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为了随时在房间里播放音乐,我折腾了这么多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9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410 zs2007wl 发表于 2020-6-28 03:43:58
小编注:此篇文章来自# 原创新人 #活动,成功参与活动将获得额外 50 金币奖励。
背景

当前在房间里听歌的主要设备是一对声擎 A2+B 桌面音箱,当年在油管看数码视频时因为颜值种草,2018 年的双十一期间以 989 在京东入手。音箱不支持蓝牙连接,内置声卡,有 USB 和 3.5mm 两个输入源,USB 输入固定连接在电脑主机上,平时玩游戏和看电影时使用。
另外家里电子设备以苹果全家桶为主,有多部退休闲置的 iPad 和 iPhone ,没有购买 HomePod,这些为背景。
痛点
如果想在音箱上播放音乐,要么开电脑,把电脑当作大型音乐播放器,要么用手机连接 3.5mm 接口。这两个方案都不能说得上方便,前者只有在周末游戏玩累了放一会音乐用,平时清晨刚起床或者下班回家为了简单听首歌开电脑不切实际。后者相比较可以接受一点,但是自从手机从 iPhone SE 换成 iPhone XR 失去了 3.5mm 接口之后,这条路也走不通了。即使可以通过 Lighting-3.5mm 转接口连接,但有线连接局限了手机的活动位置,做不到随时随地播放音乐的效果。
方案演进历史
1.0、小米蓝牙接收器方案

为了解决上面的问题,先是使用一个小米蓝牙接收器,构建出了 1.0 方案。
将音箱的 3.5mm 接口连接在蓝牙接收器上,为无蓝牙功能的音箱增加蓝牙连接功能(这款音箱目前已经有蓝牙版本在销售了)。有了蓝牙接收器,手机的位置不再受限制,可以边躺在床上刷微博变听歌。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主要有两个不方便的地方:
每次连接相对麻烦,需要将接收器开机然后在手机上连接接收器
连接不是特别稳定,有连接失败和播放卡顿的情况
2.0、退休 iPad mini 播放源方案
基于 1.0 遇到的两个问题,决定把在箱底的退休 iPad mini 一代翻出来,固定在音箱周围作为专用的播放源。


右上角退休 iPad mini
这个 iPad mini 购买了至今已经超过 6 年了,目前没有任何硬伤,只是 A5 芯片和 512M 的内存已经不适应这个时代,但播放音乐的任务还是可以承担。App 主要使用 Apple Music 和网易云,屏幕我设置为常量,播放音乐时看着网易云界面缓缓转动的黑胶唱片,旧的 iPad 用出了 MUJI 壁挂式 CD 播放器的感觉。


MUJI 壁挂式 CD 播放器
这个 2.0 方案是我使用比较久的方案,主要是因为相当的稳定。不需要接口插拔,不需要等待蓝牙连接,做到了 " 随时 " 播放的诉求,但还有 " 随地 " 没有满足。每次播放、结束播放和调整音量都要走到 iPad 附近操作,作为懒癌晚期患者决定解决这个问题。
2.5、Spotify Premium + iPad mini 方案
有一天在电脑上使用 Spotify 听歌的时候,发现 Permium 会员有 "Connect to a device" 功能,简单的说就是控制另外一台安装了 Spotify 的设备播放音乐。如果能躺在床上通过 iPhone 手机控制 iPad 中 Spotify 应用播放音乐,那 2.0 的问题就解决了。于是迫不及待的在两台设备上下载好 Spotify,并开通了 Premium 试用,结果……


Connect to a device
这个连接非常的不稳定!iPad 息屏找不到设备,Spotify 后台时找不到设备,应用在前台也有一定概率连接不上。所以这并不是一个可用的家庭音频播放方案,,尝试使用了两天后就把 Spotify Premium 退订了。
3.0、AirPort Express+ AirPlay2 方案
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在张大妈上看到了这篇文章:


最低只要 40 块,教你把老音箱改造成无线音箱我相信有不少人家中还保存着一些老音箱,但是因为不能方便地播放手机上的流媒体音乐而遭到了闲置。其实,现在有不少的解决方案可以把老音箱改造成可以无线音箱,通过 AirPlay、蓝牙等协议来播放手机上的音乐、播客、有声节目等音频内容,如果你不是那么追求音质,那么改造的成本也非常低廉,属于大多数人都可以接受的少数派 sspai| 赞 5 评论 3 收藏 29查看详情
文中提到的 AirPlay 2 几乎可以完美的满足我的需求,废话不多说,咸鱼下单了一台 AirPort Express


AirPort Extreme
作为一款停产多年的产品,150 的价格不太可能买到成色太好的 Airport,但苹果一贯优秀的做工还是为开箱带来不小的喜悦感。连接电源,连接原有的路由器,连接 3.5mm 接口一气呵成。


AirPlay Express
为了让 AirPort 拥有 AirPlay 2 的功能,需要为它升级最新的版本,这里遇到一个小问题:升级过程中会在随机的进度位置失败,我大概重试了 15 次才完成一次成功的升级。设置 AirPort Express 的网络为 " 加入现有网络 " 方便在连接原有无线网络的情况下使用 AirPlay 2 功能。


至此," 随时随地听歌 " 这件事算是被成功的解决了,使用 AirPort Express 的方案优点很多:
不受空间限制,在家里的任何地方都能把 iPhone 的播放设备指定为声擎音箱
连接迅速,大概 1-2 秒可以连接上,相比较蓝牙快了好几倍
苹果全家桶交互一致,体验好
播放音乐的同时不影响打电话,不会有在音箱里传出快递小哥声音的尴尬
多设备都可以使用,iPhone,iPad,Mac 都可以支持
缺点的话,目前我感觉比较明显的有一点:播放有延迟。在手机上切歌大概 2 秒会反应在音箱上,这在听歌时感觉还好,但是如果连接 AirPlay 2 播放视频,这两秒的延迟会让你十分痛苦。
One More Thing

1、Hi, Siri
将设备添加到 " 家庭 " 中后,自然可以让 Siri 帮你播放歌曲,对于购买了 Apple Music 用户来说是一大福音了。


Hi, Siri
2、NFC + 捷径

了解 HomePod 的用户知道,HomePod 有一个很实用的功能就是手机触碰 HomePod 的 NFC 时会自动将手机上正在播放的音乐转移到 HomePod 上继续播放。音箱我们有了,AirPlay2 有了,唯一缺少的就是 NFC 天线。这难不倒万能的淘宝,搜索 "NFC 贴纸 " 关键字即可。我是在 1688 上买的,价格可以便宜几块钱, 14.4 买了 12 个。
将贴纸粘贴在音箱上,借助 " 捷径 " 实现自动化,可以实现 " 当手触碰音箱时,将播放位置设置为声擎 " 的功能。更进一步,我在捷径里添了网易云日推的 URL Schemes,可以实现 " 下班回家,将手机碰一下音箱,音箱里就开始播放网易云日推 " 的场景。


NFC+ 捷径
3、联动播放
如果恰巧你财力雄厚,可以购买多个 AirPort Express 连接不同的音箱,实现他们的联动播放。具体效果可以参考亳毫的视频:
www.bilibili.com
总结
折腾了这么久,实验了这么多种方案,最终发现那个来自加利福尼亚的巨人在多年之前已经将这一切都设计好了。苹果是我心目中软硬件交互设计最好的公司," 触碰切换播放源 " 和 " 锁屏界面滑动解锁 "、" 横放手机全屏 "、" 捂住 Apple Watch 静音 " 等等交互一样,都是追求在硬件的帮助下用最简单直观的方式实现软件功能。期待一下 HomePod 二代,如果有新功能推出,也许我会购买一台,替换这个 " 山寨 "HomePod。
附:
1、AirPort Express 802.11n ( 第 2 代 ) - 技术规格:support.apple.com
2、播放网易云日推 URL:orpheus://songrcmd?autoplay=1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