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瞄准儿童零食市场推新品,良品铺子百草味三只松鼠开辟新战场?

[复制链接]

318

主题

318

帖子

97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0
2560 明紫 发表于 2020-6-1 03:55:51
今年以来,各大本土休闲零食品牌动作频频。2 月中下旬,良品铺子带来 A 股市场首场 " 无敲钟上市 "、阿里巴巴低调推出休闲零食自有品牌、甘源食品冲刺 IPO ……本土休闲零食竞争愈发激烈,而品牌似乎已经找到了突破口。
5 月 21 日,良品铺子发布子品牌聚焦儿童零食市场,百草味紧随其后发布新款儿童食品系列。在产品同质化的困扰中,本土休闲零食品牌相继加码的儿童零食赛道,会如何帮助品牌实现突围?
加码:儿童零食成行业新赛道
" 云上市 " 三个月后,5 月 21 日,良品铺子正式对外发布首个专门聚焦儿童零食的子品牌 " 良品小食仙 ",推出 42 款 " 良品小食仙 " 产品。


(图片来源:良品铺子)
为了实地探究良品铺子这一布局,近日,铱星云商走访位于深圳皇庭广场的良品铺子门店发现,该店入门中心区为最新上线的 " 良品小食仙 " 系列专区,专区内标注有 " 专为 3-12 岁儿童打造 "、" 自然好原料,妈妈更放心 " 的字样,草莓小果果、蛋白脆脆饼、澳洲儿童牛奶等最新儿童零食产品陈列其中。
工作人员介绍,六一将近,店铺主推儿童零食系列,牛奶、鱼肠、海苔深受小朋友的喜欢。店铺还开展了满 59 元可获赠 " 林间小铺 " 活动," 林间小铺 " 为包装可以变身的折纸玩具,其设计上有很多互动的游戏,孩子们可以边吃边玩。


(图片来源:铱星云商)
无独有偶,百草味也赶在儿童节之前,于 5 月 25 日发布 " 童安安小朋友 " 系列产品,聚焦儿童零食领域。百草味相关负责人此前就曾表示,2020 年将主抓包括妈妈在内的 5 类用户进行产品线规划,其中就包括儿童零食在内的健康概念新品。近期上线的 " 童安安小朋友 " 系列,正是百草味落地战略的重要布局之一。后续,百草味还将推出儿童食品 2.0 版本。


(图片来源:百草味)
除了良品铺子和百草味,本土休闲零食市场的另一位头部玩家也在聚焦儿童零食赛道。此前三只松鼠发布公告称,基于战略发展需要,三只松鼠拟使用自有资金 4225.62 万元设立 4 家子公司抢滩新领域,婴童食品赫然在列。
铱星云商走访三只松鼠缤果空间店发现,该店还未专门设置儿童零食区域,但工作人员表示,店内有不少适合儿童消费的零食。例如,糖巧布丁品类中的大部分产品,包含有芒果、黑米、椰果三种口味可选择的牛奶冻较受小朋友欢迎。
工作人员特别介绍了一款硬质糖果 " 超级棒 ",由 9 支水果口味棒棒糖组成。同时,该产品内涵益智玩具,外包装为松鼠棋盘,内置木质棋子经过专业执行标准的监测,安全环保。" 超级棒 " 兼顾了儿童的零食需求和游戏道具需求。
突围:抢夺细分客群市场
儿童零食赛道的竞争趋于白热化,正是本土休闲零食市场的缩影。自良品铺子完成 IPO 后,本土休闲零食主要品牌已基本齐聚资本市场。正如良品铺子创始人杨红春所言," 上市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更重要的发展起点 "。
就近期而言,本土休闲零食品牌又再次站到儿童零食这一新的起点上,开启了新一轮混战。儿童零食为何能成为本土休闲零食品牌的新赛道?
产品同质化严重
由于 " 炒货 " 技术门槛并不高,使得其他处在同一阶梯的本土休闲零食品牌迅速拓展这一品类零食,产品同质化趋势显现。于消费者而言,除了坚果炒货,其他如饼干、糖果、肉脯等口味零食也并未对品牌形成特殊记忆,货比三家后,消费者自然会选择价格优惠的品牌进行消费。因此,行业洗牌不可避免,儿童零食市场或将是品牌生化的突破口之一。


抢占千亿市场
近期发布的《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指出,预计在 2019 年 -2023 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 10%-15%,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级别。随着二胎政策的深入,预计我国的儿童数量还将持续增加,对应的儿童零食市场将大有可为,儿童零食市场将成为零食市场新的发力点。不过,目前行业缺乏代表性儿童零食品牌,这是巨大的生意机会。
聚焦细分客群
2019 年,良品铺子提出未来将针对孕妇、产妇、儿童等细分人群的不同需求,定制健康营养、具有功能性的零食。百草味也曾对媒体透露,2020 年将针对细分人群和场景做更多的垂直布局,如面向儿童群体的 " 儿童零食系列 " 等。因此,良品铺子和百草味加码儿童零食市场,正是其聚焦细分客群的重要落地措施,以便后续对儿童零食客群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


(图片来源:良品铺子)
趋优消费兴起
在消费升级这一大背景下,人们越来越追求生活质量的提升,消费者愿意以更高的价格来提升产品的品质和服务。当 80 后、90 后升级为家长中的主力军时,较好的经济基础和对消费品质的追求也使育儿支出水涨船高。儿童零食通过调整产品中有益营养元素的 " 加法 " 及油盐糖添加剂的 " 减法 ",营养价值及附加价值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填补 " 儿童零食 " 这一细分品类的空白,近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据悉,该团体标准实现了国内首个儿童零食标准、首次定义儿童零食概念、首次提出儿童零食营养健康要求、首次提出儿童零食安全性要求四个 " 零突破 "。这也为后续更多本土休闲零食品牌提供了生产标准,升级了产品的安全和健康。
趋势:产品健康化 + 场景式打造
作为儿童零食市场的主要消费人群,除了儿童自身之外,还有家长们。对于不同的消费者而言,对于儿童零食的偏好不尽相同。铱星云商采访相关消费者了解到,对于家长而言,更多考虑的是儿童零食的食品卫生、健康、口感及价格等问题;对于儿童而言,他们的消费偏感性,普遍看好 " 产品包装 ",也易受周围儿童影响,购买行为更多属于临时起意性。


在儿童零食的产品选择方面,相关调查显示,在众多的儿童零食消费中,果冻独占鳌头。尤其是女孩,偏爱果冻、水果等带甜味较重的食品;而男生偏爱饮料、膨化食品和带辣味的食品。因此,从目前的儿童零食市场看,其主要在饼干、糖果、海苔、鱼肠、肉松、牛奶等品类产品上,围绕 " 产品健康化 + 场景式打造 " 进行细分市场布局。
产品健康化
在零食领域中,消费者的核心诉求仍是健康与安全。食品安全事件的出现,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等级更为明显。有的消费者表示,对于儿童零食市场的主要担忧还是食品的健康安全问题。在购买儿童零食时,现在已经养成查看成分表的习惯,而身边的家长朋友也大多如此。
因此,本土休闲零食品牌在推出儿童零食系列时也更加强调健康安全这一功能。以百草味的 " 童安安小朋友 " 系列为例,其通过对有益营养元素的 " 加法 " 及油盐糖添加剂的 " 减法 ",在营养价值及附加价值上更适合儿童人群。


(图片来源:百草味)
不过,可以预见到的是,随着儿童零食市场的逐渐深入,儿童零食的产品健康化越来越显著,儿童零食也将面临同质化现象。基于此,未来的儿童零食市场或将细分程度更高,如推出 0-3 岁、3-6 岁、6-12 岁等年龄层儿童零食,还有一些儿童可食用且不易患蛀牙的糖果等特定功能产品。
场景式打造
体验经济时代,诱发消费者形成购买行为的因素诸多。因此,这就必须将品牌、产品与生活、社交、休闲娱乐紧密结合,调动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来打造场景,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据铱星云商观察,本土休闲零食在儿童零食市场主要聚焦以下几个场景:
IP 形象:品牌 IP 的打造,可以提升消费者的情景化体验和互动化氛围,如三只松鼠缤果空间店店外的大型松鼠 IP,常常成为孩子们争相合照的重要场所。包装设计:暖调色彩、趣味卡通的外观,给孩子们带来一份 " 童趣 ",如良品铺子设计的软萌可爱的小女孩以及百草味的 " 童安安 "。亲子互动:增强亲子互动,可以打造亲子关系的 " 魔法力量 ",如良品铺子的 " 林间小铺 " 包装可以变身折纸玩具、三只松鼠的 " 超级棒 " 内涵益智玩具、百草味的 " 童言童语 " 插画。


(图片来源:铱星云商)
综上所述,从头部品牌的策略可以窥见,产品健康化和场景式打造将成为儿童零食市场的主流趋势。随着儿童零食市场的发展前景利好,未来,抢滩这一新领域并正式布局的企业也将越来越多,儿童零食市场或将迎来快速扩容,但如何打好 " 差异化 " 这张牌依然是一门值得思考的大课题。


●左拥秦淮河,右抱夫子庙!KKV 首家古风概念店曝光,还可切换夜间模式……
●教育培训机构转型后再出发,购物中心如何掘金 8000 亿市场!
●变身直播间、IP 打卡地、网红餐饮…… KTV 开始花式突围了!
●成为购物中心标配的集合店,即将迎来洗牌期?
本文由铱星云商新媒体中心原创,作者:汤艳、王秀清,文章版权归铱星云商所有,图片来源于铱星云商或品牌,不作商用。
【关注百家号乐居财经,洞悉房产市场风云变化。】
文章来源 : 铱星云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