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在上海南站做志愿者却遭人破口大骂,这位退役军人这样安慰自己……

[复制链接]

329

主题

329

帖子

100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5
1910 湘粤情123 发表于 2020-6-29 06:03:07


时隔数月再次见到 62 岁的张志勇,不由感慨,他简直像换了个人:原本乌黑茂密的头发已变半白,微胖的面颊也消瘦不少,相比去年仿佛老了好几岁。" 这几个月当志愿者,确实还蛮辛苦的。" 张志勇笑笑,揉了揉自己最近因为搬运捐助物资而扭伤的肩膀。
作为 2018 年度的 " 全国最美志愿者 ",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负责人张志勇在上海志愿者群体中赫赫有名。长期在云南开展帮困助学的他,春节回到上海后,又马不停蹄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成为全市招募上岗的 42 万余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之一。
" 哪里最艰苦最危险,就派我去哪里 "
许多人将一线工作者们连续参与疫情防控与常态化防控后的复工复产比作是 " 打满全场 ",而对张志勇来说,投身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更像是在长年从事帮困助学善举的 " 中场休息 " 时参加一场 " 附加赛 "。
因为一次旅游时偶然被当地的贫困场面所震撼,张志勇开始在云南开展帮困助学。17 年来,张志勇每年至少有 8 个月待在云南,有几年甚至差不多有 11 个月都在那儿,走访边远山区、贫困学校和困难学生家庭,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已在滇西南帮助了 800 多名贫困生,那里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 " 上海阿爸 "。


今年春节前,张志勇正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为落实今年公益助学金做调查。远方疫情的消息并未冲淡西南县城里的喜庆氛围,农历大年二十八那晚的篝火晚会上,张志勇从县长手里接过了 " 爱心帮扶好伙伴 " 奖状。在一群受他资助考上大学的孩子们簇拥下,他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2020 年,祝愿风调雨顺。"
不料一觉醒来,就接到了为防控疫情停止聚集的通知。公益项目被迫中断,张志勇只能在旅馆用手机关注疫情动态。看着确诊病例数字与日俱增,他致电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太辛苦了,我想为他们捐款。" 很快,他就操作手机完成了第一笔 1 万元的捐款。同时,他花 2700 元买了一张回上海的机票——这是他平时往来沪滇价格的三四倍—— " 上海防控压力肯定更大,要赶紧回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形势日益严峻,口罩告急,张志勇赶忙委托身在泰国的志愿者代购,700 个留给云南勐海县,800 个交给上海的志愿者们。居家隔离期间,张志勇坐立不安,他通过微信联系了所在的田林街道,要求上交一个月的退休工资 4700 多元作为特殊党费:" 一线医务人员太苦了,虽然我不能治病救人,但希望能用微薄之力为他们送去一些温暖。"
居家隔离期满,张志勇第一时间去了社区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报到,要求尽快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那时许多人还处在对疫情的恐慌之中,不敢走出家门,上了年纪的他却说:" 我是退役军人,也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哪里最艰苦最危险,就请派我去哪里。"
" 只要人民需要,随时准备‘出征’ "
2 月 10 日,张志勇终于穿上了防护服,加入了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瞒着爱人在铁路上海南站上岗。每隔一天,他就要在南站西北出口进行来沪人员信息登记的核查工作,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逐一测体温,引导他们通过手机填报个人信息并生成 " 随申码 "。从早 8 时到下午 2 时,不吃不喝不休息。为了上岗期间不去卫生间,他甚至改掉了一直以来早餐吃泡饭的习惯,改吃干粮。
这还没完,不在南站的时间里,张志勇还要先后在田林街道的三个社区做志愿者,参与小区疫情防控,为进入小区人员测体温、收发出入证,几乎每晚都是 10 时以后才回家休息,第二天一早又出门了。
" 不就是站岗嘛,我最擅长站岗了。" 可走上岗位,早年曾在海军服役的张志勇才发现,这班岗和年轻时站的岗大不一样。累一些不算什么,这些年在云南的日子同样不轻松,主要是时常被人误解,让这个淳朴耿直的汉子感到 " 有苦说不出 " 的无奈。
比如在南站,不止一次有旅客对试图提供帮助的张志勇喊 " 别过来,别碰我 ";在小区门口,也有居民因为一时找不到快递冲着值守小区大门的他发脾气;还有人通行心切拒绝测温,对志愿者破口大骂…… " 遇到态度恶劣、无理取闹的人,火气要上来的时候,我就提醒自己,你是来保卫社区的,千万不能跟人吵架。" 张志勇这样安慰自己。


有一天晚上,张志勇回家一进门,就发现爱人用异样的眼神打量着自己。原来,她通过张志勇其他战友的朋友圈,发现张志勇除了在社区站岗,还在上海南站做志愿服务。" 在社区做做么可以了呀,去最危险的地方做啥?" 爱人又心疼又担心。张志勇却 " 嘴硬 " 道:" 我还想去武汉前线呢,可惜我不会治病,南站比武汉一线安全多了。"
为让抗疫的 " 战友 " 们增强免疫力,张志勇还特意从家里拿来云南带回的石斛、不老草和普洱茶,送给保安、志愿者、基层干部们。在他的动员下,张志勇团队的志愿者们也纷纷到所在居委报名参加小区防控工作,还有来自其他区的志愿者专门报名来到田林街道,说是 " 虽然不住在这个小区,但看到张志勇老师那么辛苦,就想帮他分担一点,也为我们社会做点贡献 "。
在铁路上海南站和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而告一段落,张志勇却说,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自己仍然随时准备 " 出征 "。" 若有战,召必回!"
最近,张志勇又开始忙碌起来,为返回云南做准备," 好久没回去看看了 "。每天,他都要与其他好心人驾车往返于各个单位、学校,搬运捐助物资,下个月就要运往云南,送给那里的学校和孩子们。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吴頔 文字编辑:吴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