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抵制中国App后,印度互联网成了一片荒漠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9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060 tnlk 发表于 2020-7-6 04:19:59


来源|雷科技(leitech)
头图|视觉中国
前段时间中印发生冲突,印度国内随之出现了移动互联网 " 去中国化 " 的迹象:印度政府要求封禁 59 款来自中国的移动应用,其中不乏在全球榜单都排得上号的社交软件,比如抖音的海外版 Tik Tok 就出现在此次封禁列表之中。
不过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印度政府想得那么简单,因这些国产软件瞄准的是除中国内地以外的全球市场。即使印度人口众多,单方面 " 拉闸 " 对中国巨头来说也只是损失了海外市场用户的一小部分。但对印度网民来说,政府拉闸意味着印度互联网出现了真空:没有 Tik Tok、UC 浏览器,这些 " 移动互联网支柱 ",印度人民不仅吃不下饭,甚至钱都赚不了。
在印度政府拉闸后,不少印度互联网大 V 表示 " 这一禁令直接砍断了他们的收入来源 "。


入侵不只是刷抖音这么简单
除了移动软件被海外品牌大量 " 入侵 ",即使在手机数码等硬件领域,印度也陷入了 " 中国化 ":自国产品牌进入印度市场以来,来自中国品牌手机、电脑、电视三大件就像当年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横扫国内市场一样,在印度市场占据了统治地位。
以 2019 年为例,据 IDC 发布的印度全年手机市场统计报告,2019 年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 1.5 亿,可以说是全球手机市场中的一座大型金矿。
但市场占有率前五名中,除三星位居第二外,剩下四位全都是来自中国的手机品牌,分别为:小米、vivo、OPPO 与 realme。其中小米出货量更是高达 4360 万台,市场份额达 28.6%,出货量几乎是三星的 150%。


除了手机市场,电视、笔记本市场中,来自中国的品牌同样大展身手:2019 年小米电视在印度智能电视市场的出货量占总数的 27%,超过了三星、LG、索尼三个品牌中任意两个的总和。换句话说,在 2019 年,印度每卖出 4 台智能电视,就有一台是小米的产品。电脑市场也是如此,得益于 ThinkPad 系列在商用电脑中的良好口碑,联想在印度市场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
这一 " 倾销 " 现象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个疑问:为什么印度发展不了自己的品牌?印度常年自诩 " 全球最大民主国家 ",那么这个 " 自由 "" 民主 " 又人口众多的印度,为什么连一个拿得出手的国产品牌都拿不出来呢?
背后的原因
在我看来,这与印度天天挂在嘴边的 " 自由 " 还真脱不了关系:作为人口仅次于中国的联邦议会制共和国,印度国内实现了高度的混乱。由于联邦之间的权力斗争、联邦内部的贪污腐败与底层国民对法制的漠视,印度政府的政策几乎无法在全国范围内落实。连同文同语都尚未实现的印度,自然也无法孵化出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互联网品牌。
而且因印度内部阶级分化与贫富差极为严重,即使印度政府大兴 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教育,也让不少留学生远赴海外攻读 STEM 相关专业,但大多数留学生都将这段留学经历当作是移民、提升阶级的跳板,回流印度报效祖国对他们来说从来就不是一个选项。


现在的印度就像是曾经的中国,这两个亚洲大国都曾处于互联网产业的最末端。不过在成为 " 世界工厂 " 的同时,中国企业不忘引入与改进技术,才在全球互联网中提升了自己的地位。
但就印度而言,因基本生产力、执行力的缺失,即使在科技产业打拼多年,印度的身份能定也只是从生产工人变成了远程客服,本质上依然是依靠低价劳动力为巨头们打工。没有自己从底层做起的开发能力,没有被国际承认的互联网地位,没有愿意支持的国内受众,更没有愿意从零开始的决心和凝聚力,印度自然无法发展自己的 STEM 产业。
互联网 " 殖民地 " 的危害
印度政府也明白话语权被国外巨头掌握的弊端,过去十年印度也采取了不少手段扶持本地科技产业的发展。比如印度在税法上就给出了不少优惠政策,从而吸引外资在印度设计产品与建厂生产,企图重走 " 以市场换技术 " 的道路。但 " 市场换技术 " 依然需要品牌将技术 " 学进脑子里 ",这恰恰是想赚快钱的印度无法落实的难点。


但同样值得重视的是,互联网市场被国外巨头 " 垄断 " 的不仅印度,欧洲与澳洲同样深陷 " 互联网侵略 " 的泥潭。以欧洲为例,我们所熟知的 " 西方世界 "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几乎就是 " 互联网荒漠 ",除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互联网应用以外,甚至有不少高校都选择将自己的网络建设外包给 Facebook、Google 等网络巨头。
自起炉灶,接轨世界
将互联网主导权托付给海外巨头,虽然看着省事,但同时也将互联网的国际话语权拱手相让。印度封杀国内移动应用,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也算是对中国互联网话语权的一种认可。但问题是这种 " 封杀 " 与其说是对中国互联网造成威胁,倒不如说是一种谈判手段,一种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 " 自杀式 " 谈判筹码。
话题回到这次禁令上,中国互联网巨头会不会因为印度的禁令遭受致命打击?显然不会。印度市场会不会向中国重开互联网边界?在我看来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不过几乎可以肯定是,这段时间印度老铁心中因 Tik Tok 封禁而产生的空缺,绝对轮不到印度来填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