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美国驱逐3000中国研究生?不让中国人学技术?恐怕先倒下的是美国大学……

[复制链接]

318

主题

318

帖子

97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0
2200 明紫 发表于 2020-5-29 15:15:57


5 月 28 日,美国《纽约时报》曝出了一条惊人新闻。他们称美国政府将取消数千名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此举将至少影响 3000 名中国学生。
直接驱逐 3000 名中国留学生?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特朗普政府首次针对中国留学生。就在本月 27 日,美国共和党鹰派联邦参议员汤姆 · 科顿还与另一名参议员提出了一项议案,要求禁止向赴美从事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简称 STEM)研究的中国公民发放学生签证。
然而,事实是,美国教育部门甚至早在一个月前就预言,2020 年美国大学下学年招生率将下降 15%,其中来自中国等国家的国际学生将下降 25%。《2019 年度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8/19 年度新增入学人数为 27 万,中国占比 1/3。若按照 2018 年近 37 万中国学生对美国大学贡献学费高达 150 亿美元计算,由于中国留学生的流失,美国大学或将面临约 10 亿美元的损失。
要真驱逐了中国留学生,先倒下的也许是这些美国大学……
特朗普政府驱逐中国留学生
目的竟然是打击间谍?
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特朗普政府计划取消 " 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大学有直接关系的 " 数千名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在白宫会议上与特朗普总统讨论了该计划。" 这将是美国第一个旨在禁止某一类中国学生的计划,中国是美国海外留学生中最大的群体 ",报道称," 这预示着美方可能会有进一步的限制,中国政府可能会通过对美国人实施签证或教育禁令进行报复 "。
路透社 28 日也报道了这一计划,称其主要目的是 " 打击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行为 "。报道称,该计划的审议工作已经进行了几个月,可能会影响 3000 至 5000 名中国学生。" 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将被取消签证并被驱逐出境,而在美国境外的中国学生将被禁止返美。" 知情人士说,从时机看,这个行动似乎是近几个月来美国针对中国 " 全面压力运动 " 的一部分。
然而如此离谱的计划,真有可能被执行。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 28 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强硬对华政策来看,这项政策执行的概率很高。美国近期将 13 所中国高校列为制裁实体,那么下一步将矛头对准高校学生,我们不应当感到意外。一个基本的判断是:无论中国接下来的对美政策如何,美国对华政策中更严厉、更具对抗性的部分会频繁高密度地出现。
" 中国人来美国学莎士比亚吧!"
除了驱逐在美的留学生,近日美国参议员针对中国留学生还提出了另一项令人匪夷所思的议案。曾发表 " 中国学生应该来美国学莎士比亚,别来学量子计算 " 无厘头言论的美国共和党鹰派联邦参议员汤姆 · 科顿又开始搞小动作了。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 27 日消息,汤姆 · 科顿和另一名参议员布莱克本提出一项议案,要求禁止向赴美从事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简称 STEM)研究的中国公民发放学生签证。
报道称,这两名议员当地时间 27 日提出的议案将完全把中国研究人员从美国某些特定研究领域中排除出去。《国家利益》杂志称,特朗普政府一直在 " 严厉打击 " 与中国有关的研究人员,并声称中国(在美国)从事工业间谍活动。
此外,《国家利益》提到,另一位共和党参议员里克 · 斯科特上周也曾提出议案,要求冻结对中国公民的学生签证,直到联邦机构能够对已经在美国的中国学生进行" 彻底的国家安全评估和审查 "。
中国学生被美国以各种理由拒签、监控,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有一番表态。去年 7 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说," 小留学生,十几岁的娃娃,我们把他们送到美国去,不怕被美国洗脑,反而美国怕他们搞文化渗透?我觉得美国太没有自信了。" 乐玉成还表示," 中美民间友好交往是中美关系的基础。如果正常的人员往来被人为割断了,两个大国的关系还怎么维持和发展呢?"
先倒下的也许是美国的大学
美国要驱逐中国学生?美国人自己的大学先跳出来提反对意见。
《纽约时报》称,预计美国大学将反对该计划。" 许多美国高校依靠外国学生的全额学费,特别是中国学生。"
疫情之下,美国保险业 " 病急乱投医 ",房地产经纪人怨声载道,而另一个高度依赖中国的领域——留学产业,也正面临着深渊。
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 2019 年的数据,公立四年制大学对本州学生的平均学杂费,食宿费用为 21370 美元,而这些费用中 80% 都可以通过学生贷款和学校资助来抵充。但如果是非美国本地留学生,往往要全额支付学费。而过去十年中,中国是美国大学最大的国际生源地。


国际教育研究所数据显示,2018 年有近 37 万名中国学生就读于美国高校,贡献学费多达 150 亿(相当于 1071 亿人民币)美元。每年中国向美国派遣的年轻公民数量超过欧洲和非洲的总和。
而根据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上月发布的最新报告,疫情正在阻止中国学生赴美接受高等教育,如果美国最大的国际生源继续减少,美国高校的损失不言而喻。
" 几乎所有我们之前可依靠的收入来源——学费、研究补助金、临床收入、私人慈善捐助以及我们投资所产生的收入,毫无疑问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为了缓冲财务收入骤减带来的损失,北卡罗来纳州富裕的私立学校杜克大学宣布接下来学校将暂停所有职工薪水,并减少非必要的开支。
西弗吉尼亚大学全球战略与国际事务总裁兼副校长威廉 · 布鲁斯坦表示,失去中国学生" 对许多大学都是沉重的打击,特别是那些将大量精力投入到中国学生招募中,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中国留学生带来的现金流的大学。"
在新学年到来之前,已经有大学先一步倒下。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伊利诺伊州拥有 174 年历史的麦克默里学院,一个月前已经宣布关闭。仅 3 月份,加州大学就遭受了 5.58 亿美元的损失。此外,密歇根大学预计今年三个校区的损失将达到 4 亿至 10 亿美元。危机过后,佛蒙特州可能关闭三所州立大学校园。如果真把中国留学生拒之门外,或带来更大的影响。
资料来源:环球网、21 世纪经济报道、观察者网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