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广州城中村“二房东”:经营承压,等待“毕业季”新转机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1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3
3080 brabradi 发表于 2020-5-31 19:43:20
唐华(化名)是广州城中村一名普通的 " 二房东 "。在 4 年多的时间里,他经历了广州租赁市场的跌宕起伏。在租赁市场的高点,他将房源规模拓展至 300 多套,满租率达 95% 以上;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每天都有人退租,他的房屋空置率上升,租金下跌。像唐华一样,广州城中村的 " 二房东 " 们不再那么 " 风光 "。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广州租赁市场逐渐转好。业内人士分析,广州租赁市场处于升温态势,前期积累的租赁需求逐渐释放完毕,随着 6 月份高校 " 毕业季 " 到来,租赁市场也将进入传统旺季。唐华也寄希望于高校 " 毕业季 ",将会给租赁市场增添新鲜的 " 血液 ",从而拉动成交。
城中村 " 二房东 " 崛起,拿房 300 多套
4 年前,唐华开始从事 " 二房东 " 行业。由于是广州本地人,所以很多房东都认识他,随之将手头的房子委托给他,让其出租。唐华拿到房源后,会进行简单装修,再通过巴乐兔平台往外出租。截至目前,唐华承包的房源共十几栋房屋,约 300 多套,主要集中在白云区的城中村。
与唐华一样,李明(化名)也是从事 " 二房东 " 的一员。李明也是广州本地人,所以很多房东信任他,将房源委托给他出租。不过,相比唐华,李明承包的房源规模小了很多,总共承包了 100 多套房源,主要集中在天河区东圃镇。
唐华、李明见证了这几年广州城中村租赁市场的发展。唐华坦言:" 市场好的时候,很多外地到广州的打工者前来租房。满租率很高,可达 95% 以上。有些租客看完房子,价格能接受,直接就租了。"
不容忽视的是,城中村在广州租赁住房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租房是 " 广漂 " 首先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如果住得离地铁口公交站近,房租就会贵一些,如果太远,通勤的时间就会很长,因此,大量的打工者涌入城中村,进而安寨扎营。
来自巴乐兔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租金价格约在 100 元 / 平方米,而广州城中村房租均价在 40 元 / 平方米以内。北京、上海、深圳年轻人租房市场单间均价每月 2000 元左右,而广州城中村的单间均价在每月 1200 元以内。正是因为城中村租金便宜,可以让很多外来人口在广州站稳脚跟。
在广州城中村," 二房东 " 转租的模式较为盛行,不少人专门以此为营生,类似唐华、李明这样,以转租者身份 " 坐拥 " 上百套房屋、甚至数十栋房屋的 " 二房东 ",在当地并不罕见。
这也与近年来租赁市场崛起不无关系。自 2015 年首次提出建立 " 租购并举 " 的住房制度以来,租赁住房市场每一步发展都受到极大关注。尤其是 2017 年,关于住宅租赁市场的利好消息不断,一系列政府与市场动作推动租赁市场进入大幅提速的快车道。
随之,在业主和租客之间,包括唐华、李明在内的 " 二房东 " 们,亦纷纷进入租赁市场,并成为租赁市场迅猛发展的一大注脚。
疫情下租客减少,空置率上升、租金下跌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城中村空房变多了。" 一下子人少了很多,没人租房了。" 唐华说。
按往常租赁市场交易惯例,每年春节后是租赁旺季,返城的人和外出实习的学生群体开始租房,各企业也都在储备等待年后市场回暖。然而,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 " 二房东 " 亦经历着生存的历练与考验。
疫情期间,由于疫情管控,复工推迟,一二线城市流动人口骤减,租房需求降低,导致空置率增加,违约率亦增加。一些外贸企业面临着生产要素涨价、人民币汇率的变动风险,出现业务量骤减,资金链断裂的状况。随之,亦反馈至租赁市场上,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并未返程,还有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搬迁至租金更便宜的区域。
唐华告诉新京报记者,有一些租住两三年之久的租客,今年也相继搬走了。他承包的房源中,一天就有好几个退租的。满租率已从之前的 95% 以上降至目前的 80% 左右。" 我亲戚在江夏承包的房源,也空了不少房。现在就永泰出租情况还可以,其他地方都不怎么样。"
伴随着空置率的攀高,不可避免的是租金下调。" 相比去年,降得多的,达 300-400 元,降得少的,也降了 100-200 元。" 唐华说。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唐华跟房东之间签的协议时间较长,为 6-9 年,他会按月给房东缴纳房租,租客亦按月给他缴纳租金,他主要赚取的是租金差。像唐华这类 " 二房东 ",管理房源基本靠自己和家人,因此不需要额外支付员工工资,也没有其他开销,每个月的支出只是给房东缴纳租金。唐华表示," 每个月的租金成本达到 20 多万元,现在能保住房租就不错,不亏钱就行了。"
" 行情不好,经营压力很大。" 李明向记者坦言,疫情缓解后,租赁市场虽有所好转,但还未恢复之前正常水平,租客还是较少。前期拿的房,投入的装修成本较大,后期租不出去,就会出现亏损状况。
李明每月都会按时给房东缴纳房租,但有租客却因为公司倒闭、延迟发薪等原因,拖欠其房租,甚至提前退租。目前李明手上的房源,单间租金约 1000-1200 元,一房一厅租金为 1500-1800 元之间。相比去年,租金下降了 100-150 元。
" 现在有些租客拖欠房租,但我们(指二房东)又不能拖欠房东的房租,预计会有一些‘二房东’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李明说。
李明、唐华目前陷入的困境,是近期广州 " 二房东 " 生存现状的缩影。" 我有 100 多套房屋,空置的房屋将近 20 套,价格也提不上去。" 天河区另一位 " 二房东 " 亦表示。
盈利仍难," 二房东 " 寻求自救
" 二房东 " 的个案,最终体现在数据层面。来自巴乐兔统计显示,广州城中村的满租率普遍较高,2019 年接近 97%,而 2020 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满租率下降为 91%。同样受出租率降低的影响," 二房东 " 在房源持有上较为谨慎,2019 年平均一个 " 二房东 " 拥有 116 间房,而 2020 年 4 月,该数据为 90 间,这意味着二房东平均减持了房源量,以保证经营的健康稳定。
此外,在租金和成交上,广州城中村机构市场 2019 年租金平均水平在 1256 元,而 2020 年前 4 个月租金均价在 1222 元,租金略有降低。不过,从 3 月开始,租金和成交有所恢复。
" 新增房客源的数量不断增加,‘二房东’的出租率和资金链有所缓解,前期受到疫情影响的损失有所减少,但由于盈利空间较窄,部分‘二房东’仍然面临生存考验。" 贝壳研究院资深分析师黄卉表示。
在目前情势下,一些 " 二房东 " 亦采取一些自救措施来 " 开源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一位号称拥有超 "400 栋楼 " 的广州女子引发外界关注。随后,该女子回应称,自己是通过承租再转租的方式经营公寓租赁,即俗称的 " 二房东 "。
该女子在直播中称,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房子并不好租,本打算开直播做短视频,有了流量后直播带房,没想过会意外走红," 自己从来没有觉得收租有多么特别,如果自己因此有了流量,希望可以转化为承租率。"
不过,对于该女子的这一做法,唐华并不认可。他也不希望通过抖音、直播等方式去拓客,而是主要依赖于租赁平台。此外,他在房子门口、小区路口张贴招牌," 等租客自己主动找上门,或打电话过来。"
寄希望毕业季来临,新增需求或将拉动成交
对于今年接下来的预期,唐华寄希望于今年 7、8 月份大学生的 " 毕业季 ",由此给租赁市场增添新鲜的 " 血液 ",从而拉动成交。
实际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广州租赁市场处于升温态势,前期积累的租赁需求逐渐释放完毕,随着 6 月份高校 " 毕业季 " 到来,租赁市场也将进入传统旺季。
巴乐兔研究院院长高萌表示,随着广州较为积极的人口政策,城市外来人口会持续增加,促进服务业繁荣,城中村的租赁交易规模还会继续扩大,对整个市场长期看好。此外,广州城中村的机构化和专业化趋势明显,对城中村租赁房源的改造和服务的升级会增加租金溢价,平均租金价格也会有所提高。
而对于房源的规模上,唐华并没有太大考虑," 能保持现在的规模即可,但肯定不会再去扩大规模。"
不过,李明则表示,目前承包的房源规模还不大,无法跟大品牌长租公寓企业相竞争,希望未来还能进一步扩大规模。
新京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