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全国首例!图解杨幂主演电视剧侵权,法院判了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7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5
1510 小酒窝敏敏 发表于 2020-7-8 14:51:42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一起关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 " 图解电影 " 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蜀黍科技公司运营 " 图解电影 "APP 和网站,侵犯了优酷公司对上述两部剧集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维持了一审判决,判赔经济损失 3 万元。
法院称,此案是全国首例涉及将影视作品制作成网络图片集方式侵权的案件。
382 张照片解读《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 图解电影 " 被诉
据了解,蜀黍科技公司运营的 " 图解电影 "APP 和 " 图解电影 " 网站为在线图文电影解说平台,宣传 " 十分钟品味一部好电影 ",在其网站上提供了上述两部作品的 " 图解电影 " 图片集。
优酷公司认为,该软件未经许可提供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连续图集,基本涵盖了剧集的主要画面和全部情节,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因此诉至法院。


优酷公司提供的证据显示,在 " 图解电影 "APP 和 " 图解电影 " 网站中,可播放名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01》的图片集,共包含图片 382 张,均截取自涉案电视剧第一集,下部文字为被控侵权图片集制作者添加。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 图解电影 " 被诉侵权行为成立,并判令被告赔偿经济损失 3 万元。


法院二审: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维持原判
北京知产法院认为,此案中,涉案网络图片集截取了涉案剧集中的 382 幅画面,系涉案剧集中具有独创性表达的内容,能够反映剧集的完整内容,构成提供作品的行为,且通过网络在线方式,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时间和地点获得涉案图片集。
故法院认定,被告实施的上述行为,已侵犯原告对涉案剧集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此外,被告提供涉案图片集的行为已超过适当引用的必要限度,亦非出于评论性引用的目的。公众可通过浏览网络图片集快捷地获悉涉案剧集的关键画面、主要情节,已经影响涉案剧集的正常使用,损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不属于合理使用。
据此,北京知产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律师:图解电影缺乏独创性
日常生活中,截取影视剧画面制作图片集的行为较为常见。
对于相关的法律问题,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春飞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制作环节,以截图方式制作图片集缺乏独创性。虽然添加了文字解说,但其核心仍然是使用了涉案类电作品的内容,属于单纯复制,不构成对原作品的改编,图片集也不能被认定为改编作品。"
郭春飞认为,即使截图制作集具有一定独创性,构成改编作品,但由于是在原作品基础上进行的再创作,在改编时也需要获得原作品权利人授权。因此,在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改编作品时,同样可以落入原作品权利人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范围,著作权人依然可以主张维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