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中印达成积极共识,但印度有些人还在做火上浇油的事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590 summer1007 发表于 2020-7-7 00:35:09


执笔 / 胡一刀、刮胡刀 & 斩魄刀
7 月 6 日,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7 月 5 日晚,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通电话。
双方就缓和当前两国边界事态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双方同意应把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避免分歧上升为争端。
01
最近几周,印度政府各个部门动作频频,想要与中国企业脱钩的架势摆的很足。
早从几周之前 , 印度多部门就开始拿禁止华为中兴说事儿了。最新的是印度电信部跳出来,印媒昨天报道称,印度电信部长普拉萨德在近期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该国企业进口电力设备和零件前,须先取得政府许可。

此前,印度通信部已经要求印度两家国营电信运营商对于此前已经确定的 4G 电信设备的招标方案进行重新招标,以便将华为和中兴排除在外。还有媒体透露,印度可能会建议私营电信运营商避免采购华为和中兴生产的设备。
另外,印度电力部宣布该国将检查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国家进口的供电相关产品,确认是否构成网路威胁。当局将检查是否有任何嵌入式恶意软体、木马程式或网路威胁,以及是否遵守印度标准。电力部长辛格表示,将禁止从中国及巴基斯坦进口任何电力设备。
印度中小微企业兼道路运输公路部门也不甘落后。该部门 7 月 1 日宣布,即日起中资将无法参与任何该国的高速公路建设竞标,如果发现任何中国合资企业参与,相关竞标将会取消。
除了中央政府部门,印度地方各邦对于搞 " 与中国经济脱钩 " 也很热衷。6 月 19 日,印度最大城市孟买宣布取消该地 10 个单轨铁路线建设的招标活动,因为该项目仅收到了包括中共国企中铁股份在内的两个中国制造商的竞标。孟买政府表示,目前当局已经和印度企业接洽建设计划,以鼓励 " 印度制造 " 的发展。
还有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暂停了 3 家中国公司的投资项目。包括同中国长城汽车达成的投资协议。长城汽车今年 1 月已经在印度投资 377 亿卢比建厂,按照原计划明年就可以下线销售。
同时被叫停的中方投资还有北汽福田以及中国一家液压设备制造企业。三个项目总价值超过 500 亿卢比(约合 46.8 亿人民币)。
再早之前,大家也知道了,印度禁止了包括抖音、微信、微博、QQ、美图在内的 59 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
02
一边铆足了劲反中排华,另一边则不得不同时面对国内的四重灾祸——雷击、洪水、蝗灾和新冠疫情。
7 月 5 日,印度北部比哈尔邦公布数据显示,仅在过去 10 天,当地有 147 人遭雷击死亡。据印度媒体统计,近一个半月以来,该国已至少有 315 人死于雷击。
实际上,印度每年都有 2000 至 3000 人因雷击丧生。虽然官员、气象专家以及科学家都认为气候变化是导致事故一再发生的主要原因,但防护措施不当、救治手段落后也是无法忽视的。
印度国家灾害管理局统计发现,大部分遇难者是在稻田里劳动的农民。
他们在田间徒手劳作,既无保护性建筑,也没带顶盖的拖拉机,所以一逢雷暴天气,便总想往树下躲。专家表示,70% 的人是打雷时站在树下被劈死的。
另外,还有人被雷击伤后,因接受 " 牛粪疗法 " 而命丧黄泉。印度报业托拉斯就报道了这样的悲剧:6 月 28 日,恰蒂斯加尔邦的 3 名村民遭雷击中后,情况危急。但当地人却相信牛粪可以治愈烧伤,于是把他们从头到脚埋进牛粪,最终导致 2 人身亡。
对此,印度政府的做法是发放抚恤金。最近,比哈尔邦首席部长库马尔和北方邦首席部长约吉 · 阿迪蒂亚纳特就分别下令,给每位死者家庭发放 40 万卢比(约合 3.78 万元人民币)。
不过,仍有不少人表示,他们想要的是信息,不是抚恤金。此前,就有农民提出,希望政府帮忙建立一套雷暴预警系统,但至今仍没有真正落实。
受灾最严重的比哈尔邦政府倒是推出了一款能够预测发生雷击的手机应用,然而当地许多经济拮据的农民根本没有智能手机。
伴随雷暴一同侵袭印度的还有洪水。近日,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连降暴雨引发洪涝灾害,截至 7 月 2 日,已造成 160 万人受灾,至少 34 人死亡,1.2 万人被安置到救济营地。
当地媒体报道称,洪灾还导致多地发生山体滑坡,众多堤坝、桥梁、道路被毁,2000 多个村庄被淹,7 万多公顷庄稼受灾严重。
如今阿萨姆邦部分地区的洪水已经退去,但印度多地仍遭洪水浸泡。
祸不单行,困扰印度数月、据称是 "30 年来最严重 " 的蝗灾又有卷土重来的迹象。
6 月 27 日,距离首都新德里 30 公里的印度城市古尔冈遭到蝗虫袭击,黑压压的蝗群长达 2 公里,让当地居民和官员陷入恐慌,新德里也进入高度警戒状态。
7 月 3 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最新报告,称春季繁殖的蝗群已经迁移至印巴边境,正向东迁徙至印度北部各邦,随着未来几天季风的开始,蝗虫大军将返回拉贾斯坦邦。为此,印度未来四周应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防止蝗灾。
更令人担忧的是,其新冠疫情也日趋严重。
据印度卫生部门今天上午公布的数据,过去 24 小时,该国新增确诊病例 24248 例,累计达 697413 例。由此,印度超过俄罗斯,成为累计确诊病例数全球第三多的国家。
同时,过去 24 小时中还新增了 425 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达 19693 例。
目前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是金融中心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而最严重的疫情城市就是则是首都新德里。
03
印度政府在国内面临的问题这么多,为什么新德里一些人还在不遗余力地挑动 " 抵制中国制造 ",鼓噪在经济技术上与中国 " 切割 ",甚至在边境上不惜做出冒险的举动?
刀哥问了几位研究印度问题的专家,印度的行为背后的逻辑,总结起来有几个原因。
第一,是为了稳定国内民众和其他政治派别的不满情绪。
莫迪第二任期以来,其一系列印度教民族主义政策,如宣布建立罗摩庙、推出统一民法典、修改公民身份法案等等,激化印度社会族群、教派、阶级矛盾与冲突,社会骚乱此起彼伏。
新冠疫情的暴发,使莫迪政府得以通过封城暂时抑制了社会的进一步动荡 , 但封城举措又将数千万 " 日薪 " 族推进 " 病死 " 或 " 饿死 " 的两难困境。英国广播公司(BBC) 称封城造成印至少 5000 万人失业。
而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则称,封城导致的 4 亿非正规部门从业人员因失业而 " 陷入深度贫困 "。民众怨声载道,社会动荡一触即发。
可以说,印度在加勒万河谷挑起的对峙和在民间掀起激烈的 " 抵制中国制造 ",一下子就转移了民众的注意力和情绪,让印度政府和人民党马上抓住了转移矛盾的一根稻草。于是,政客和军方在国内及媒体上表演 " 强硬 "。通过国内的民族主义势力煽动,获得民众对新德里的支持。
第二,在推动 " 印度制造 " 方面冒一把险。
莫迪之所以能率领人民党击败传统政党国大党,就因为他过去在古吉拉特邦搞经济和制造业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所以,在 2014 年第一任期刚一开始,莫迪就誓言 2022 年要让印度制造业在 GDP 中的占比由当时的 18% 提升至 25%。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新德里推出一系列大胆的经济改革计划,但效果并不好。莫迪十分看重的印度制造业逐季度下滑,近两年制造业占比更是徘徊在 14%-15% 的区间,为过去 50 年里最低。
而且,这次新冠疫情引发国际产业链断裂,导致印度制造业的脆弱性彻底被暴露。莫迪政府面临国内反对党的批评。尤其是在手机、纺织、电子和汽车零部件,因中国零部件的 " 断供 ",印度工厂几乎陷入停工待产状态。
既然遵循正常的市场规律,难以让印度制造在本国有所作为,印度政府可能索性想冒一把险,通过挑动领土争端,在印度国内制造反华情绪,然后借着这股情绪,对中国制造、中国企业采取逐步切割的措施。
比如,印度政府拟对 300 余种 " 非必要低质产品进口 " 设置更高贸易壁垒和抬高进口关税。这些 " 非必要低质产品 " 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已经打算利用自己的产品作为替代品。与之类似,排除华为和中兴产品,也是为了使用印度国产电信设备。
作为一个软件大国,印度也是对中国十分不服气。看着抖音等中国 APP 在印度占据着巨大市场,印度方面早就想找借口封禁,然后以这种强制性,推动国产软件的替代。于是,这一次印度方面很好地利用了国内反华情绪和 " 维护国家安全 " 的借口,实现了自己的目的。
第三,为了遏制中国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加强自己对地区的控制力。
南亚乃至北印度洋区域一直被新德里视为 " 后院 "。然而,自中国推出相关发展计划和倡议以来,印度的战略疑惧与防范牵制明显增强。不仅公开质疑中国在南亚的战略意图,还认为中国在印周边 " 谋棋布子 ",削弱印度的地区主导权。
精明的美国人看到了印度人的战略需求,抛出了 " 印太战略 ",而考虑到自身并不具备单独与中国抗衡实力,新德里不得不策略性迎合美遏华战略。
美国越是战略上拉拢印度,印度制华怼华的底气也就越足。近年来,在 " 印太战略 " 框架下, 美印军事防务合作正在助力印军事现代化步伐,这也在另一方面让印度有了搞冒险主义的念头。
当然,冒险是有代价的,而且这个代价正在逐渐显现。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印度会发现,因为在战略和经济上的冒险,受伤的只会是它自己。
(本文转载时有删节)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补壹刀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