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应急管理部:当疫情遇到汛情该如何应对

[复制链接]

318

主题

318

帖子

97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0
2270 明紫 发表于 2020-7-5 06:14:08
0 1 " 疫情 " 与汛情叠加,该如何应对
一是全力防范山洪与中小河流洪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中小河流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非常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因此要紧盯西南地区和长江下游沿岸中小河流,督促地方排查风险隐患,严密监视强降雨落区,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二是严防大江大河大湖洪水灾害


近期,将紧盯淮河流域、太湖流域洪水发展,下一步主雨区进一步北抬后,将严密监视黄河、海河、松辽流域洪水,紧盯防范洪灾的 " 拦、分、蓄、滞、排 " 和抢险救援等各项措施的实施,适时提出防范应对意见,指导协助地方开展工作,确保防洪安全。
三是加强预防预备做好抢险救援相关工作
淮河流域中游坡降很缓,洪水出路不畅;北方河流洪水大多突发性很强;提前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非常重要。水利部已加强调度预降淮河、太湖等河湖与水库水位,我们将紧盯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督促地方作好迎战大水准备,及时调运中央防汛抢险物资支援,积极主动协助地方抗洪抢险救援,力保江河安澜、湖库安全。
四是强化统筹协调与部门配合
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合会商分析研判,适时与发生洪涝灾害的重点省区市视频调度协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与部其他司局联合派出工作组,与相关部门团结协作、主动配合,合力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02 刚刚复工复产就面临重建家园,该如何应对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
各地要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统一领导和指挥部署,各级防指要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改
要按照 " 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 " 的要求,深入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
三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
要充分发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专业优势,滚动预测预报,及时发布暴雨、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预警,做到全域覆盖、不落一人,特别做好 3 小时、1 小时的短时临灾预警,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支撑。
四是强化灾害防范
科学调度流域骨干水利工程,充分发挥工程减灾效益,加强重要防洪工程和险工险段巡查防守,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确保大江大河安澜。
五是强化抢险救援
应急管理部门要根据地方抢险救援的需求,迅速组织协调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央企施工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开展险情处置、水域救援、搜救解困、道路疏通等工作。
03 防汛有哪些高科技手段
一是排涝利器
大功率 " 龙吸水 " 移动排水车,特别适合城市里市政窨井、下穿通道、地下车库等环境的应急排水,是不折不扣的排涝利器。


二是救援利器
工业水下机器人、缆控水下机器人、微型水下观测型机器人和涵洞探测机器人等,通过远程操控,可对河道、水库的水下情况及大坝、涵洞等水利设施内部进行勘察和实时影像拍摄,为水下救援、工程隐患排查及水利工程抢险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侦查利器
无人机因为其灵活机动的飞行性能和高效便捷的影像传输能力,成为在人力无法到达区域进行监测侦测工作的最佳选择。目前各省均已将无人机大规模应用于防汛防台风工作。


四是通信利器
一是卫星电话,确保在发生严重灾害、出现供电通信中断的极端情况下,保持防汛指挥畅通,保证防汛抢险、抗洪救灾和指挥调度的各项指令,及时传递到灾区。二是建设了防汛移动卫星指挥平台。在常规通信中断的情况下,通过通信卫星,可以把现场的灾情、险情、汛情等实时情况传到省防指和各级指挥部,实现语音、视频、数据的应急通信,并通过该平台与各级指挥部进行点对点的视频会商,为防汛抢险通信提供应急保障。三是基于高速通信网络的单兵移动视频设备,可随时将灾情、险情视频图像实时传输到防指指挥中心,供防汛抢险参考决策。


制片人丨温露
主编丨王斐
编辑丨王源晨
来源丨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