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涉案上百亿元,金融“硕鼠”为何如此贪婪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330

帖子

101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8
3490 553481507 发表于 2020-6-18 02:10:06


6 月 12 日,备受关注的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国华案庭审结束,涉案金额达到惊人的上百亿元!
检察机关指控蔡国华犯有五宗罪,涉嫌滥用职权造成恒丰银行经济损失 8.9 亿余元、涉嫌贪污 1022 万余元、涉嫌挪用公款 48 亿元用于个人经营、涉嫌受贿 11.8 亿余元(10.7 亿余元系未遂)、涉嫌违法发放贷款 35 亿元,总涉案金额高达约 103 亿元。
去年 12 月 26 日,另一只来自恒丰银行的 " 硕鼠 " 姜喜运接到二审判决。姜喜运系恒丰银行原董事长,法院认定姜喜运犯贪污、违规出具金融票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罪,决定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二年期满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姜喜运涉案金额也有数十亿元之多。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高度重视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从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 " 审批监管 "" 金融信贷 " 等列为反腐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到三次全会明确提出 " 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再到四次全会强调 " 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 ",金融领域反腐持续深化,一大批金融 " 硕鼠 " 被揪出来。
据统计,2019 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 6900 余件。今年上半年被通报的金融领域党员干部也有 10 名之多。
横向来看,涉及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央金融企业、金融监管机构;纵向来看,既有中管干部,又有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还有省管干部,有的甚至退休多年。7 人由所在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查办,派驻机构的监督 " 探头 " 已经覆盖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
从查处的金融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商业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腐案件数量相对较多。金融腐败涉及范围广、链条长、方式复杂,隐蔽性和传染性都较强,但万变不离其宗,对手中资源和权力的滥用是这些官员陷入贪腐泥沼的重要原因。
研读一些金融领域落马官员的 " 双开 " 通报,不难发现,利用自己在金融单位的岗位之便以权谋私,是这些落马官员的共性之一。
例如,蒋斌 " 将信贷审批权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收受贷款客户巨额贿赂,违法发放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 " 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为关系人‘量身定做’选拔任用方案 ";身为监管层的徐铁和赵汝林则是在审批监管权力上做文章," 利用行政审批、日常监管等职权为监管对象谋取不当利益 ",甚至 " 插手干预被监管金融机构人事工作 "。
事实一再表明,只有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和体制机制,才能持续深入推进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营造金融领域良好政治生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需要结合实际需要和行业领域特点,对普遍性和反复出现的金融腐败问题,主动出击查找风险点,协助引导推动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 要结合金融领域腐败案件特点,坚持查清问题、防控风险、追赃挽损、弥补制度短板、重塑政治生态协同推进,不断提升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中央纪委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组组长李欣然说,对可能显现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需要早发现、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预案,避免引发系统性风险扩散。
栏目主编:陈琼珂 本文作者:黄叶地 文字编辑:陈琼珂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