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为何美国新冠病例激增,但病亡率相对稳定?

[复制链接]

304

主题

304

帖子

92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4
1300 hygs888 发表于 2020-7-4 03:06:59


随着各地 " 解封 "、经济重启,美国的新冠疫情在逐步趋缓之后,近来又出现反弹,势头之劲甚至被认为暴发二次疫情。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 7 月 2 日,美国单日新增病例破 5.5 万,又一次刷新纪录。这也是美国 9 天来第 6 次创下单日新增病例新高。同时,50 个州中已有 40 个州病例数上升。
然而,一个颇为吊诡的现象是,虽然美国近期病例有所激增,但病亡率却未 " 跟进 ",相反仍保持稳定。这究竟是何原因?
对此,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尝试作出解释,认为可能与多重因素有关,诸如更多年轻人被感染、治疗手段进步、检测能力提升等。不过,多数观点也指出,死亡率具有滞后性,目前稳定并不代表未来不会波动,对新冠病毒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为何不同步?
与今年春季的一波疫情相比,当下在美国 " 闹腾 " 的新一波疫情呈现出新的特点。比如在地域上,从东北转向南部。三四月期间,纽约州、新泽西州和伊利诺伊州等东北州是重灾区,现在,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等南部州成为新增病例 " 大户 "。另一个更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在病例与病亡率的关系上,上一波疫情呈正相关,在纽约、底特律等地,随着病例激增,死亡人数也出现惊人攀升。但是,眼下这波疫情,感染曲线虽在走高,死亡人数却未跟着增长。
综合美国媒体及医学专家、分析人士的解读,病例与病亡率之所以一高一低,未保持同步,或许可归结为以下因素:
首先,现在有更多年轻人被感染,他们的死亡风险比老年人低得多。
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在当前这波疫情中,18 岁至 49 岁年龄段的人群,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比例显著高于老年人。目前在全美范围内,病毒检测呈阳性的老年人比例每周都在下降。最近,这一群体的阳性率为 4.0%,而全美的阳性率为 7.9%,并且后一个数字还在上升。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上周在一份简报中指出,目前发现更多年轻人病例,相比老年人,年轻人的身体素质更好,基础疾病相对较少,治疗和康复效果更佳。
为何年轻人的阳性比例会高于老年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 解封 " 以后,年轻人开始社交、聚集,成为易感人群。而作为新冠高危人群的老年人,在吃过前一波疫情 " 教训 " 后,他们以及养老机构可能会采取更多防疫隔离措施加强自我保护。
相比之下,在三四月疫情期间,由于疏忽,大批养老院被病毒 " 攻陷 ",这也成为当时高病亡率的一个重要 " 推手 "。《纽约时报》一项统计显示,在养老院的患者(包括住院老人和护理人员)中共发现 5.4 万例死亡病例,占美国死亡人数 43%。其中近一半死亡病例集中在新泽西州、纽约州等美国北部 5 个州,而这 5 个州恰恰处于 3 月和 4 月疫情海啸的 " 风暴眼 " 中。
其次,尽管目前人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依然有限,但是相比三四月疫情期间已有一些提高,治疗方法也变得更多更有效。
《美国展望》杂志执行主编大卫 · 戴恩撰文指出,以药物治疗为例,地塞米松有望降低重症患者的死亡率,瑞德西韦也有一定疗效。这些研究发现可能也会略微降低死亡率。
得克萨斯州大学休斯敦医学中心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沙玛认为,一段时间以来,医疗资源得到充实,护理服务也在改善,这样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
第三,检测能力大幅提高。根据沙玛的说法,3 月和 4 月时,由于医疗资源有限,只能选择性地对重症患者进行检测,而现在检测范围更广,越来越多的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也能接受检测。随着感染者的基数增加,整体死亡率在下降。
第四,或许与新冠病毒 " 毒性 " 减弱有关,但 CNN 认为尚待考证。
一个国际科学研究小组在周四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称,一种从欧洲传播到美国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使得病毒更易在人际传播,但不像早期毒株那样具有较强的致病性,不影响患者的存活率。研究人员将这种新的基因突变毒株命名为 G614,目前这种毒株几乎已完全取代最初在欧美传播的较早毒株 D614。
仍需保持警惕
不过,大多数声音仍旧发出警告,上述解释并不是对新冠病毒放松警惕的理由。
CNN 指出,病例激增、死亡率保持低位只不过是当前表现,未来会否变化还有待观察。毕竟从感染到死亡大约会相隔两周或更长时间,眼下死亡率曲线或许尚未到达高峰。
沙玛表示,在流行病学中,死亡率是一个滞后指标。在传播时间链上,首先增加的是病例数,接着通常在两周以后,住院人数会增加。而死亡率的变化需要三到四周时间才能显现。
对年轻人来说,也不应对新冠病毒抱有侥幸,或者仗着自己年轻、医疗资源充足而有恃无恐。" 仅仅知道医院有张病床在等着我,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 沙玛说,感染新冠后可能不会因此死亡,但可能会病得很重。" 这是一种新病毒,它将如何长期影响人类,我们仍有很多未知。"
更何况," 一旦疫情恶化,医疗资源仍将面临挤兑风险。" 大卫 · 戴恩说。
《纽约时报》关于养老院的统计数据则再次敲响警钟,提醒南部各州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新冠病毒蔓延至养老院。CNN 呼吁,南方一些重灾州应该吸取北部各州的惨痛教训,切莫让急诊室、停尸房、殡仪馆不堪重负的悲剧重演。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廖勤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