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苹果watchOS7抢先体验:表盘新功能更好用,还能教我勤洗手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9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1
3010 zs2007wl 发表于 2020-6-26 03:41:00
今年苹果似乎想让用户以最直接简单的方式获得内容,所以在 iOS 和 macOS 两大系统中增加了 app 小组件,但小屏幕的 Apple Watch 没有桌面,自然也就不能将 app 组件以卡片形式展示。
怎样才能让用户获知信息的效率更高?


watchOS 7 给出的办法是——把整个表盘「变」成小组件就行了。
在 WWDC 之后,我将手上的 Apple Watch Series 4 刷成 WatchOS 7 开发者预览版。虽说 S4 是两年前的产品,但运行起预览版的新系统,流畅不减当年。


表盘更深入到 app 的复杂操作
通常来说,我会将几个常用的 app 入口放到表盘,便于随时抬手调用。
比如 Bear,我就会将它的开关在表盘最显眼的地方,方便我能随时点开记录灵感。


我将语音备忘录的捷径放到了小窗口里
而在 watchOS 7 当中,苹果增加了表盘窗口的功能选项,除了系统原生功能和 app 的快捷入口,现在还能将 app 内的二级入口添加到表盘当中。
比如我们能将 Nike Run Club app 内的功能添加到表盘每个小窗口,这样就不需要先点开 app 再点选项目操作,从而减少每次使用的操作步骤,节省时间。


图片来自:Apple
苹果官方还在新闻稿中展示了 Dawn Patrol 和 Glow Baby 两款 app 在表盘上的复杂操作,原理基本上大同小异,主要还是根据用户喜好,将多级功能通过表盘以更直观的方式展示。


大文字表盘可添加复杂功能入口
另外,计时码表专业和大文字表盘也新增了复杂功能的入口,前者能基于设定路线测出用户的当前速度和与目标距离;后者是将原有的大文字表盘切开 1/2,同时显示大文字时间和复杂操作窗口。


不过由于现在支持该功能的 app 暂时只有苹果原生功能以及合作商的几款,所以表盘复杂操作的可体验性仍然非常有限。
也许随着之后更多开发者的响应,当正式版系统到来时,会有更多的 app 能支持快捷复杂操作。
虽然暂时还没有太多第三方 app 支持表盘复杂操作,但系统原生的相机遥控器、睡眠和快捷指令(捷径)都能被移到表盘小窗口。


点开相机遥控器,可以快速启用 iPhone 的相机,远程控制手机拍照。


我将语音备忘录的捷径入口放在表盘其中一个小窗口,这样能方便我在像采访的场景下能快速启用录音。
手表录音后,会将文件同步到 iPhone 和 Mac,但前提是要在设备互联的条件下实现。


有些用户可能只是会用照片来当做表盘,而现在在手表里也能给照片添加滤镜,我粗略数了一下大概有 60-70 种色彩风格可选,基本上想要怎样的风格都能满足得到。


当我们做好一个精致的表盘,现在也可以用短信将表盘分享给朋友,但前提是对方是 iOS 14 和 watchOS 7 系统才能接收,否则会出现不能打开表盘文件,或者出现不适用于当前 watchOS 版本的提醒。


iOS 13 和 iOS 14 在接收表盘分享时的短信内容
而除了分享表盘以外,我们现在也能在网上和 App Store 下载已经定制好的表盘。这意味着我们以后在网上看到好看的表盘,也不需要自己动手设置,如果有「良心 up」分享表盘文件,那么用户只要点点手指,就能下载使用。


当然,「分享表盘」的背后还包含着新的商机和社交方式。比如未来的 app 需要特定表盘解锁特殊功能、用户之间相互分享自己的作品、子女为父母定制一个易用的表盘 ...... 这些都是表盘分享对社交影响的可能性。


能说会听的 Siri
在 iOS 14 的更新中,苹果增强了 Siri 的语音翻译能力,而这次 watchOS 7 的 Siri 也加入了语言翻译功能,现在只要抬起手腕就能直接翻译外语,不需要再掏出手机打开 Siri 或翻译工具操作。


不过相对于 iOS 14 通过「翻译」app 实现长句子的实时翻译,手表里 Siri 翻译仍然还是一句一翻的操作,每翻译一次,则需要按下表冠返回重来。
还好体验上手表对语音识别和翻译速度都十分灵敏,况且考虑到使用场景大多是日常应急或是单词翻译,手表中的 Siri 也基本能胜任大部分外语翻译需求了。


苹果在发布 watchOS 7 时,曾介绍手表基于神经网络引擎获得了更好的听写能力,这里我拿 watchOS 6 和新系统对比了几次,发现两者的听写表现不相伯仲。
但不知是否玄学作怪,我感觉 watchOS 7 的识别速度要更快一些,不过这个差别不对比几乎看不出来。


把「健身记录」换下,「健身」来了
苹果将「健身记录」改名了,变成「健身」,虽然官方没有说明改名的原因是为何,但我猜使用双字词语一方面是为了突出 app 有了变化,另一方面也是想和其他原生 app 一起更加工整。


相较于「健身记录」,「健身」的界面更加直观地以模块形式展示各项数据,将原来的五个标签缩减为两个,重要的信息都在首页中显示。
而在健身追踪项目中,新增加的「舞蹈」选项会基于心率传感器、加速感应器和陀螺仪在用户蹦迪的时候记录到卡路里消耗数据。


当然,也不是所有舞蹈动作都能被手表记录,目前暂时只支持拉丁舞、街舞、有氧舞蹈和宝莱坞舞蹈。
而由于以上提到的这些我都不会跳,所以手表没将我瞎跳舞的数据记录下来。
除了舞蹈,这次 watchOS 7 也加入了对核心训练、功能性力量训练和整体放松三大项目的数据追踪。


在写这篇体验的期间,我做了 30 个仰卧起坐之后,得到消耗 6 千卡的数据。
毕竟在上班,意思意思就好。


骑行 / 睡眠追踪
低碳交通是当下热门的出行方式,而现在 Apple Watch 的地图导航也能提醒用户导航路况,方便用户在骑行时提前知道什么地方有楼梯、什么地方需要下车推着走。
为此,我又跑出公司骑了一会单车。


然后我惊讶地发现,骑行追踪除了对普通单车骑行进行追踪以外,竟然还支持对电动自行车的追踪。
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 ......(Music)


在前面介绍表盘功能时,我提到过「睡眠」功能的小窗口,这里所指的其实是这次新加入的睡眠追踪功能。
简单来说,「睡眠」是基于设置睡眠计划,通过 Apple Watch 的传感器获得用户睡眠数据,最终得出每天睡眠情况报表的一项功能。


比如说,当我设置了「每天睡眠 8 小时」,此时系统会在我睡前自动减少外来干扰,帮我减少焦虑帮助入,而手表也会自动调暗屏幕,并且基于加速传感器会侦测出我是否在睡觉,从而获得更精准的数据,随之记录我的睡眠时间,通过报表来向我提供睡眠建议。
最后,手表闹钟还会以轻柔渐进的形式响铃,如果不想要闹铃提醒,也能继续选用震动触觉提醒。


左:iOS 14,右:iOS 13
实际上,在「睡眠」这一推出后,iOS 14 的「就寝」也从时钟的标签页中消失了。
也就是说,接过棒子的「睡眠」相当于是「就寝」的进阶升级版,它所能做的不但是提醒用户睡觉,还有帮助入眠、姿态检测、轻柔叫醒的作用。
由此可见,随着对传感器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比手机更贴近用户的 Apple Watch 在睡眠检测方面,变得越发重要。


Apple Watch 提醒你勤洗手
在去年的 WatchOS 更新中,苹果带来了「噪音」监测功能,其作用是通过手表上的麦克风对用户所处环境噪音进行监测,从而达到保护用户听力的作用。


而如今,苹果基于手表运动传感器和麦克风拾音原理,加入了「洗手自动检测」,让用户在当前的疫情环境下养成勤洗手、正确洗手的好习惯。
在预览版中,自动检测功能需要在「设置 -Handwashing」中打开开关才能使用,手表会在监测到水流声时自动启用,然后倒数 20 秒计时。
但可能由于是预览版不稳定的原因,我分别在三个不同的水龙头总共洗了 10 次手,一直没有成功激活出倒计时,反倒是我的手被洗得很香很干净。


这好像也算达到「勤洗手」的目的了?: )
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我测试的水流声不够大,所以系统不能识别出来。同样也升级到 watchOS 7 的网友表示「戴着表洗澡通知弹出来了十几次」、「洗菜都能呼出倒计时」。


而另一个和听力有关的新功能是「听力监测提醒」。这个功能算是去年「噪音」监测的进阶版,只是这次所监测的并不是外来的噪音,而是 AirPods 的播放音量。


当使用 AirPods 播放音乐时,健康 app 会记录耳机的音量数据,并且整理成一份报表,方便用户查看一周下来的音量分贝数据。
倘若使用 AirPods 高分贝播放的总时长超过世卫组织建议「安全时长」,那么 app 就会通过手机和手表推送提醒,并且自动下调耳机的最大音量。
看来我最近的耳机音量使用很健康,暂时还激活不到警告提醒。


从 watchOS 7 看下一代 Apple Watch
总得来说,这次 watchOS 7 的更新方向主要是拓展了快捷操作和健康监测,更新幅度虽然相比 iOS 和 macOS 要小很多,但同时也更突显出 Apple Watch 对于部分功能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更深入的体验,我们也留意到苹果在新系统中取消了 Force Touch 按压交互,在新系统中,只要轻轻长触屏幕,就能获得过去 Force Touch 的交互动作。
比如过去需要用力按压表盘才能进入更换菜单,现在只要轻轻长按即可进入菜单。
而结合此外媒曝光苹果正倡导开发者「以其他交互方式取代 Force Touch」的消息,这也不禁让人联想下一代 Apple Watch 可能会用其他交互动作去取代 Force Touch。也就是说,下一代 Apple Watch 的屏幕部分可能会有变动,手表也可能会随之而变得更薄。
此外,让我略感惊喜的是,今年无论是 iOS 还是 watchOS,两版系统的 Bug 都要比以往少了许多,至少我用了两版新系统差不多三天,没有遇到几个严重影响使用的 Bug。


但尽管如此,我仍然不建议普通用户去尝鲜。
首先一方面是现在 watchOS 7 始终是开发者预览版,系统 Bug 虽少,可距离正式版还有许多待完善的地方,不排除会存在隐性尚未发现的 Bug。
另外,由于 Apple Watch 不像 iPhone、iPad、Mac 能自行下载固件线刷降级,只能通过官方的特殊装置重刷系统,所以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升级 watchOS 是不可逆的操作。
去年我曾因为刷了 watchOS 6 的开发者版本不能连接手机,而不得不让手表返厂一周才将系统降回去。
当然,更少 Bug 的开发者预览版对于开发者来说无疑是个好事,毕竟谁会不爱一个体验顺畅的开发平台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