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蔚来财报电话会议实录:年底或发新车,蔚来中国可能国内上市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1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3
2440 brabradi 发表于 2020-5-29 15:19:49
第一季度,蔚来总营收为 13.72 亿元人民币,环比下滑 51.8%,同比下滑 15.9%。


其中,核心的车辆销售收入为 12.56 亿元,环比下滑 53.2%,同比下滑 18.2%,主要受到新冠疫情的拖累,以及售价较低的 ES6 占比提升的影响。
由于收入降幅高于相对应的成本降幅,第一季度蔚来车辆销售利润率为 -7.4%,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 -6% 有所恶化,与去年同期的 -7.2% 基本持平。
第一季度,蔚来毛利润率为 -12.2%,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 -8.9% 明显恶化,主要受到车辆销售利润率下滑的拖累;但比去年同期的 -13.4% 略有改善。
费用方面,第一季度蔚来研发费用为 5.22 亿元,环比和同比均收缩约 50%;销售、总务与行政费用为 8.48 亿元,环比收缩 45.1%,同比收缩 35.7%,主要受到疫情期间营销活动和业务支持减少等因素的影响。


第一季度,蔚来经营亏损为 15.7 亿元,环比收窄 44.4%,同比收窄 40%。调整后经营亏损(Non-GAAP)达 15.38 亿元,环比收窄 44.6%,同比收窄 38.4%。
第一季度,蔚来净亏损 16.92 亿元,环比收窄 40.9%,同比收窄 35.5%;调整后净亏损 16.59 亿元,环比收窄 41%,同比收窄 33.7%。
截至 3 月 32 日,蔚来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及短期投资共计 23.97 亿元。
经营业绩方面,蔚来第一季度交付 3,838 辆车,包括 3,643 辆 ES6 和 195 辆 ES8;环比下滑 53.3%,同比下滑 3.8%,主要是受到新冠疫情拖累。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蔚来的车辆销售状况得到改善。今年 4 月,蔚来共计交付 3,155 辆 ES6 和 ES8,其中包括 2,907 辆 ES6 和 248 辆 ES8;相比 3 月份增长 105.8%,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180.7%。


截至今年 4 月 30 日,蔚来两款车型累计交付 38,906 辆,其中 2020 年累计交付 6,993 辆。
蔚来预计,第二季度将交付 9,500 至 10,000 辆车,创下历史新高;总营收将介于 33.68 亿 ~35.34 亿元之间,同比增长 123.3%~134.3%。
财报发布后,蔚来管理层举行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回答外界提问。
蔚来 Q1 业绩会要点
1 目前,蔚来的每月产能约为 3400~3500 辆。公司计划 8、9 月份将全产业链产能提升到 4500~5000 辆。
2 整车毛利率肯定能超过 5%,整体毛利率也能超过 3%。预计 2020 年底,整车毛利率可达到两位数。
3 蔚来中国具备在中国资本市场 IPO 的可能性,后续会根据资本市场,包括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做综合决策。
4 李斌认为,大众投资江淮汽车,不会对蔚来与后者的合作造成负面影响。
5 关于 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即服务)业务,目前蔚来已在全国 58 个城市开设 131 个换电站,累计完成超过 50 万次换电。此外,公司拥有超过 1200 项与车辆电池包、换电站和云服务解决方案有关的专利。
6 关于新车,李斌表示 2017 年开始每年会发布一款新车,不想打破这一传统,可以期待一下。
蔚来 Q1 业绩会问答部分实录
1、摩根士丹利分析师 Tim Hsiao:
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是大众汽车收购江淮汽车大量股权。尽管我们知道,这一交易不应对蔚来目前与江淮汽车的合作关系产生任何直接影响,但你是否担心与江淮汽车的长期合作?是否会促使蔚来重新考虑产能扩张计划,或是替代制造伙伴?
第二个问题是蔚来与合肥投资者的协议。关于未来可能的上市,有没有可分享的信息?
蔚来 CEO 李斌:
我们听说了大众会和江淮汽车合作的传闻。不管怎么样,在安徽或合肥有更多汽车厂商在这个市场,不管是供应链还是各方面的销量,肯定是一件非常正面的事情。
蔚来与江淮的制造合作是双赢的、非常深入。我们不认为(大众与江淮汽车)这样的合作对于我们有什么影响。如果有这样的合作,我相信对于我们在合肥的业务布局是正面的。
蔚来中国帮我们打通了人民币募资通道。我们非常高兴引进了几家战略投资者。从蔚来中国的角度来讲,我们当然是具备了在中国资本市场 IPO 的可能性,后续会根据资本市场,包括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做综合的决策。
我们长期的战略是,蔚来(NIO Inc.)会长期保持对蔚来中国(NIO China)的显著控股地位。这是我们一直的战略。
如果大家看到上次我们披露的年报,我们对蔚来中国的战略投资人的股份有回购权利。总体来说,蔚来对蔚来中国的绝对控股是有保障的。
2、瑞信分析师 Bin Wang:
我有 3 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订单。过去 30 天内,蔚来收到了多少订单?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你提到,整车毛利率将达到 5%。能否提供整体毛利率的指引?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来自美国的潜在风险。你们是否有备选方案,比如香港?蔚来中国是否已经准备 IPO?如果被迫从美国退市,你们的备选方案是什么?
此外,蔚来的产能状况如何?
蔚来 CEO 李斌:
订单方面,4 月下旬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在持续上升。过去 30 天,因为有直播等一些活动,订单增长的非常不错,具体数字没有披露,但整体趋势很好。
毛利率方面,目前来看整车毛利率肯定能超过 5%。整体毛利率,我们今年也做了不少降本提效,相信也能超过 3%。
产能方面,许多用户等了一段时间了。目前,合肥工厂产能能够做到单班每个月生产 4000 辆。但供应链存在生产瓶颈,差不多是 3400、3500 辆。整体来说,工厂产能有富裕,但全程产能还是有约束。
考虑到很多用户在等待交车,我们已经决定增加全产业链产能,要求供应链增加产能。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计划 8、9 月份将全产业链产能提升到 4500~5000 辆。
总的来说,在提升产能方面我们会相对保守一点。另外,需求在持续上涨,订单在不断增长。我们会很好地平衡产能提升计划。
蔚来 CFO 奉玮:
关于蔚来受到的影响,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和趋势,并将采取能够最有效保护蔚来投资人和股东利益的措施。
3、中金公司分析师 Lei Wang: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第一季度蔚来的销售、总务与行政费用,以及研发费用创下历史新低。我相信这主要是因为疫情爆发。未来几个季度,我们对经营费用有何指引?
第二个问题,截至第一季度的最后一天,我们拥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约 24 亿元人民币,我们是否会发行新的公司债?
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
关于第一个问题,在 2020 年第一季度,我们已经看到了成本控制工作的预期结果,包括组织优化和一些重组计划。
关于第二季度及以后的费用,我认为与第一季度相比将增加,这是由于第二季度进行了更多的研发和营销活动。
但是考虑到我们的毛利率提高,我们仍然有信心减少经营亏损,并且我们预计这种趋势将在 2020 年继续。
蔚来 CFO 奉玮:
对于第二个问题,是的,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上有 24 亿元人民币。这笔现金可以作为蔚来投资的一部分注入到蔚来中国里面。此外,我们将密切关注市场并确定未来的融资计划,以支持进一步的现金注入。
中金公司分析师 Lei Wang:
追问一个关于经营费用的问题,因为我们在第一季度每月大约有 5 亿元人民币的经营费用,那么对于接下来几个季度,每月 7 亿元的经营费用听起来合理吗?
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
正如我所提到的,在经营费用方面,我认为第二季度将会增加,因为更多的研发和营销活动。但总的来说,我认为经营亏损将继续减少。
蔚来 IR 总监 Jade Wei:
我不认为我们应该就本季度费用的绝对金额给出指导。但是,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提升毛利润率和经营效率,来控制经营费用。
4、高盛分析师 Fei Fang:
我的第一个问题与整车毛利率有关。我们是否仍然坚持第四季度实现两位数的整车毛利率?
第二个问题是,第一季度和 4 月份,我们通过 NIO House 和 NIO Space 分别卖了多少辆车?
蔚来 CFO 奉玮:
关于整车毛利率的问题,我们仍然预计 2020 年底前达到两位数,实现方式包括电池组等成本的降低,销售更多高毛利的产品,以及持续优化制造成本。
蔚来 CEO 李斌:
我们会保持年底前实现两位数毛利率的预测,现在来看非常有信心完成。
关于第二个问题,多少车在 NIO House、多少车在 NIO Space 卖出去的。目前大部分还是通过 NIO House 与线上的结合卖出去的,因为 NIO House 主要在大城市,这个主要和销售区域有关。
NIO Space 在二三线城市扩展用户是非常有意义的,第三季度会看到作用,以及在渠道拓展方面的帮助。
整体来看,70% 以上的车还是通过 NIO House 卖出去的。
5、美银美林分析师 Ming Hsun Lee: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时候才能开始交付 EC6 并确定价格?
第二个问题是,蔚来将开始交付 100 千瓦时的电池组。与当前的 84 千瓦时电池组相比,它的规格和重量是否会有变化?
第三个问题是,合肥政府除了投资外,是否会提供其他方面的支持?
蔚来 CEO 李斌:
目前的计划是在 9 月份交付 EC6,100 千瓦时的电池包计划在第四季度交付。计划没有变化。
我们的电池包都是在一种尺寸下去迭代,重量不会有太大差别,整包能量密度会提高。不会影响整车性能。这也是蔚来技术能力的体现。
对于蔚来中国在合肥当地的运营和发展,我们会和合肥政府共同探讨支持政策,在符合市场化的条件下,我们相信会得到一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此外,大家都很期待年底的 NIO Day。从蔚来的开发效率来讲,2017 年开始我们每年会发布一款新车,我们不想打破这一传统,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但尚无法提供更多细节。
6、摩根大通分析师 Y.C.Lai:
第一个问题是现金流。由于需要向蔚来中国注资,可否提供一些季度现金流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是,第二季度预计将交付 9,500 至 10,000 辆车,其中 ES8 和 ES6 各占多少?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 EC6,预计销量会有多少?是否与 ES6 相当?
蔚来 IR 总监 Jade Wei:
截至第一季度末,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中确实有现金 24 亿元人民币。我们在第一季度发行的可转债满足了运营和现金需求。剩下的钱可以用于向蔚来中国注资。
因此,对于现金注入的未来计划,我们将非常仔细地关注市场,以判断最佳时间以及将来筹集资金的适当方法。我们肯定会获得足够的现金来支持未来的业务发展。
蔚来 CEO 李斌:
我们没有公布具体的订单量,只能说在经历交付之后,我们目前手上还有的订单肯定是超过 5000 辆的。
由于 ES8 的起售价要比 ES6 高 11 万人民币,它的销量肯定要小一些。在 4 月 19 日交付全新 ES8 后,它的交付量也需要一个提升的过程。长期来看,ES8 和 ES6 的订单应该大概在 1:3 的比例。目前,每天新增的订单大体是这个比例。
关于 EC6,我们还在思考最合适的定价策略,需求在最终价格出来以后才会更清晰。目前已经有不少意向金用户,但因为还没公布定价,我们还没收取大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