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躲也躲不掉,明年开始所有新车出厂必须安装ETC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7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820 小酒窝敏敏 发表于 2020-7-5 02:00:06
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我国全面推进 ETC 的普及,可能是众多车主最关注的一件事。只是被突然到来的疫情打乱,才导致了相关工作出现了滞后。尽管如此,我们国家的 ETC 用户急剧上升,已经突破了 2 亿大关,大多数用户都是私家车车主,而整个中国的小客车保有量也才不到 3 亿台 ……


伴随着 ETC 的推广,诸如 ETC 扣费延迟、乱扣费、收费高、遭遇无良车主 " 蹭 ETC" 自己吃哑巴亏等问题逐渐凸显,虽然官方屡次辟谣澄清、增加监管力度,但确实造成了一些车主的不便——这些都是大面积推广一项事情后,必然会产生的后果。所以一旦遇到状况,可以拨打国家交通运输部指定 ETC 投诉电话 :95022 或 12328 来解决问题。
6 个月的过渡期出炉
在此之前的 2 月 11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曾发出《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审查要求》通知,规定从 2020 年 7 月 1 日开始,国内销售的新车都提供车载 ETC 的选装服务,消费者可以在购买新车时,可以自由选择是否提前安装 ETC,这一举措是在源头上加快普及 ETC 的进度。


根据这项通知,可选装 ETC 的车型包括:乘用车、货车、客车以及专用车。至于三轮车、城市公交车等无法上高速、以及仅仅在城市内部使用的车辆无需增配。而之所以把乘用车列为首位,也是表明私家车车主,才是本次 ETC 大面积推广的主要目标。对于那些追求便利的私家车车主来说,这项举措也省去了自己去办理 ETC 的麻烦。


后来的事情大家就知道了,疫情全面爆发。据此,4 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 " 关于调整《公告》产品准入相关要求的通知 ",其中表示选装 ETC 装置推行增加 6 个月的过渡期,也就是2020 年 7 月 1 日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这段时间里,买新车的时候,车主可以自由选择是否提前安装 ETC。而从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所有乘用车新车,都会强制安装 ETC 设备


新通知还表示,在过渡期内,车辆产品选装的 ETC 车载装置,可采用直接供电方式,也可采用非直接供电方式。这取决于车主的意愿,所以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其中,采用直接供电方式的 ETC 车载装置,应按照 GB/T 38444-2019《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电子单元》进行相关检验检测。
换车或换车牌,原 ETC 怎么处理?
有新车买回来,就有老车卖出去。于是问题来了,当私家车主换新车了,或者换车牌了,之前的 ETC 还能继续用下去吗?答案是不可以!这是因为一套 ETC 设备对应一台车 + 一块车牌,是完全绑定的,私自把 ETC 设备更换到另一台车上,上了高速就会完全失效,用不了。


所以当你想要卖车,或者更换车牌,就要首先注销原来的 ETC 设备。这一点很多车主都会忘记。前不久有这样一则新闻:某车主卖车后忘记拆卸掉安装在车上的 ETC,结果几个月后收到银行的通行费清单才发现,原来车子的 ETC 仍在使用,并且扣除的费用全部由他自己承担,直到这时他才反应过来。
这是因为很多车主在出手旧车的时候,往往为了刚刚谈妥的价格,做事情比较着急。但是 ETC 的扣费方式,以扫描感应读卡器(即 OBU)为主,只要读卡器和 ETC 卡片的信息一致,就开始扣费,跟是谁开这辆车是没有关系的。


当前,注销 ETC 设备有两种方式:一是电话注销,先确认与 ETC 绑定的银行卡没有欠费,然后再拨打客服电话,按照提示进行注销;另一种是营业厅注销,这就需要本人带好相关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ETC 通行证等,去银行网点或 ETC 管理部门注销。
最后要特别提示大家,如果你换车以后也换了车牌,那么最好还是抽时间去把先前的 ETC 注销掉。一个人的名下可以有多个 ETC 账户,但一个牌照却只能对应一个 ETC 账户,车子卖掉后,你不再使用的车牌过几年后重新流回市场,这时,用了你这个牌照的人就无法再办理 ETC 了。唯一解决的途径就是通过交管部门找到你,等你亲自办理好注销后,他才可以使用,而这个过程势必非常费力费神,所以及时注销,既是为别人行个方便,也是给自己行个方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