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详细细节来了,川航3U8633航班备降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7
2020 车宝 发表于 2020-6-4 01:43:52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系统发布了 "2018 年 5 月 14 日川航 3U8633 重庆至拉萨航班挡风玻璃空中爆裂脱落事件调查报告 "。


这起事件当时只造成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并让英雄机长刘传健和他的机组人员广为人知。同时事件也被改编拍摄成电影《中国机长》在荧幕上与观众见面。
报告显示,造成挡风玻璃空中爆裂脱落最大可能原因是:B-6419 号机右风挡封严(气象封严或封严硅胶)可能破损,风挡内部存在空腔,外部水汽渗入并存留于风挡底部边缘。电源导线被长期浸泡后绝缘性降低,电弧产生的局部高温导致双层结构玻璃破裂。风挡不能承受驾驶舱内外压差从机身爆裂脱落。


分秒之间,机长人工操作飞机降落
2018 年 5 月 14 日,四川航空用空客 A319-133/B-6419 号飞机执行 3U8633 重庆至拉萨航班,机上共有机组人员 9 人、旅客 119 人。本次公布的调查报告完整披露了事件发生的经过。
早上 6 时 27 分,飞机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机长刘传健担任责任机长,右座副驾驶为徐瑞辰。
6 时 56 分 46 秒,飞机上升到 9800 米(3.21 万英尺)的巡航高度并保持。
7 时 7 分 5 秒,飞机座舱高度(即旅客感受到的高度,为了确保旅客舒适性,飞机通过增压,使座舱高度一般控制在 300 至 3000 米之间)约 1911.7 米(6272 英尺)时,飞机舱音记录器中出现 " 嘭 " 的一声闷响,机组发现右风挡玻璃出现放射网状裂纹,机组事后描述为 " 非常碎非常花,全都裂了 "。
7 时 7 分 6 秒,副驾驶徐瑞辰说 " 风挡裂了 ",同时飞机出现告警信息。
7 时 7 分 10 秒,舱音记录器中第二次出现 " 嘭 " 的一声,随后机长刘传健说 " 我操作 "。
7 时 7 分 19 秒,机组向成都区域管制中心报告飞机故障,申请下高度并返航,报告风挡裂了,决定备降成都。
7 时 7 分 45 秒,飞机座舱高度约在 1906.8 米(6256 英尺)时,舱音记录器中又出现了一声 " 嘭 " 的闷响,随后出现连续噪音,并一直持续到飞机落地。
7 时 7 分 46 秒,飞机自动驾驶断开,机长人工操纵飞机,开始下降高度。
7 时 8 分 14 秒,飞机座舱高度上升至约 8037 米(26368 英尺),达到全程最高,之后开始逐渐下降。
7 时 8 分 17 秒至 7 时 17 分 8 秒之间,飞行区域管制通过多种手段持续呼叫机组,但未收到回应。
7 时 16 分 40 秒,飞机飞行高度开始低于 7193 米(2.36 万英尺),并继续下降。
7 时 19 分,机组人员间隔 7 秒,两次在频率中宣布遇险信号 MAYDAY,区管均予以回应。
7 时 22 分 36 秒,飞机飞行高度开始低于 4800 米。
7 时 29 分 39 秒,飞机座舱高度降至约 2721.3 米(8928 英尺),座舱高度警告消失。
7 时 41 分 5 秒,刘传健驾驶 3U8633 航班在成都双流机场 02R 跑道落地。
7 时 44 分,3U8633 与塔台建立联系,机组报告无法自主滑行,有机组、乘务员受伤。
机长缺氧驾驶近 20 分钟、头等舱靠枕一年后被发现……
伴随报告首次披露的还有大量细节,比如风挡脱落导致出现爆炸性座舱失压,副驾驶瞬间被强大的外泄气流带离座位,此时右座侧杆出现向前,同时自动驾驶仪断开,飞机姿态瞬间急剧变化,机长立即人工操纵飞机。


此外,机长曾试图用右手取出氧气面罩,但由于左手操纵侧杆,氧气面罩位于身体左后侧,且飞机抖动剧烈,主要精力用于控制状态,使用右手未能成功取出氧气面罩。从风挡爆裂脱落至飞机落地,机长未佩戴氧气面罩。其暴露在座舱高度 3048 米(10000 英尺)以上高空缺氧环境的总时间长达 19 分 54 秒。
5 月 14 日事故发生后,中国民航局调查组检查发现,驾驶舱右风挡缺失,飞行控制组件向右上方翘起,驾驶室舱内部分组件缺失,副驾驶徐睿晨的耳机和空勤登机证丢失,机长的电子飞行手册丢失,头等舱隔帘、头等舱靠枕等丢失。检查起落架区域,右侧 3、4 号主轮易熔塞熔化,轮胎泄压,胎皮完好。
此次公布的事故报告还透露,2019 年 7 月 26 日,调查组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一座海拔 4273 米高的山上,找到了丢失的飞机组件和头等舱靠枕。


调查的目的是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报告正文部分,中国民航局向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提出了安全建议,包括建议空客基于川航 "5 · 14" 事故和历史类似事件建立失效模式,评估并改进风挡设计、选材和制造工艺,防止水汽侵入和存留在电加温系统,降低电弧产生的可能性,避免双层结构玻璃破裂;研究在风挡加温系统中增加对电弧的探测和防护功能、建议空客公司督促风挡制造商加强风挡生产质量控制,确保风挡制造持续符合设计标准和制造工艺规范等。
根据空客公司提供的信息,川航 "5 · 14" 事故发生前,空客机队曾发生过 6 起风挡双层结构玻璃破裂事件,但风挡保持了整体结构完整未从机身脱落,飞机安全降落。历史报告显示,电弧放电产生的局部过热是导致风挡双层结构破裂的主要原因之一,和川航 "5 · 14" 事故的原因基本一致。
事故报告还对民航局、川航等提出了安全建议,特别是针对刘传健高空缺氧驾驶飞机近 20 分钟的情况,建议航空运营人在相关手册中明确,如飞行员因为操纵飞机等原因,不方便自己戴上氧气面罩,其他机组成员应该在自己先戴上氧气面罩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协助飞行员戴上氧气面罩。
民航机长陈建国指出,按照国际民航组织公约,调查事故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未来有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从调查报告来看,除了整个机组良好密切地配合外,运气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
" 事故发生时,天气晴朗,飞机也没有完全进入山区。同时飞机也没有在云中,驾驶舱内温度、能见度不至于太低而影响到飞行员参考仪表和人工操纵飞机。" 陈建国说," 而且前风挡脱落对飞机增压的损失不是太大,驾驶舱能维持远高于机外 9800 米的氧气含量,机长幸运地在丧失意识前下降了到较低的高度。"
也因此,总结教训,避免事故再次发生至关重要。
栏目主编:刘锟 本文作者:王力 文字编辑:刘锟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