云端传遍世界
这是一场极为特殊的相聚,马云、马化腾、马斯克、李彦宏等行业大咖以 " 云上见 " 的方式,跨越大洲、汇聚云端。大会统计,今年共有超过 550 位重磅嘉宾相聚云端,其中 7 位图灵奖得主、1 位诺贝尔奖得主、62 位中外顶级院士。星光熠熠背后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这一平台的影响力。三年来,大会已成为联结学界业界的专业化、国际化的高端舞台,在这里,大咖们可以激情碰撞,探究智能革命的演进大势、人工智能的治理课题,发出人工智能的世界最强音。
疫情之下大会踏云而来,与会者看到的是上海坚定的决心。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奖项,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Super AI Leader,简称 SAIL 奖)在开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IC photo
如百度李彦宏所说,特殊时期大会能用这样的方式召开,既彰显了上海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高超,也说明上海对于人工智能是 " 真爱 "。" 上海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优先选择,正在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高地,这样的雄心和格局值得称道。"
马云与马斯克去年的 " 双马对话 " 引爆大会,这次两人虽不能亲临现场," 隔空喊话 " 虽然少了那么点 " 火药味 ",但却凭添了一份理性。
" 相隔一年世界已经巨变,技术变革提前并且加速,与其担忧不如担当。" 马云在演讲中,似乎不忘去年与马斯克移民火星的对话,他再次强调,现在最重要的是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解决好地球的问题。马斯克似乎也变得更 " 务实 ",推销当前特斯拉最受瞩目的一张王牌自动驾驶。对于上海的热爱,马斯克依然不吝言辞," 我不知如何表达,总是给我惊喜,充满了正能量。明年希望能现场参会。"


马云通过全息影像的形式远程参会,直言 " 经济增长可以放慢,但人类必须成长 "。IC photo


马斯克在远程参会中推介特斯拉自动驾驶,并对上海交口称赞。新华社
前沿算法、AI 芯片、疫情防控……各大主题和行业论坛上,大咖们围绕这些涉及 AI 未来的议题唇枪舌剑。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认为 Alpha Zero、人脸识别虽然很牛,但是只适用于特定领域,通用人工智能何时到来还是未知。他也提醒,如何设计有益的超级智能还不威胁人类,依旧是一个重要课题。而在芯片领域,面对华为事件,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则直言,中国的发展取决于中国自己,不取决于任何人,创新永远不会太晚。
对于疫情中的 AI 表现,见仁见智。抗疫 " 红人 " 张文宏直言,疫情控制初期,基本靠传统智慧和城市管理。不过,在清华大学教授沈向洋看来,疫情让人工智能真正有了用武之地,只要把数据打通,在疫情防控中可以做到秒级画像、分钟预警、小时诊断。
AI 算力真正超过人脑了吗?这个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清晰答案;人工智能是一把双刃剑,要用好它,但千万别伤了自己……大会上这些理智冷静的声音,启示我们探索 AI 的道路已然漫长。世界人工智能医疗产业发展白皮书、世界人工智能法治蓝皮书等 27 份报告和倡议在大会期间发布,凝聚起未来的发展共识。大会期间特别设置的 AI 女性、AI 青少年、AI 向善等议题,引发热议,凸显出 AI 的人文关怀。
服务全人类,AI 就是爱
上海已经连续三年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从第一届的首开先河,到云上办会,见证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奔涌大潮。今年的云端峰会,虽然没了线下展览,但特设的超级应用场景 "3D AI 家园 ",让 AI 技术在云办会、云体验中魅力尽显,让 AI 的力量 @到了每一个人。
九大板块,超 150 家国内外龙头企业在云端打起擂台…… "3D 虚拟 AI 家园 " 让人目不暇接。全球网友在这里切实感受到智慧的 AI 场景,惬意地在云上自由洽谈,更有众多科技大咖齐聚于此,分享关于 AI 发展的真知灼见,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取行业知识,了解 AI 前沿应用。截至 7 月 11 日 19 时 30 分,该平台浏览量已突破 236 万。


"3D 虚拟 AI 家园 " 让观众足不出户感受 AI 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当天,数十万观众通过 AI 家园直播,聆听到了全球首支人工智能作曲并由虚拟形象合唱的歌曲《智联家园》。" 我想我可以用爱的信念,和你们一起温暖人间。我想我可以改变世界,和你分享,更美的家园…… " 歌词中传递出的,正是当下人工智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智联世界、共同家园。
如此精彩的线上展,三天时间怎么够?大会组委会决定将 AI 家园开放期限延长至 7 月 31 日,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到这场 AI 盛宴中。
大会的 " 全球性 " 色彩,不仅因为专家高端,更体现一系列特色活动上。" 国际日 "" 开发者日 " 等主题日活动,彰显出大会全球参与的广度。今年 " 国际日 " 上,全球数十位市长分别登陆上海主会场,以及德国、韩国、新加坡分会场,分享各自城市利用 AI 提升治理能力、创造美好生活的经验与实践。
上海,也正以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国际化的视野和全方位的综合实力,汇聚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力量,服务人类生活。国际抗疫战场上,上海人工智能企业持续输出。在韩国,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远程测温方案帮助 LG 复工复产;在瑞典,西井科技智能无人驾驶跨运车在码头作业;在美国、乌克兰和泰国,联影医疗的智能 CT 机帮助减少交叉感染……诚如大会上嘉宾们所说,"AI 就是爱 "。


商汤科技 SensePass 系列智慧通行产品入驻韩国 LG CNS 总部。
其实,从携手战 " 疫 " 到城市治理,人类正共同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和压力。世界各国越来越清晰看到,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共同路径,科技之疆与人文之海的交汇将创造新历史、新家园。大会期间,公布的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 - 机器智能》发表的关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全景论文,是集结中国最强 AI 力量的重磅发声。" 人工智能是要服务于全人类的。" 论文牵头方、AI 青年科学家联盟执行理事卢策吾说,从国际 " 朋友圈 " 看,基础研究和学术交流将有更大的合作空间,更加开放地去解决人类遇到的共同问题。
在当下落地,为未来蓄能
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契机,AI 正成为上海的一张新名片。
伴随 AI 全面赋能,上海这一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再次焕发新蓬勃生机。自首届大会举办以来,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等 20 余个创新平台揭牌启动,亚马逊、百度、商汤、达闼等近百个项目签约落户,徐汇 AI Tower、张江人工智能岛、闵行马桥、临港新片区、杨浦长阳创谷等平台载体建设推进,AI 法治、AI 安全、AI 治理等前瞻讨论形成氛围,有力助推了上海人工智能高地建设。


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微软 - 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入驻徐汇滨江 AI TOWER。
对上海来说,不仅仅看人工智能产业本身的产值有多高,更看重 " 赋能百业 " 的效应。如今,凭借科教资源、海量数据、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已经形成一批应用标杆,蹚出了一条新路子。今年大会闭幕式上,上海再次重磅发布 11 个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场景需求,继续面向全球 AI 企业 " 揭榜招帅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作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的先行区,上海的 AI 应用的领域正从单点走向系统,在城市级应用中崭露头角。与此前不同,今年大会上发布的新应用场景,都是综合性强、复杂度高的系统场景,包括机场、商业街、高端制造等领域。
上海,正在成为全球 AI 应用的最佳试验田。好应用不缺场景,好项目不缺土地。上海对人工智能这份偏爱,也 " 惹 " 得全球 AI 企业纷至沓来,集聚起强大的产业动能。徐汇西岸 AI Tower" 一房难求 "、张江人工智能岛 " 一楼难求 ",集聚了一批国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


6 月 27 日,上海启动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安全员在上海市嘉定区路上进行驾驶。主驾驶座上的安全员在车辆行驶时两手放在方向盘旁,前排座椅背后的屏幕上实时显示行人、车辆等周边路况。
踏着 2020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东风,上海再度迎来百度飞桨赋能中心、华为 " 鲲鹏 + 昇腾 " 创新中心、中智行车路协同应用项目等 36 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沪;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张江人工智能赋能中心等又一批创新平台揭牌。
既在当下落地,更为未来蓄能。上海也会用行动证明,他们的选择不会错。继去年发布构建人工智能一流创新生态行动方案后,上海还将持续为 AI 企业创造条件。既应需求、也谋未来,前不久发布的上海版 " 新基建 " 方案中,将人工智能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中之重来建设。同时,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三大要素 " 数据、算法、算力 ",搭建全球数据港、开源算法平台、超算中心等赋能 AI 的全球性平台。


达闼科技全球总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AI 产业工作站等在闭幕式上揭牌。
回望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其已具备 " 链接 " 全球资源的重要影响力。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说,上海将一如既往把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选择,强化大会磁场效应,吸引集聚更多创新资源要素,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打造人工智能 " 四大平台 "、建设人工智能 " 上海高地 ",为人类共同家园贡献 " 上海智慧 " 和 " 上海方案 "。
相约 2021,期待浦江之畔再度响起人工智能 " 未来之声 "。
栏目主编:刘锟 本文作者:刘锟 文字编辑:刘锟 题图来源:海沙尔 摄 图片编辑:邵竞
内文图片来源:新华社、IC photo、主办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