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全球多项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不仅伤肺,还伤脑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610 榴莲西瓜 发表于 2020-6-23 23:19:41


全球不少科学研究发现,新冠肺炎病毒不仅会给患者肺部造成损伤,还会伤及大脑。还有一些医学专家怀疑,病毒可能会对脑部神经造成永久性损伤。
患者多出现脑病
朱莉 · 赫尔姆斯是法国东北部斯特拉斯堡大学医院的一名医生。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她发现因为新冠肺炎住进 ICU 的病人不仅出现呼吸困难,许多人还拥有神经系统问题。
" 他们极度不安,意识混乱或精神错乱。而且其中很多人很年轻,只有三、四十岁,甚至有一名患者只有 18 岁。" 赫尔姆斯说。
赫尔姆斯与同事们随后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记录了这些新冠患者的神经学症状,所有症状都显示病毒会导致 " 脑病 ",也就是对大脑神经组织造成损伤。这一研究也得到武汉等全球研究者的支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目前全球已有 300 多项研究发现,新冠患者普遍会出现神经系统异常,轻症包括头疼、味觉丧失和刺痛感,重症包括失语、中风和痉挛。
美国神经学家艾丽莎 · 弗里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新冠患者的脑病是否会比伴随其他疾病的脑病更严重,但类似病例数正在上升。
医学专家还指出,神经异常很容易被大多数患者,甚至医生忽视。比如,一些患者的痉挛看上去只是头晕,没有发抖。尤其是如果患者没有出现咳嗽、发热等常见症状,就容易被误诊。但事实上,意识混乱是很大一部分新冠患者仅有的症状。
可能造成长期损伤
对于新冠病毒为何导致脑病,目前尚无定论。多数研究者认为,新冠病毒引发的神经系统症状是由大脑缺氧或人体炎症反应的副作用所导致的。但也有一些研究认为,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本身也可以突破血脑屏障,入侵大脑。
意大利研究者在对一名新冠病亡患者进行尸体解剖时,在尸体的大脑血管内皮细胞中检测到病毒颗粒。
也有研究指出,非典型性肺炎病毒(SARS)感染者中也有很多人出现神经系统问题。日本研究者曾报告一例病例称,一位 24 岁的男性 " 非典 " 患者突然倒地,失去意识。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他出现痉挛。随后医院的核磁共振扫描显示,他患有病毒性脑膜炎,并在他的脑脊髓液中发现了 SARS 病毒。
据此,一些研究者开始怀疑,新冠病毒造成呼吸衰竭或死亡并不是通过肺部损伤,而是通过对脑干的损伤。脑干是控制人体正常呼吸和血液循环的活动中枢。一般大脑受血脑屏障保护,可以阻挡传染性疾病入侵。如果病毒可以突破屏障,那就意味着病毒不仅能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还能在那里停留,有可能在若干年后复苏。
专家指出,一些流感病毒就曾造成长期破坏性影响。例如 1918 年大流感时的流感病毒就对患者脑内多巴胺神经元和中枢系统造成永久性损伤。据估计,在这场大流感中,全球有 500 万人得了 " 嗜睡症 " 和 " 脑炎 "。
帝国理工学院神经精神药理学教授大卫 · 纳特表示,自己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接诊过许多患有严重抑郁症的患者,这些患者都曾在 1957 年大流感中被感染。
纳特认为,那些从 ICU 中康复的新冠患者需要进行长期系统性观察,以防病毒对他们的神经系统造成永久性损伤。
呈现多样化特质
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们指出,新冠病毒具有多样化的特质,病毒的呈现方式并非单一的。正如越来越多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不仅仅是一种呼吸系统疾病,还会对大脑、肾脏、肝脏、心脏等其他器官造成损伤。
" 从过去几个月的经验来看,我们发现新冠病毒呈现出非常多样化的特质," 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麻醉学和危重病医学副教授罗伯特 · 史蒂文斯说," 我们已知新冠病毒可以损伤很多人体器官:死亡病例不仅限于肺部损伤,还有死于肾脏损伤、血栓、肝功能异常和神经问题等。"
此外,还有一些医生们无法解释的现象。例如,新冠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无症状患者。冰岛一项大规模检测报告指出,接受检测者中,有 50% 的病毒携带者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
又如,一些医生指出,新冠患者对惯常使用的药物不敏感,一般需要使用 5-10 倍的剂量才能产生药效。
关于新冠病毒还有一个神奇的现象—— " 快乐缺氧症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血液氧饱和度为 98% 左右。当氧饱和度低于 85%,就会出现意识丧失、昏迷,甚至死亡。但很大一部分新冠患者的氧饱和度低于 70% 甚至 60% 时,依旧意识清醒。这种 " 隐形缺氧 " 症状可能导致患者突然死亡。
病毒学专家们表示,要弄明白新冠病毒的生物力学,还需要几年时间。尽管目前学界对病毒和患者已经进行了半年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突破,但还有很多疑问需要人类去解答。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杨瑛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